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持仓账户减少逾300万户 股民:转战余额宝

2014年04月28日 0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偌大的营业厅里看盘的股民寥寥无几

  上周新华社发表文章,提出疑问:曾经对股市充满热情的股民们都去哪儿了?一时间成为市场热门话题。北京青年报记者也就此进行了调查,几位股民用切身经历告诉记者,自己到底去哪儿了。

  股民仇先生:彻底销户也就解脱了

  新华社:截至4月18日,已披露2013年业绩报告且有可比数据的1749家上市公司中,有1054家公司股东数量较上年下降,占比超过六成。而过去7年有可比数据的1066家上市公司,2013年年末股东数量合计创下四年新低,较其间最高峰的2010年减少近一成。

  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另一组数据更加耐人寻味。2013年年末A股股票账户总数较2011年年末增加了5.87%,但同期剔除休眠账户之后的有效账户总数减少了5.71%。

  股民故事

  尽管这几年来散户赔得多、赚得少,但选择销户彻底离开市场的并不太多,股民仇先生就是一个。

  股民仇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从2011年入市到现在3年了,上个月终于销户了。他告诉记者,当年进入股市,是通过朋友的介绍,投30多万买了锡业股份,2011年7月初,当时股价在30元,买完几天涨到33元,一下子赚了3万多元。但此后这只股票像断线的风筝直往下掉,今年1月份滑到了10元,2月底他一生气就清了仓销了户,当时股价反弹到了12元。算下来不到3年,30多万就剩10万出头了。仇先生今年30多岁,长年开办儿童钢琴班,生意相当成功,他反省说,“当时鬼迷心窍了,以后不懂的事情根本不能碰,找过几本股市的书籍来读,发现自己就是提不起太多兴趣,这是我干过的最失败的事儿了。”“彻底销户也就解脱了。”

  证券公司史小姐:我的账户是“僵尸账户”

  新华社:2013年年末A股持仓账户总数为5385万户。而这项指标在2011年年末和2012年年末分别为5694万户和5514万户。也就是说,在A股账户总数逐年递增的同时,选择“零持仓”的账户数量两年内增加了309万户。

  截至2013年年底,有63.39%的股票账户在过去一年中不曾参与交易。今年4月8日至11日的一个交易周内,参与交易的股票账户数为947万户,而两年前的几乎同一时段,这个数字为1833万户。

  股民故事

  这意味着几年熊市下来,不少股民选择了趴着不动,也就是成了所谓的“僵尸账户”。

  证券公司的史小姐是名客户经理,她称自己的账户就是“僵尸账户”,不过她还不算最典型的,至少她能一年操作一次,就做春节行情。

  据她介绍,今年她在春节前介入了一只小盘股超图软件。“当时运气特别好,16元多进去的,10多天时间,涨幅最多达到50%,我投了10万元,一下子赚了3万多。”

  史小姐说,后来因为她判断行情有误,又吐回了一半利润。她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还持有超图软件,股价现在回到了16.5元,转了一圈又回到起点。

  史小姐所在的公司是全国有名的大券商,她在2008年进入这个行业,现在已经是资深客户经理了。她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年入行的七八个同事全走了,整个行业不景气,散户越来越少,客户经理也撑不住了。

  广告公司牛女士:退出股市转战余额宝

  新华社:数据显示,继去年年末重上3万亿元大关之后,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创下3.46万亿元的新高。在这个看似光鲜的数字之中,依赖互联网金融崛起而迅速膨胀的货币基金占据了41.7%的巨大比例。

  从2007年10月创下6124点的历史高点,到如今徘徊于2100点下方,上证综指在过去近七年中大跌三分之二。在大批上市公司相继通过IPO登陆的背景下,沪深股市总市值由当时的约27.5万亿元“缩水”至如今的24.28万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相继披露2013年度业绩报告的上市公司中,有1351家推出了分红预案。其中116家公司股息率超过3%的一年期定存利率。这意味着超过九成的上市公司未能为投资者提供超过银行存款的收益水平。

  股民故事

  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牛女士是余额宝的“粉丝”,虽然收益率从去年年底的6%降到了现在的5%上下,不过牛女士依然很坚定,她说余额宝里的钱是从丈夫那里抢来的,以前家里的钱都是丈夫支配,主要是炒股,几年下来赔精力赔时间不说,还赔了四五万块钱,于是她剥夺了丈夫的理财权,留给他三五万元随便折腾,“亏没了就死心了”。剩下20万元自己来掌控,全部进入余额宝,每天看着滚动的数目字,3个月下来已经有几千元收入了。本栏撰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