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势翔深陷产品清盘“罗生门” 两方股东分家

2014年04月23日 10: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创势翔,这家在2013年出尽风头的冠军私募正遭遇前所未有的风波,其旗下产品“创势翔2号”正面临“非正常死亡”。其董事长黄平22日更直接将矛头对准托管券商与信托公司,称券商、信托公司对“创势翔2号”采取了多项非正常程序。

  不过,从目前中国证券报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在黄平炮轰粤财信托、某证券营业部的背后,可能隐藏着更为复杂的内情。深圳创势翔股东章亚东、张铲棣方面直指黄平涉嫌操控产品账户,通过买卖“深国商”输送非法利益。

  黄平指责信托券商违规

  4月22日,广州一酒店会议室,广州创势翔召集近20家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不过,这并不是一场产品介绍或者年度市场策略报告会,2013年私募冠军创势翔正面临“意外的浩劫”。

  据创势翔董事长、投资总监黄平介绍,2014年3月27日,在对创势翔2号产品下达投资指令时,发现不能交易。资料显示,“创势翔2号”发行主体是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简称“粤财信托”),证券经纪人为某券商营业部,投顾方为深圳创势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创势翔)。

  黄平表示,针对上述情况,广州创势翔马上报告粤财信托,经初步排查后,广州创势翔方面认为,券商营业部人为关闭了创势翔2号产品的交易通道。在经过粤财信托多番与该券商沟通后,该交易通道在4月8日才打开,但只准卖出,不能买入。广州创势翔应信托要求全部清仓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但在此过程中,该产品净值从1.0314跌到1.0050。此后,粤财信托关闭了投顾方在该产品上的买卖权限。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黄平提供的邮件内容,4月20日下午,粤财信托信托管理三部镇方栋曾发一封邮件,内容措辞强硬,“关于创势翔2号信托计划,现多名投资者要求提前赎回信托计划。作为受托人,我们多次要求与投资顾问的法定代表人及该信托计划的核心人员——黄平联系和沟通,但经过我方多次要求,均无法正常与黄平进行对话。作为受托人,我司认为这种情况可能影响到产品的正常运行,站在最大化保护受益人利益的角度考虑,我司目前有必要提前赎回开放日,让客户提前赎回,请贵司在本邮件发出时点半小时内尽快回复,若不回复,我司将认为贵司视为同意我司将采取的行为。”黄平认为,仅从半小时回复这一要求上,粤财信托方面的要求过于苛刻。

  针对黄平提出的诉求,22日下午记者曾联系粤财信托信托管理三部镇方栋、综合管理部陈韶辉等,不过至昨晚截稿时间,记者尚未获得粤财信托方面的任何回应。

  相关券商方面则对此回复,“3月20日,我公司营业部收到深圳创势翔公司的限制交易申请,称密码因不明原因被更改。为维护信托账户投资者资产安全,营业部紧急采取了暂时限制交易措施,在确定信托计划客户资产安全后,解除了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接近创势翔的人士透露,目前“创势翔3号”的证券经纪商目前也作出了限制交易的处理。

  创势翔两方股东分家

  不过,4月22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却从深圳创势翔股东、董事、总经理章亚东,股东、董事、交易部主管张铲棣方面得到了故事的另外一个版本。章亚东和张铲棣认为,目前创势翔2号的投顾应为深圳创势翔,而不是广州创势翔。

  2014年1月27日,黄平、章亚东、张铲棣、罗兴文签署股权拆分协议。协议约定黄平、罗兴文将其持有的深圳创势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股份转让给张铲棣。此前,正是深圳创势翔通过粤财信托公开发行了“创势翔2号集合信托计划”和“创势翔3号集合信托计划”。

  章亚东、张铲棣提供的资料显示,2014年2月在办理股权转让过程中,章亚东、张铲棣发现此前投入深圳创势翔的注册资金并未投入验资账户,公司实投资本为零。同时发现创势翔1号是一只黄平作为唯一受益人的单一信托计划。

  2014年3月5日,黄平、张铲棣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黄平将名下的深圳创势翔51%股权转让给张铲棣,并于同日,张铲棣向黄平支付了股权转让金。

  2014年3月6日,黄平将创势翔2号和创势翔3号的交易密码交给张铲棣,并将操作权完全转让。张铲棣随机修改了密码。

  不过,3月20日,章亚东和张铲棣再做开盘检查时发现,创势翔2号和创势翔3号的交易密码被修改,导致无法登陆。经过短暂思考,章亚东和张铲棣认为可能是两种原因:一是密码被黑客篡改,二是密码被黄平利用其暂时保留的公司董事长身份欺骗粤财信托得以修改,其修改密码的原因很可能是想重新买回“深国商”。同时,3月20日是创势翔1号每月一次的结算日,其很可能利用创势翔2号做净值维护工作(据公开信息,创势翔1号3月净值大幅下降约8%)。基于这两点,章亚东和张铲棣立即通知相关券商暂停交易权限。

  也就是说,如果章亚东和张铲棣提供的说法属实,黄平方面在3月6日后,已无权管理创势翔2号账户。

  黄平被指涉利益输送

  实际上,引发创势翔2号清盘“罗生门”的根源就在于该产品的投顾权之争,而这背后是章亚东、张铲棣与黄平的分道扬镳。值得注意的是,两方最终分家的原因在于,章亚东、张铲棣担忧黄平操控信托账户,通过买卖“深国商”输送利益。

  章亚东、张铲棣方面透露,广州创势翔通过粤财信托发行了创势翔1号单一信托计划,其唯一受益人为黄平。而深圳创势翔发行的“创势翔2号集合信托计划”等后续产品均为集合信托计划。2013年9月至2014年1月,章亚东和张铲棣义务为黄平承担创势翔1号单一信托计划的交易下单工作。在此期间,章亚东和张铲棣并不了解创势翔1号是黄平作为唯一受益人的单一信托计划。

  章亚东和张铲棣还表示,黄平通过自身和亲戚朋友账户持有大量“深国商”股票,甚至进行了“深国商”股票质押继续买入“深国商”。2012年11月,黄平曾参与“深国商”股东自发的维权活动,作为维权代表与“深国商”董事长进行过对面交锋,曾被当地电视台报道。创势翔1号在2013年5月之前就持有40万股左右的“深国商”。

  上述人士提供的材料显示:

  “2013年10月15日,由于深国商大幅高开但没有封住涨停,章亚东便与张铲棣商议卖出了大约20万股深国商。同日,深国商跌停。收盘后黄平与章亚东激烈争论,并声称不允许章亚东再管深国商。”

  “2013年10月15日至2013年10月30日,章亚东多次提醒深国商图形已经走坏,应该获利了结,但黄平不听。2013年10月25日左右,章亚东便行使风控总监的权利(但实际上章亚东并不是广州创势翔员工)自行卖掉了创势翔1号中的深国商。黄平、章亚东两人至此结怨。”

  “2013年12月初,在创势翔2号集合信托计划成立之初,由于深国商已经从28元跌至18元,黄平在公司内部宣称从即日起,未来创势翔发行的所有产品都必须顶配深国商。章亚东和张铲棣表示强烈反对。”

  “2013年12月16日前后,黄平通过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基金经理的角色向张铲棣下达指令,要求其大量买入深国商,张铲棣无奈执行。”

  “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章亚东多次在公司集体讨论中提出卖出深国商的建议,但均未被采纳。”

  “2014年1月6日,深圳创势翔在绍兴召开年会,会上,黄平再次提出未来创势翔发行的所有产品都必须顶配深国商,受到章亚东和张铲棣强烈反对,于是双方正式提出分家。”

  “2014年1月15日前后,黄平、张铲棣、章亚东基本达成共识,进入公司拆分程序,公司所有产品暂时由黄平交易,但不许买入深国商。”

  “2014年1月24日,黄平在创势翔3号中通过极端手法拉抬股价买入约70万股深国商。收盘后,章亚东和张铲棣向黄平发表严正声明。”

  章亚东、张铲棣表示,“公司成立初期,内部曾经有一个明确的一致意见,公司今后所有产品都不允许和自己所持有的股票重合。换句话说,就是不允许买深国商。”

  □本报记者 黄莹颖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