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主板发审委“换血” 买方代表上位

2014年04月25日 09:5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监会4月23日对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候选人进行了公示。《金证券》记者注意到,12名候选人分别来自全国社保基金、保险公司、公募基金和上市公司董秘。值得注意的是,新委员候选人没有中介机构代表。沪上一位资深投行人士不禁吐槽,“买方机构做发审委委员,能做到证监会要求的淡化投资价值判断吗?”

  买方代表上位

  据证监会官网消息,本次主板发审委换届在委员来源方面作了调整,大幅增加市场买方的投资者代表。此外,还新增来自香港证监会和香港交易所的委员各1名。证监会表示,换届后,发审委委员的代表性和专业领域更加广泛,有利于促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名单显示,12名候选人中,市场买方代表有10人。其中社保基金2人,四家保险公司人寿资管、泰康资管、人保资管和光大永明资管各1人,四家公募基金工银瑞信、建信基金、嘉实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各1人。此外,还有两名上市公司董秘,即中国神华董秘黄清和燕京啤酒董秘刘翔宇。

  上述投行人士指出,“这次换届,主要更换了部分三年任期届满的委员。”

  据悉,现任的第十五届主板发审委是在去年5月底成立的,李曙光、李旭冬、刘艳等10名委员都已连任3届。按照《证监会发审委办法》规定,主板发审委委员为25名,其中证监会人员5名,证监会以外人员20名。发审委委员每届任期一年,可以连任,但最长不超过3届。

  这也意味着,本次主板发审委换届,至少半数委员席位将换成“新人”。

  中介机构吐槽

  买方代表上位,此前会师所、律所等中介机构的发审委委员名额被占。

  “证监会这样安排有一定的道理。中介机构本身也在IPO利益链条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的模式确实不合理。”另一位北京投行高管这样对《金证券》评价。

  也有中介机构人士对此持保守态度。“其实很多买方机构的人都想进入发审委,但买方的背景决定了他们更偏于投资价值判断,而非信息披露完备性判断。”前述投行人士直言,“买方代表进入发审委,能做到证监会要求的淡化投资价值判断么?”

  此外,发审委委员的独立性也受到关注。“虽然证监会规定了拟上市企业和相关方不得私下接触发审委委员,但很多企业在上会前都想方设法私下约委员见面。如果买方代表大幅进入发审会,未来‘约饭’价码可能会水涨船高。”有熟悉一级市场的私募人士担心。

  董秘首次入选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此次公示的候选人名单中,还有两名来自上市公司的董秘,分别是中国神华董秘黄清和燕京啤酒董秘刘翔宇。这是发审委历史上首次入选董秘候选人。

  董秘入选发审委委员,其工作节奏更加忙碌。昨日下午,《金证券》记者致电两位董秘。中国神华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在外面出差,估计要五一假期之后才能回来。”而燕京啤酒董秘刘翔宇则在电话中表示自己正在开会,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公开资料显示,黄清今年49岁,自2004年11月起担任中国神华董秘,曾参与中国神华上市工作;43岁的刘翔宇经济学专业出身,2005年、2006年、2008年三届被《新财富》评为“金牌董秘”。

  证监会再发22家IPO预披露名单

  最新动态

  证监会昨晚再发第五批22家IPO预披露名单,包括舟山港、今世缘酒业等,其中,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15家,拟在主板上市的企业6家,拟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1家。加上此前四批披露的75家,目前已有97家企业披露招股说明书。

  从全部97家企业情况来看,拟在上交所上市的有47家,而选择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分别为18家和32家,虽然此前证监会放开企业自主选择上市地,但选择深市的还是占比过半。

  28家、18家、19家、10家、22家,短短5天时间,证监会就发出了97家IPO预披露名单,已经超出了今年1月集中发行的新股家数。

  业内人士称,常态化的IPO预披露对市场来说未必是利空消息,后续的发行节奏仍在可控范围内。

  中信证券日前发布研报指出,8月至9月将会是新股上市高峰,未来或有多达224家企业申请上市,总资金需求约6100亿元。

  IPO窗口的临近使得市场压力倍增,而据统计,目前A股投资者数量创四年来新低,共有735万户股民离场。市场人士表示,目前股市人气低迷、大小非套现与再融资令股市失血。

  网易财经

  □金证券记者 陈岩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