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歇马QE 新兴市场履险若夷

2014年04月17日 13: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美联储新任主席耶伦在其上任后首次记者招待会上出人意料地表示,将在结束购债后6个月后开始加息,远早于市场预期,引发各界热议,表明美国何时开始实质性的货币收缩政策,仍是全球投资者关注的重中之重。尽管10日公布的联储货币政策会的纪要显示,联储重归“鸽派”立场,但市场依然在追问,联储究竟会以什么速度结束影响深远的量化宽松(QE)政策?全球股市会否出现巨大波动?中国等新兴市场又会否出现资本外逃现象?

  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公司Cuttone &Co。资深董事总经理吉斯·布里斯(Keith Bliss)和金融服务公司FTN金融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洛(Chris Low)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均表示,尽管各界对美联储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QE)政策的路径,以及最终加息的时间点有不同看法,但市场已基本对美国最终将收紧货币政策达成共识。在此背景下,美联储政策因素对市场的冲击也将越来越小,新兴市场去年由于恐慌而出现的资本大规模外逃恐怕难以重现。特别是作为当前发展最好的地区之一,中国仍然会吸引投资者青睐。

  美联储将稳步收紧政策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其上任后首次记者会上曾意外发表偏“鹰派”观点,给出早于市场预期的加息时间,但近日其又再度强调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持续维持,回归“鸽派”本色。在市场略感迷茫的背景下,你对美联储的“退出路径”以及未来的加息时间点有何预测?

  布里斯:其实不仅仅是耶伦自己,美联储的很多高层乃至普通工作人员都在忙于为她的发言做“修正”。我认为她这次针对记者的问题回答得过于诚实,而且犯了一些错误,作为美联储的工作人员一般不应该去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点,更何况她是联储主席。

  美联储在2015年不会去加息。美联储目前的情况和2013年开始削减QE时很不一样。尽管美联储一直对外宣称应该加息,但这只是一个12人组成的投票委员会中的两个人这么说,其他人可能还会给出不同意见。我认为,联储最终收紧货币政策已经成为各界共识。

  洛:美联储已经表达得非常清楚,收紧政策会以稳妥的步伐逐渐进行。耶伦指出,会在停止购债后6个月提高利率,按此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年中收紧政策。但在如此长的时间内,美国的经济发展可能会出现各种变数,最终美国能否按此说法加息还很难说,要知道加息的意义要远高于缩减QE,后者实际上仍处于货币放水状态。

  中国证券报:为何耶伦会在当次会议上淡化去年9月设定的加息门槛之一,即失业率降到6.5%以下的考察值,而更多强调通胀率上升到2.0%,并参考其它一系列经济数据后才会考虑加息?你如何展望美国的就业和通胀前景?

  布里斯:其实耶伦一直在参照就业数据,而不是通货膨胀。美联储改口的原因是他们并不希望好像有把枪指着自己一样。其实耶伦更加担心美国长期就业率降低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果一个人失业的时间越长,就会变得越与社会脱节,那么他找到工作的几率也会越来越低,而这种趋势目前正趋于明显。

  美国就业市场将会保持稳定,它也并不会出现什么明显改善,这显然不是一件好事。我们在就业市场里并没有看见资本支出投资,这本该是很常见的。除非有资本进入,否则我不认为劳动力市场会有大的增长。同样对于通货膨胀问题,如果没有工资增长,就不会有通货膨胀。而目前来看,美国公司不会也不能去提高产品价格,从而间接使员工工资增加,所以我预计未来美国通胀率将维持在2%左右。

  洛:以前美联储更多是以失业率为指导的,现在他们将失业率剔除出加息门槛,主要是因为失业率下降的速度要比美联储预测得快,但目前失业率中的一些统计数据显得与当前时代脱节,难以全面反映出现在美国就业市场的真实情况。而在美联储缩紧政策的同时,我预计美国通胀率还会出现明显增长,2016年会增加至2.25%。

  新兴市场难现资本外逃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未来美股以及其它资产与“美联储政策”之间的关联有多大?新兴市场会不会继续出现资金外逃?

  布里斯:美联储的政策收紧会发生,而且必须发生,投资者对此越来越理性。我预测市场会随着每次美联储会议有所改变,但市场的关注点并不在政策收紧这个问题本身上,而是在资金流向上。我研究了很多关于经济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并不认为量化宽松会给股市带来积极影响。从资金面角度来说,美联储还是提供了很多资金进入市场,如果资金开始外流到美国以外的区域,产生比加息更大的风险,那么美国的股市才会崩盘。

  我预计,即便市场相信美联储将提高利率,也很可能会看到钱流向新兴市场,我相信这种趋势至少会持续数月,这正反映出美联储因素影响的下降。

  洛:美联储一定会继续收紧政策。在联储内部,关于QE是否有效本身就存在很大质疑,有高层指出QE虽然刚开始的时候对经济很有利,但是最终结果是非常复杂的。而美股与QE之间很明显的关系是,美国企业在去年借了大笔资金,收紧资金估计会让企业放慢脚步,对股市的影响也是如此。

  中国证券报:分类而言,哪些板块以及资产类别会受到较为明显的冲击?哪些又会相对较为抗压?

  布里斯:我认为任何板块,如果行业运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金融,比如工业或是原材料公司,都会受到影响。特别是他们受制于利息,受制于资金,因而会有更高的成本。

  但我不确定影响会立竿见影。许多大公司都建立了自己的财务部门,基于运营状况,帮助公司寻找成本最低的资金来源。如果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显示大量现金存量,那么公司会从优使用这部分现金,作为运作成本的来源。此外,你也一定可以看见大量运用金融杠杆借贷的公司,开始受到削减购债的影响。

  随着一季度财报的公布,市场变得更加谨慎。我也看到很多市场的警示,如果今夏美股出现一次20%到30%的大幅回撤,我不会惊讶分毫。然而我也想再一次强调,现在是买入美股的好时机。

  洛:我最担心的是零售业。因为消费者们被昂贵的医疗保险掏空了腰包。过去五个月的消费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花费的金额很大一部分花在了医疗保险上,消费者只剩下很少的现金去购买物品以及用于服务型行业。此外,美元会变得更强势,耶伦给出了一个相对明确的加息时间,而黄金则会面临非常困难的阶段。

  中国前景依然看好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继续收紧购债,对中国金融市场,以及中国整体经济将构成什么影响?

  布里斯:我个人的观点是世界经济总体要比市场预期的恢复更为困难。显然中国经济增长在放慢脚步,中国正在从以出口为主的经济向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转变,会有一些资本流出,当然也会有很多资本流入。中国是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如果全世界的国家和企业想要做生意,那就绝对不可能忽略它。

  洛:应该说中国经济现在的确面临许多困难,但放在全球作比较,其增速依然很快。美联储逐步退出QE并不是一个全面的政策收紧,接下来它还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美国政府还会不断完善政策,所以对中国经济构成的冲击将会是有限的。对于投资者而言,重点则是遴选好中国资产的投资类别。

  中国证券报:请预计一下中国投资者较为关注的美国生物科技和新能源行业的表现?

  布里斯:其实我不认为美国可以保持在较高的增长率,所以像生物科技类股票,想要有好的表现并不容易。新能源也是如此,我不认为替代能源等新能源行业会有出色的表现。但其它国家会不会总延续追逐美股热点,目前还难以确定,很多国家的资本市场或将深耕自身的热点领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