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板“晒出”结构转型成效 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2014年04月28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制图:蔡华伟

  据金融数据终端同花顺统计,截至4月26日10时,包括今年1、2月份上市的18家新股在内,中小板上市企业共有719家。其中有683家发布2013年年报,剩余的36家上市公司也均已公布2013年业绩快报。

  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3年中小板指数累计上涨17.54%,上证指数同期累计下跌6.75%。按截至4月26日10时已公布的年报或业绩快报数据计算,所有中小板公司(不含新股)2013年年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14%,与2012年年报净利润同比下滑9.23%相比,盈利能力有所提升。进一步看,有304家企业2013年业绩同比出现下滑或亏损,占比43.67%,相比2012年同期的52.29%,也有明显好转。

  分行业看,畜禽养殖、餐饮业、稀有金属等行业去年业绩下滑明显,降幅都在50%以上。深交所中小板部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传统的资源类公司和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加工制造类公司受到的冲击的确较大,但这些公司也在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之道。

  至于畜禽养殖业,主要是受了“流感”的严重打击,全行业亏损约8.2亿元。如益生股份2012年尚实现盈利,2013年亏损2.9亿元。益生股份解释称,遭遇“速生鸡”事件和“流感”风波的双重打击,鸡肉消费迟滞,上述突发事件持续的时间和影响的深度远超公司预期。

  而汽车、电子制造、计算机设备等行业则业绩增速靠前,净利润整体增幅均在30%以上。

  分红送转保持高比例

  与A股市场相比,2013年中小板上市公司实施分红送转方案的比例大。

  截至4月26日10时,已披露去年年报的683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中,有579家实施了分红送转方案,占比达到84.77%。同期公布去年年报的2343家A股上市公司中,实施分红送转方案的有1794家,占比为76.57%。

  2013年实施现金分红的公司数量和比例保持稳定。截至26日,公布和实施现金分红预案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共有571家,占所有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比例为79.42%,最终实施现金分红方案的公司与比例在未来几天年报公布结束后,还会有小幅增加。2012年,实施现金分红方案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共有587家,占当年701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比例为83.74%。

  同花顺分析师鲁士杰表示,截至目前来看,中小板市场实施现金分红和分红送转的公司数量都保持稳定的较高比例,对于保护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具有重大作用。但鉴于当前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仍然较高,快速发展过程中对资金需求不断增大,未来中小板上市公司可以在兼顾股东回报和提高投资者信心的同时,根据公司的自身情况,实施合理的分红送转方案。

  调结构促转型成效在年报中有明显体现

  鲁士杰表示,我国调结构、促转型相关措施在2013年中小板年报中有了明显体现。以水泥行业为例,其属“两高一资”行业,是国家重点调控的产业之一。受政策影响,水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34个月负增长,从各地的新开工和在建项目看,预计2014年水泥行业投资仍将呈下降趋势,将对行业内公司的盈利能力带来积极影响。

  另一方面,新兴产业概念板块有较强发展潜力,半导体产业、电子制造业、计算机设备等在政策支持下,业绩进入增长期。以电子制造业为例,2013年17家电子制造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5.8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7.92亿元增长44.2%。以和而泰为例,公司2013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4.1%。

  深交所中小板部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2013年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制造业公司净利润平均增长8.6%,商业服务、信息技术业等行业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大。这表明在中国经济调结构、促转型的大背景下,一些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业绩整体较好,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潜力和发展前景。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巨大,在中小板上市的700余家企业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涉及的行业和地域面广,示范引导作用强,在促进经济转型方面正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中小企业募集资金的重要平台,中小板的重要战略意义不能被忽视。当前,企业经营环境持续改善,中小板盈利增加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了改革取得的成效。

  对于2014年的发展,深交所中小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板将进一步专注服务成长型中小企业,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在落实监管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小板将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探索建立符合中小企业特点、有利于市场规范发展的制度体系和监管机制,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