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秋航空计划登陆上交所 将成廉价航空第一股

2014年04月25日 19:0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第五批IPO预披露企业名单中,国内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榜上有名。按照计划,春秋航空将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市场,发行不超过1亿股新股,计划募集资金约25亿。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来增强运力,约13.3亿,购置9架空客A320飞机,约3亿元,购置3台A320飞行模拟机,另外,也会补充约9亿元的流动资金。

  张武安:9架飞机和3台模拟机,飞机是用来拉客人的,模拟机是用来训练我们的飞行员的,对我们公司有益了,所以我们去努力把这件事情做好,要把公司运营好,资本市场对我们有信心。

  我们知道春秋航空是以上海为主营基地的,那么从2011年进入河北市场以来,在河北的运力和开辟的始发航线不断增加,当地的市场份额也逐年扩大,超过了早先就在河北打拼的东航河北分公司,以及河北本土航企河北航空。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说,在河北市场,春秋航空上座率保持95%以上,而且最近几年,春秋航空也吸引了不少以前从没坐过飞机的乘客。

  张武安:现在有14条所有的航线,像有一些就是大家不愿意飞的航线,因此票价比较低,平均比市场上低30%以上,可能会低到40%、50%,也的的确确给很多老百姓提供了非常便宜的价格,99系列的甚至1元机票的,像去年我们唐山到石家庄就是1块钱机票的,的确是吸引了很多以前从来不坐飞机的老百戏,石家庄周边的飞机,像我们2010年刚飞过去的时候,那时候石家庄机场的旅客(吞吐量)才100多万,去年是510多万,平均客座率在95%以上,让老百姓他也达到他旅行的目的了,我们也把座位不要给空着,这是双赢一个做法。

  与其把座位空着,不如把机票便宜点卖给老百姓。春秋航空的石家庄到唐山等很多航线都有过1元、9元的,也有不少99元系列,比如石家庄到上海,石家庄到呼和浩特等。张武安告诉记者,从今天开始,春秋航空还新增了石家庄到台北的航线,最低票价不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499元。

  张武安:我们从4月25号也就是从今天开始飞石家庄到台北每个星期初步先飞两班,如果飞的好了,再逐步加班,目前是卖到830块钱,就是今天临时起飞的,一般临时起飞票价都比较贵一些,回程的有499块钱最便宜的,也吸引了不少北京的旅客,从北京空铁联运我们提供的有免费的空铁联运从北京坐高铁到石家庄机场,然后再坐我们的航班。

  可以看出,河北市场在春秋航空发展过程中占据着比较重要的地位。值得一提的是,在春秋航空的利润中,河北当地政府和机场的补贴,占据了半壁江山。我们通过一组数据详细了解一下:根据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春秋航空在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8亿元、6.2亿元、和7.3亿元,呈现上升趋势。即使在2008年行业性亏损的情况下,春秋航空成为少数实现盈利的航空公司之一,实现盈利超过4500万元。而另外一方面,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公司的补贴收入分别占同期利润总额的74.5%、59.89%和52.9%。其中,与公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的航线补贴占据的比例更高,2011年曾达到80.2%。下面马上连线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听听他的解读:当地政府、机场的补贴占据这么高的比重,会不会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和政策风险?比如政府换届后如果没有补贴政策,会缩减航企的利润空间吗?

  邹建军:应该这么说,就是说它这么高的一个政府补贴的比例,确确实实让我们看到航空公司业是一个微利的行业,即使你成本的运营控制再强,它也是不可能大幅盈利。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说政府这种补贴在里面占了这么高比例,对于春秋未来的发展来讲事实上无论于它的市场的选择,还是它的(听不清)选择可能存在着一定风险性,就像大家担心的一样河北省政府和石家庄机场现有的这种补贴会不会在哪一天这个政策就没有了,这当然肯定就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了。

  但是关于这种不确定性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签订合同来避免,比如说不管政府换不换届,我一签签5年签10,那就是要履行这个合同是不是就没有风险了?

  邹建军:这个肯定是这样的,就是说不管你是谁,如果说你是需要用市场定位来解决,那肯定这种法律上的上中契约机制应该还是存在的,所以说它的合同,我们所说的这种风险,要看作为春秋它在运行的过程当中,它在经营的过程当中对这种风险的可预见性以及它的防控能力有多强了?

  如果春秋航空顺利上市,将会成为国内廉价航空"第一股",对于上市后的前景,您有什么预期?

  邹建军:这个从市场的手段来讲,包括现在运行环境来讲,应该来说是相好的一面的,就是说从我们国内来看虽然目前看由于经济存在的增长速度放缓,甚至下滑的这样一个预期,然后我们可以看到第一季度几大航空公司它的业绩也并不是很好,但是从整体上讲这个市场就是老百姓的基础出行,我们说大众化的出行这一点是很受欢迎,而且也是它有很大的潜在能力的,在这种情况下以春秋这样的一个以低成本的形式,也就是我们从另外一个意义上讲以廉价形式来提供,它很容易满足这一部分的需求。第二个就是作为这家公司它现在从某个意义上讲它的成本的控制能力的确是优于其他的一些航空公司,那么对于未来如果它能继续保持它目前的这种运行模式,然后它的成本控制依然也具备这样定位的话,我觉得这个前景还是可以预期的,或者说还是说是我们抱着一种相对看好的这样一个态势吧。

  在春秋航空成立之前,同样是春秋国旅董事长的王正华,就将春秋国旅的一大部分股权,分给了公司的中高层管理者和骨干员工。春秋航空顺利上市之后,一些骨干员工也将通过间接持股,分享到公司上市的红利。

  在目前的股东中,除了春秋国旅和春秋包机之外,还有春翔投资持有6%的股权,它是春秋航空的48个中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飞行员等业务骨干设立的公司。另外,春翼投资是春秋航空和春秋国旅的39个管理层和骨干设立的公司,持有3%的股权。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也表示,员工持股有利于增强公司的向心力、凝聚力。

  张武安:春秋国旅是占春秋航空发行前占总部分的84%,持有公司2亿5200万股份,还有就是春秋包机有7%的股权,春翔投资有6%),春翼投资有3%,春翔、春翼就基本上是一个有公司的管理层,还有业务骨干组成的,这种机制更能够凝聚员工也能更够稳定公司的业绩,让投资者也放心。

【编辑:王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