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市长油连续五跌停造就史上首只央企仙股

2014年04月26日 15:3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图/东方IC

    周末特稿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巨大恐慌抛盘下,昨日,退市长油(600087)收出第五个无量“一字”跌停,而股价也正式跌破1元收报0.96元,A股史上首只央企仙股就此诞生。目前距离退市长油最终摘牌还剩25个交易日,但从盘后回报来看,每日仍有百万规模的投机资金逆市而动,企图一博“末日狂欢”。

    有资深股民表示,若后续封单打开大资金必然展开自救,退市长油很可能迎来昌九生化式的反弹,而退市后也难保不会再上市,这支撑着部分资金敢于买入。

    创A股史上多项“第一”

    昨日,退市长油进入到退市整理期的第五天,公司发布了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第二次风险提示公告,由于巨量抛盘涌出,其股价毫无悬念的继续“一字”跌停,收盘封单仍然高达220多万手。不过,虽然同样是跌停,退市长油昨日的跌停却是A股史上颇具分量的“历史性时刻”,因其股价从1.07元跌至0.96元正式跌破了1元面值,成为首只央企“仙股”。

    事实上,退市长油除了成为首只央企仙股之外,还创造了多项其他“第一”,如近年来第一个摘牌退市的公司、2012年设立退市整理板以来第一个进入该整理板的公司、在进入整理板的第二天就因为连续跌停而成为两市的最低价股。

    距摘牌还剩25个交易日

    退市长油主营南京以上长江沿线、沿海石油及化学制品储运,控股股东为南京长江油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公司在4月23日晚公告称,由于国际油运市场持续低迷,公司严重亏损,资金极度紧张,致使到期的贷款本金、利息及融资租赁租金未能如期偿付。2013 年,公司经营性亏损仍有12.71 亿元,加上资产减值损失和预计负债合计 46.51 亿元,2013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22亿元。

    由于此前三年退市长油分别亏损0.18亿、7.2亿和12.3亿元,其股票已被上交所决定终止上市,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次日终止交易并被摘牌。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交易时间为30个交易日,截至昨日还剩25个交易日,如中途不出现停牌因素,6月4日将成为退市长油的最后交易日。

    投机客逆市博“末日狂欢”

    虽然距离摘牌交易时间所剩无几,退市长油也在此前公告中明确表示“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不筹划或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但是从近五个交易日的成交回报来看,每日均有百万规模的投机资金逆势买入这只每股净资产为-0.7元的股票。

    4月21日的首个跌停,龙虎榜上的买入资金力度就强于卖出资金。为首的中信建投潮州潮枫路营业部买入63.76万元,其余如华创证券都匀广惠路营业部等买入额均在10万元附近,从交易资金量来看,来自中小散户的可能性较大。而卖出资金最大的华泰广州环市东营业部卖出额55.46万元。此后的两个交易日,招商证券北京建国路营业部、广发证券汕头珠池路营业部连续两日现身买入前五,买入额在十万至数十万元不等。

    随着价格快速下行,进入第四个跌停投机资金入货金额加大,财富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买入116万元,当日买入前五合计买入额占到全日成交额的四成以上。进入第五个跌停,机构资金也开始蠢蠢欲动,西部证券总部试探性买入10.08万元。

    打开跌停会有大反弹?

    资深股民刘先生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投机资金敢于逆市买入并非毫无道理,一是股票里面应该有不少大资金,“他们总得自救”;二是即便退市了毕竟还是个壳资源,“捣鼓一下还能重新上市”,“退市再回来的多了去了,三联商社死了好几次还能回来”。

    从2013年半年报十大流通股东来看,确实有不少大资金赶在暂停上市前抢入“博重组”,如自然人陈庆桃在去年公司停牌前的十几个交易日里新进了777.7万股,另一牛散谌瑞奇抢入381.39万股。此外,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的股票被终止上市后,终止上市情形已消除,且同时符合一定条件的可以向上交所申请重新上市。从上交所规定的十大条件来看,大体只需恢复盈利能力便可申请重新上市。

    刘先生表示,现在这些资金买入“有点早了”,“可能是建个底仓,等打开跌停板,我也想用几万资金娱乐一下,跌停打开后很可能出现昌九生化式的大反弹”。

    名词解释

    何谓仙股?

    仙股之说最初源于香港股市,指市值跌至1元以下,只能以分作为计价单位的股票。A股市场上首次出现“仙股”,是2004年12月30日*ST达曼以0.96元跌停价宣告成仙。到2005年3月23日,ST龙科、ST数码、ST中川、ST英教、ST猴王、ST吉纸等股价纷纷跌破1元,“仙股”盛极一时,随后便极少再出现仙股情况。

    近年来仙股在2008年大股灾时短暂出现过,此后便再未见到,而如今财大气粗的央企成为仙股确实值得关注。

    深读

    还有哪些公司可能退市?

    在沪市中,*ST金泰连续三年亏损,2013年前三季度业绩为负。按照上交所连续亏损三年暂停上市、连续亏损四年终止上市的规定,它是沪市中退市风险较大的公司。*ST二重连续两年亏损,2013年前三季度亏损额超过14亿元,业绩风险较大。

    在深市中,*ST超日、*ST凤凰两家公司虽未发布年报,但其业绩快报和预告显示2013年业绩亏损,可能导致连续三年亏损,而按照深交所规定,连续三年亏损将暂停上市。*ST传媒已连续两年亏损,且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负。此外,*ST国恒已连续两年亏损,2013年预亏,存在一定风险。

    在这些公司中,部分公司已提示退市风险。*ST超日、*ST二重、*ST国恒均公告称,预计2013年将继续亏损,将等待交易所是否对公司股票进行暂停上市处理的决定。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