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泽熙频繁"逼宫"上市公司 垂帘听政意在以权谋私?

2014年04月24日 11: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泽熙投资因频频干预上市公司的分红而备受关注。此前,泽熙投资曾分别向宁波联合和黔源电力提出临时提案,要求高送转。近日有媒体指出,泽熙投资及其疑似关联人又出现在公布高送转分配方案的宁波热电和惠天热电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值得注意的是,泽熙投资对上市公司管理方面的干预不止于此,今年2月,其甚至控制了工大首创的董事会。

  此外,泽熙投资在今年一季度豪掷亿元逼近宁波联合和黔源电力两家公司的举牌线。对此,业内的解读是,泽熙投资买入的数量特意控制在4.98%,未达举牌线意味着进可攻退可守。如果高送转如愿实施,这么低的价格肯定暴涨,即使通不过,退一步继续增持成本也不会很高。

  对于泽熙投资的做法,有券商人士指出,这种玩法多少有些资本狙击的味道,即先大量买入公司股份,然后以股东身份向上市公司提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提案,在股价大涨后,伺机退出赚取利润。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泽熙投资,但是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泽熙斥资过亿逼近上市公司举牌线 高调干预其分红

  四月以来,泽熙投资分别向宁波联合和黔源电力提出临时提案,要求高送转。

  宁波联合近日公告称,公司于4月4日收到华润信托书面来函,发行的“华润信托?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下称泽熙6期)已持有1507.01万股,占总股本的4.98%。这距5%的举牌线仅一步之遥。

  股东华润信托提议公司利润分配方案为:10转15派1.6元(含税)。而在此前,宁波联合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了10派1.6元(含税)的分红预案,只待股东大会审议。

  据《现代快报》报道,在宁波联合2013年报中,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并无泽熙6期,而宁波联合因策划重组自2013年9月停牌直至今年1月20日复牌。因此,泽熙6期所持有的1507.01万股就是在1月20日至4月3日的49个交易日内买入,按成交量看,泽熙成本应在7元以上,两个月中投入过亿元。

  就在不久前,泽熙投资因不满意上市公司分红方案,已经对黔源电力提出了新的利润分配提案。黔源电力此前公告,公司收到华润信托发来的函件,华润信托作为代表合计持有公司4.98%股份的股东(泽熙1期和泽熙6期),提请股东大会上增加利润分配的临时提案。泽熙提出的分红方案为每10股转增10股,而黔源电力最初的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增5股。据悉,泽熙该笔投资同样是在今年一季度完成,出手仍然过亿元,同样濒临5%的举牌线。

  据深圳商报,对于泽熙提出高送转预案,一位熟悉其操作模式的券商人士表示,无外乎就是希望借此炒高股价以便高位减持罢了,毕竟A股投资者对于高送转的公司相当热衷,而对现金分红不屑一顾。

  “野蛮”入主工大首创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宁波热电和惠天热电双双发布年报,并同时推出高送转的分红方案。而高调建议宁波联合和黔源电力高送转的泽熙投资及疑似关联人再度出现在这两家公司股东名单中。

  相比以上干预上市公司分红的做法,泽熙投资对于工大首创更为“野蛮”。

  据周末金证券报道,今年2月,泽熙投资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获得上市公司工大首创的大宗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后要求罢免已被刑拘的公司董事长龚东升董事职务,同时提名了三名董事人选。即原泽熙投资总经理助理徐峻、现泽熙投资高级研究员史振伟、现泽熙资产管理中心(普通合伙)高级研究员鲁勇志。随后,提名3位董事候选人均获当选,徐峻还当选工大首创董事长。由此,泽熙联手雅戈尔成功控制上市公司董事会。

  报道还指出,工大首创董秘办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泽熙介入后如何对公司进行重组,目前还没有任何信息。

  分析人士指出,千万别以为私募这么搞是来帮助公司改善治理的,也许客观效果有一点,但最终逃不了自利动机。长远看对中小投资者、上市公司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还得两说。

  业内质疑泽熙意在以权谋私

  近来,泽熙投资从幕后走到了前台,频频干预上市公司的分红方案甚至管理层的人事变动,与以往的私募做法大相径庭。

  据新快报报道,对于泽熙投资斥巨资逼近上市公司举牌线,然后干预其分红的做法,业界解读为:泽熙应该是深思熟虑有备而来的,选择的两家公司股本规模在2亿-3亿股,股权结构也不是特别集中,绝对股价也不高。而买入的数量特意控制在4.98%,未达举牌线意味着进可攻退可守。如果高送转如愿实施,这么低的价肯定暴涨,即使通不过,退一步继续增持成本也不会很高。

  有券商人士指出,这种玩法多少有些资本狙击的味道,即先大量买入公司股份,然后以股东身份向上市公司提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提案,在股价大涨后,伺机退出赚取利润。

  据《金证券》报道,有投资专家解释称,泽熙投资掌舵人徐翔的做法,多多少少像美国股市著名的“孤狼”、“上市公司狙击手”卡尔?伊坎。伊坎往往通过突袭方式“恶意”购入一定数量被他相中的公司股份,然后以股东或董事身份寻求从内部改变公司,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在股价上涨后,再伺机退出,赚取丰厚利润。

  泽熙投资擅长精准踩点 被质疑涉内幕交易

  除了近期屡次“逼宫”上市公司之外,泽熙投资惹人关注的一点就是擅长精准踩点,曾多次在上市公司发布利好之前大举介入,大赚特赚一番。早在2011年,因为外界传言泽熙投资违规被查,徐翔曾首次接受证券媒体的采访,否认违规操作和被监管部门调查的传闻。

  据悉,在泽熙投资的重仓股中,吴通通讯、中青宝和东方锆业均在其进驻之后迎来重组。去年10月,吴通通讯在停牌前蹊跷涨停,泽熙投资身影已经闪现其中,媒体曾质疑是否有泄露内幕信息之嫌。近日,停牌逾三个月的中青宝发布并购方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一次性收购三家游戏公司。复牌后的中青宝单日涨2.95元,泽熙持有的429.34万股,1天市值即上涨1266万元。

  泽熙投资在公司发布利好前一天买入,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去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全年跌幅高达56.28%的“熊股”洋河股份强势封住涨停板。据悉,国泰君安交易单元以9916万元买入洋河股份,这一席位为泽熙掌舵人徐翔的专用席位。

  就在第二天,洋河股份公告称,全年公司回购股份333.39万股,支付总金额为1.46亿元。当天洋河股份收出小阴线,1.64%的换手率创出一年之最,借利好出货迹象明显。(记者韦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