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41家公司披星戴帽 5家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2014年04月15日 09:1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有券商人士称,A股上市公司退市之后,将转到三板交易,一周只有周一、周三和周五三天可以集合竞价交易,流动性将大大减弱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全部A股共有41家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其中自去年以来已经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被要求暂停上市的共有*ST长油、*ST锌业、*ST金泰三家,其中*ST锌业、*ST金泰今年已摆脱了退市危机;而*ST长油近日被上交所要求终止股票上市交易。

  *ST长油3月21日发布2013年年报称,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73.07亿元,同比增长10.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9.22亿,连续四年亏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这是2012年新退市制度正式实施后,沪深两市首家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也是央企首家退市股。

  年报披露季

  几家欢喜几家愁

  另据Wind数据统计,2013年以来,共有46家上市公司被ST;其中今年以来共21家上市公司被ST,其中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被ST的有19家;2013年被ST的上市公司有25家,而其中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净利润均为负值的有20家。

  此外,截至4月14日,今年以来撤销ST的共有中国服装、鞍钢股份、中技控股等共有29家上市公司。

  某券商分析人士徐先生向记者解释称,中国服装股票在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亏损被ST之后,完成了重大资产置换,从而实现了盈利,才摘掉了ST的帽子。

  中国服装公告称,此次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为湖北新洋丰肥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湖北新洋丰肥业有限公司2013年度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4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30亿元,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人民币21.33亿元。

  多家公司面临暂停上市

  甚至退市风险

  除了被强制退市的*ST长油,据统计,今年面临较大的暂停上市风险的还有*ST凤凰、*ST超日、*ST武锅B、*ST二重和*ST国恒。

  上述5家公司在2011年、2012年均报亏损,且预告2013年业绩亏损,其中*ST武锅B、*ST凤凰两家公司2012年年末净资产还显示为负数。

  上述徐先生称,上市公司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则被ST;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将面临暂停上市甚至退市风险。A股上市公司退市之后,将转到三板交易,一周只有周一、周三和周五三天可以集合竞价交易,股票流动性将大大减弱;在三板实现盈利之后,才可以申请转回主板。

  但*ST凤凰和*ST武锅这两家即将被迫暂停上市的公司4月14日发布今年一季度预告称,均实现扭亏为盈。

  *ST凤凰一季报预告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00万元-22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2元-0.03元;而上年同期亏损1.9亿元,基本每股亏损0.28元。

  而去年亏损1.2亿元的*ST武锅B一季度也将实现盈利,业绩预告称,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6万元至2466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7元至0.08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198.25万元,每股亏损0.04元。

  *ST凤凰业绩快报称,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4亿元,同比减少7.59亿元,减幅35.92%;营业成本15.68亿元,同比减少10.56亿元,减幅40.24%。 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5.15亿元,同比减少140.45%。截至去年年底,*ST武锅B总资产6.83亿元,同比减少45.74亿元,减幅 87.01%;负债合计58.82亿元,同比增加5736.52万元,增幅0.98%;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51.68亿元,同比减少45.17亿元,减幅694%;资产负债率861.18%。

  根据*ST武锅B于4月2日披露的业绩快报,该公司201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72%;实现利润总额-1.1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2.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7.49%。由于2011年、2012年已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报告结果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净资产均为负值。若公司2013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或净资产继续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4.1.1条规定,本公司股票将暂停上市。

  *ST超日、*ST二重

  暂停上市风险更大

  与上述两家今年一季度即将实现盈利的公司相比,*ST超日、*ST二重、*ST国恒存在的退市风险更大。上述三家公司均已经公告预测2013年将继续亏损,并等待交易所是否对公司股票进行暂停上市处理的决定。

  *ST超日披露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及债券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因2011年度及2012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根据已发布的《2013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31亿。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2012 年修订)》, 若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ST超日”将可能自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此外,公司债券“11 超日债”也将可能自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终止上市。“11 超日债”第二期利息未于原定付息日2014年3月7日按期全额支付,仅按期支付共计人民币400万元。目前,公司仍在通过自身及外部资源尽最大努力筹措本期利息将延期支付的部分,争取尽快确定资金到位时间,并及时将延期付息的具体安排予以公告。

  *ST二重的股票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于1月11日披露了2013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依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本公司股票可能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

  *ST国恒3月14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若就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商票纠纷案、中国银行海门支行票据纠纷案、陈壮群案、上海伊航证券投资咨询纠纷案、罗定市财政局合同纠纷案等5宗法律诉讼,在公司2013年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前,公司与相关当事人协商均未获得成功、历史问题均未得以解决,则公司2013年亏损扩大,亏损为1.7亿元-2亿元;若公司与相关当事人均协商成功、历史问题均得以解决,则公司2013年扭亏为盈,盈利4500万元-6000万元。

  因为该公司2011年度及2012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预计公司2013年度仍继续亏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若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ST国恒”将可能被暂停上市交易。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