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季报普遍“给力” 美银行股体质渐强

2014年04月21日 13: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虽然摩根大通未能给美国各大银行财报的集中发布开个好头,但上周因富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相继发布的良好财报数据提振,令美银行股板块整体上扬,也打消了投资者此前对该板块盈利表现的部分担忧。

  美国银行股在当下季报期内的“给力”表现证明,尽管固定交易业务因为市况的不确定性而表现疲弱,但商业贷款等银行业基础性业务正在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的趋势而恢复元气。而这种体质上的强化,已足以抵御目前美股市场上不时令银行股体表发抖的“倒春寒”。

  大型银行表现总体尚可

  根据富国银行11日发布的季报,得益于成本下降,该行今年第一季度净盈利由去年同期的52亿美元升至59亿美元,增幅达14%,优于市场预期的55亿美元;但同时,该行季度营收从上年同期的212.6亿美元降至206亿美元。

  14日出炉的花旗集团季报与富国银行也有相似之处:该行今年第一季度净盈利由去年同期的38亿美元升至39亿美元,增幅达4%,优于市场预期利润同比下滑4%;该行季度营收也从上年同期的202.5亿美元降至201亿美元。尽管如此,但考虑到花旗银行作为唯一未通过美联储“压力测试”的大型银行,能在不被市场看好的情况下顽强取得季度盈利,其对美股银行板块的激励作用远胜富国银行。

  配合着花旗银行业绩所展示的“意外之喜”,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在16日和17日先后公布的业绩完成了美股银行板块振奋人心的“组合拳”。其中,高盛集团93.28亿美元的第一季度总净营收虽低于去年同期的100.9亿美元,但仍明显超出市场预期的86.6亿美元。而摩根士丹利第一季度盈利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81亿美元显著增长52.9%,该行季度89亿美元的营收也高于去年同期的82亿美元;上述数据均优于分市场预期。

  银行股涨势本周料将持续

  在美银行股超出市场预期的乐观业绩中,美国银行的业绩是唯一的“反调”。季报显示,该行第一季度净亏损2.76亿美元,远不及去年同期净盈利15亿美元的业绩且逊于市场预期;同时,该行当季收入也同比小幅下滑3%至228亿美元。

  当然,美国银行的不佳业绩也事出有因。季报显示,该行第一季度业绩中包含了60亿美元的诉讼支出,原因是其今年3月与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达成协议,同意支付95亿美元,了结该机构针对美国银行及其子公司的数起与销售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有关的法律诉讼。美国银行首席财务官(CFO)汤姆森表示,该行当季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升至历史最高水平,贷款质量也得到改善。

  在此背景下,前周与科技股一同拖累美股下滑的美股银行板块在上周“摇身一变”,成为激励美股强劲反弹的主力。标普500指数十大板块中的金融板块指数当周累计上扬1.17%,仅次于增长1.38%的消费者非必需品板块和增长1.18%的原材料板块,位列第三。

  根据分析人士预期,计划分别于22日和25日发布季报的纽约梅隆和道富银行,料将分别获得6%和5%的季度盈利。美股银行板块的涨势本周料将继续。美国媒体评论称,虽然投资者一直将摩根大通业绩视为银行业整体状况风向标,但至少在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各大银行总体业绩已为本板块整体向好的走势打下基调。

  前路依然崎岖

  美股银行板块在今年以来的走势与实体经济似乎有些“共同进退”,即先抑后扬。这并不意外,在负面因素方面,美国本土饱受恶劣天气侵袭的去年底到今年第一季度,恰好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出现松动并最终导致政策规模收缩的时段。在这段时间里,货币政策方向的不明朗,让投资者对各大银行投资和交易业务的盈利前景产生怀疑,市场分析师也因此下调了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银行等多家华尔街大型银行的股票评级。

  但在实际走向上,美国实体经济正是在恶劣天气的影响下,逐渐走入了稳步增长的通道;而美国银行板块也几乎全线交出优异的季度业绩。分析人士指出,上述趋势表明,作为连接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行业,美国银行业基础性的商业贷款业务已随实体经济的稳步增长而恢复“元气”,并足以弥补恶劣市况所带来的拖累效应。

  分析人士预计,美国银行板块的体质复元进程很可能会在第二季度继续,但也有可能在第二季度偏离实体经济增强的趋势。一方面,随着实体经济各领域全面实现稳增,市场上针对此前高增长板块的“去泡沫化”进程料将继续,在投资者选择多且行为谨慎的心态下,某家大型银行的负面表现足以在一段时间内拖累整个板块;另一方面,美联储若继续释放并不明确的政策信号,不排除对银行业投资及交易业务影响加大的可能性。

  新华社图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