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超日子公司法人股淘宝上贱卖

2014年04月17日 09:5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起拍价2000万,最终以账面价值3折成交,影响公司利润4643万

  父债子还。这一次,深陷破产重整危局的*ST超日,因无力偿还一起重大诉讼的货款,将其持有的子公司青海锦国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青海锦国兴)60%的法人股放到了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

  前天晚上,*ST超日(002506)发公告称,在公司与浙江尚源实业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公司被裁决拍卖公司在青海锦国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60%的股份,以清偿债务。现公司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了解到青海锦国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0%法人股已竞拍成交,成交价格为2055万元。

  *ST超日表示,上述被拍卖股权账面价值为6698万元(截至2013年9月30日),因此次拍卖金额为2055万元,低于前述账面价值,将直接影响公司利润为4643万元。由于3月23日的首次拍卖无人报名流拍,这次梅开二度的拍卖实际上是相当于以三折的价格贱卖成交的。

  拍卖所得将用于支付货款

  此次拍卖的标的是*ST超日持有的青海锦国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0%的股份。

  在2012年以来光伏行业整体低迷的态势下,激进扩张的*ST超日最终陷入险局,出现流动性困难,产量大幅下降,供应商、银行及其他债权人诉讼四起。

  青海锦国兴是*ST超日所剩不多的较好资产。记者注意到,*ST超日投资锦国兴新能源才一年多,还未来得及给公司贡献利润,是一个典型的失败投资案例。*ST超日在2012年11月29日公告将以6691.5万元投资锦国兴新能源,并获得了60%的股权,但锦国兴新能源却是一家年轻公司,其于2011年6月成立,主要经营光伏发电设备及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截至2012年度,该公司仍处于建设期,未投入经营。

  由于此后公司资金链断裂,超日公司出现大量违约,官司缠身。2013年4月,*ST超日收到判决书,判决支付浙江尚源货款1917万元,支付违约金48万元等。

  2013年7月,*ST超日收到桐乡市人民法院执行通知函,其旗下青海锦国兴新能源有限公司的60%的股份已于6月8日被法院查封,并将拍卖。查封原因是*ST超日与浙江尚源在2012年时签订了电池片《产品购销合同》,但*ST超日出现了资金缺口危机,未能按时支付全部货款,被浙江尚源告上了法庭。

  两次拍卖四次竞价成交

  淘宝司法拍卖专员施兰婷告诉记者,第一次拍卖时(今年3月22日至23日)起拍价为2200万,保证金300万。因为无人报名而流拍。根据司法拍卖的准则,二拍要降1-20%,所以此次拍卖略微降低了门槛,起拍价为2000万元,评估价为3716.54万元,竞价周期为1天,加价幅度为5万元。

  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ST超日持有的青海锦国兴60%法人股账面价值为6698.1万元,2000万元的起拍价明显低于账面价值。

  4月14日,这笔资产在淘宝网进行第二次拍卖。由于*ST超日在证券市场的关注度,页面浏览5500多人次(首拍时浏览人数更高一些,6900人次),两位竞买人经过四次竞价,最终成交价格定于2055万元。从场面看,不算激烈。

  *ST超日资产进一步缩水

  今年3月5日,*ST超日宣布“11超日债”不能按期支付第二期利息,成为国内债券市场首例“实质性违约”。

  对于持有超日债的债民来说,此次拍卖的成功对于解决债务违约,拿回投资款并无益处。

  事实上,*ST超日由于资金紧缺,已经有大量诉讼,其被查封的也不单单是这一家控股子公司。比如2013年5月,它就收到了判决书,欠款上海银行浦东分行。该银行已经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将其原辅材料、行政楼下仓库以及电池仓库、行政楼象牙赠品和翡翠原石等都一一查封。而*ST超日的桑塔纳、奔驰、别克等多辆汽车也都被查封。其与晶科能源的4492万元买卖合同纠纷中,也因为难以还钱而被查封了奉贤当地的一处房产。

  另一方面,它与上海立磊电子、上海江海置业、苏州幸福新能源科技等公司之间的纠纷也都因无法完全解决而被相关方查封了名下的房产和汽车。庆幸的是,还有一些纠纷在调解过程中。如其与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设备的货款纠纷,与晶澳太阳能、苏州晶协高新电子材料等公司之间的纠纷,目前*ST超日还没有披露其实际的调解进程。截至今年3月,该公司总计的诉讼金额高达23.74亿元人民币。

  在这次拍卖之前的4月3日,*ST超日的另一个债权人——上海毅华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已向法院提出对超日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但截至目前,法院仍未决定是否受理。

  北京亚奥律师事务所律师雷海强曾表示,如果*ST超日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所有法院的执行都会停止,此次拍卖或许就不会被拍出。

  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法人股占比20%

  施兰婷告诉记者,当下在淘宝拍卖平台上,除了房子、车子以外,法人股股权已经占比达到20%。一些区域性强的当地银行(如农村商业银行)比较受关注,有优先购买权的,也就是原来的股东会比较关注这类拍卖。

  如果要说最热的莫过于嘉兴开明中学45%股权的转让。该学校系由嘉兴市教育批准开办的民营中等学校,持有该校股权的其他原有股东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买受权。3月21日,嘉兴市开明中学45%股权在淘宝司法平台上拍卖,起拍价41.7万,最终成交价为3647.3万,创下了出价次数2335次的纪录。  □本报记者 章卉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