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马逊暴跌网络股下挫 “市场泡沫”疑云四起

2014年04月28日 11: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五科技股的再度重挫引领美股全线下跌,主要股指抹平了此前数个交易日的涨幅。由于,业绩预期不佳,网络电商龙头亚马逊上周五收盘暴跌9.9%,成为主要股指的最大拖累之一,并带动网络股集体下挫。

  相比之下防御板块表现突出,上周五公用设施板块上涨1.14%,成为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中仅有的两个上涨板块之一,另一上涨板块为必需消费品,涨幅为0.16%。分析人士认为,在大盘方向不明时,防御性板块通常受到资金偏好,尤其是公用设施板块能够提供稳定持续的分红,从而获得投资者青睐。

  “市场泡沫”疑云四起

  受乌克兰紧张局势升温以及一些企业财报表现不佳的拖累,上周五美国股市全线收跌,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84%,收于16362.33点,标普500指数下跌0.81%,收于1863.4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75%,收于4075.56点。上周道指累计下跌0.3%,标普500指数下跌0.1%,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5%。

  有交易员表示,基金经理继续抛售去年领涨的社交媒体、云计算和生物技术等高增长类股。上周五纳斯达克互联网指数收跌4.2%,触及去年11月初以来最低收盘水平,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收跌2.4%。

  还有分析师指出,上周五的抛售与过去几周曾出现的市场抛售情况相类似,即小盘股和科技股成为重灾区,特别是互联网类股的抛压严重。在此前的3月至4月上旬,纳斯达克指数曾在一个月时间内下跌8.5%,并在4月10日创下3.1%的两年半来最大单日跌幅。

  25日常规交易时段,亚马逊(AMZN)股价大幅下跌9.9%,成为主要股指的最大拖累之一。该公司在此前一天盘后发布的财报预计,当前财季利润率将下降,预期运营亏损4.55亿美元,令投资者颇感意外。这部分源于亚马逊向诸如物流服务和电视机顶盒项目等新产品线的扩张成本上升。出于对亚马逊开支持续增长的担忧,一些分析师下调了该公司股价预期。

  近期美股“过山车”式的行情引发投资者对市场是否存在泡沫的怀疑。因曾准确预言雷曼兄弟破产而在华尔街享有盛誉的埃因霍恩认为,市场正在目睹15年内的第二次科技股泡沫。目前不确定的一点是泡沫“还能扩张到什么程度”,以及会如何破灭。

  “股神”巴菲特日前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尽管各大股指重新逼近历史高点,但美国股市目前并未出现很大泡沫。巴菲特表示,虽然对科技板块的估值并不非常了解,但他认为现在该板块的情况与2001年以前并不相同,当时“你几乎可以卖出任何东西,把任何能吸引人眼球的事物换成钱,但现在还没有到那种程度”。

  社交网络股成重灾区

  在几乎全军覆没的科技板块中,社交网络股遭遇的抛售最为严重。25日,全球社交媒体指数ETF (SOCL)下跌5.3%。该ETF有一半的敞口面向美国,25%面向中国,重仓股包括脸谱、LinkedIn、Zygna,Yelp、推特等。该基金净值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8%。

  截至25日收盘,社交网络龙头脸谱股价下跌5.2%。导致脸谱股价下跌的原因主要是该公司提交的文件显示,公司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近期抛售了28万股脸谱A类普通股,价值1785万美元,个人持股降至870万股。

  其他社交媒体股中,截至25日收盘,推特下跌7.2%,今年以来累计跌幅接近40%;LinkedIn(LNKD)下跌7.8%,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4%;Yelp(YELP)下跌8%,今年以来下跌15%;Zynga(ZNGA)下跌6.2%,今年以来上涨3.3%。

  此前已经有一些分析师指出,美股科技板块中最为令人担忧的是社交网络股,其中一些公司营收增长疲弱,盈利历史不佳,明显被高估。

  目前脸谱市值接近1500亿美元,尽管近期股价下跌了20%,但市值仍较老牌飞机制造商波音高出50%以上。脸谱市盈率为75倍,相比之下波音市盈率为22倍。

  另一家社交媒体巨头推特的股价自去年创下历史高点至今已经下跌逾40%,但该公司目前市值仍高达23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推特创立至今尚未实现盈利。

  端点科技公司的分析师罗杰·凯伊认为,一些尚未经历考验的“未来技术”已经获得数十亿美元的估值,“这可能存在一些问题”。

  公用设施板块异军突起

  标普500指数十大行业板块中,公用设施板块成为抛售潮中最成功的突围者。尽管标普500指数大幅收低,但标普500公用设施指数在上周五逆市上涨1.14%。

  标普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0.08%,十大行业板块中以公共设施板块跌幅最低,为0.1%;其次是能源板块,跌幅为0.22%。跌幅最高的是非必需消费品板块,下跌1.38%;其次是IT和金融板块,均下跌1.17%。

  年初至今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0.81%,而公用设施板块以13.34%的涨幅位居十大行业板块的首位,远超位居第二位的能源板块4.6%的涨幅。

  个股中,截至25日收盘,第一能源(FE)上涨1.4%,年内累计上涨7%;Exelon(EXC)上涨0.7%,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3.5%;PPL上涨0.5%,股价创近五年新高,今年以来上涨13.1%。SPDR公用设施精选ETF(XLU)上涨1.15%,年内累计上涨15.3%iShares美国公用设施ETF (IDU)上涨1%,年内累计上涨14.4%。

  晨星分析师罗伯特﹒戈尔兹伯勒认为,公用设施板块表现超群主要受益于寒冬天气导致的住宅和商业电力需求增长,以及较低的债务融资成本。

  戈尔兹伯勒表示,投资者一直视公用设施股为介于股票和债券之间的一种投资标的。尽管不具备其他股票的高增长,但公用设施股表现非常稳定,且具备较高的股息收益率,对投资者而言具有吸引力。

  分析师表示,公用设施板块通常被视为安全投资,投资者在对股票市场波动性或经济增长前景感到担忧时通常买入该板块对冲风险。虽然在市场上升时表现落后,但在市场回落时此类股会相对更安全。通常公用设施股股息较高,特别是目前债券收益率位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投资者更青睐公用设施股。

  目前标普500公用设施公司的股息收益率为3.6%,相比之下科技公司为1.5%,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7%。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