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有线上市存隐患:股权结构分散 成长性遭质疑

2014年05月02日 16: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向婷)在IPO路上摸爬滚打近四年的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有线)于近日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该公司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募股上市,融资金额达47.1亿元人民币。

  然而,江苏有线的股权结构分散、公司未来成长性遭质疑以及劳务派遣问题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

  股权结构分散 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江苏有线招股书,目前江苏有线共有18名股东,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省网投资、国安通信、南京广电、苏州广电、无锡广电和苏州园区股份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3.29%、19.02%、10.58%、9.69%、7.47%和5.13%,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招股书中显示,若本次发行60,000.00万股,公司国有股东须将6,000.00万股转由全国社保基金持有,上述股东持股比例将进一步稀释为 18.01%、15.21%、8.18%、7.49%、5.78%和 3.97%。本次发行后,公司任何单一股东所持股份比例均未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20%,无法对公司决策产生决定性影响。实际上在本次发行后,任何单一股东所持股份比例仍未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0%,公司将存在明显的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风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上海一位券商保荐人认为,江苏有线这种“无主”的状况就是行政整合的后果,“属于"先有孩子再有娘"的形式,通过行政手段去整合各地方广电网络,带来的问题就是控股权的缺失。”

  报道还指出,在A股IPO审核上,股权结构虽不是硬性指标,但若股权结构过于分散、无实际控制人,则易引起发审委对公司控制权是否稳定以至于未来发展前景的担忧。

  江苏有线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理论上,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可能导致控股权不稳定,主要股东意见分歧则会影响公司经营、决策效率延缓等,影响公司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

  严守江苏省 未来成长性遭业内人士质疑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江苏有线招股书显示,本次募资40.7亿元将投向4个募投项目,当中最主要的募投项目是投资额为30.58亿元的“合资新设公司整合全省广电网络项目”:公司拟和江苏兴化等44个地区签署《合资意向协议书》,采取由江苏有线以现金出资、兴化等44个地区广播电视台(或其他地方网络资产经营主体)以网络资产出资的形式,注册成立发展公司。江苏有线出资比例不低于注册资本的30%。发展公司董事会超过半数的董事及董事长、总经理等公司高管人选由江苏有线推荐。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如果能够顺利整合上述44个地区,根据江苏有线的测算,该44个地区的营业总收入将达到27.94亿元,净利润为4.76亿元。以公司拟持有的30%股权对应的效益来看,江苏有线至少将增加8.382亿元的营业收入和1.428亿元的净利润。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地方网络同属于广电系统,但各地区差异较大,不排除江苏有线未来也会存在整合脱节的问题。1+1不见得会大于2。

  也有券商研究员表示,目前各广电网络运营商按各自区域经营管理,同一区域仅有一家广电网络运营商,各运营商不存在业务竞争关系,这也就意味着江苏有线未来的成长全部都在江苏省,持续盈利能力在互联网时代的冲击下还能否保持成长性是个问题。

  四分之一的用工来自劳务派遣

  除了股权结构和未来成长性的隐患,江苏有线的“临时工”问题也令人担忧。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江苏有线招股书显示,2011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和2013年12月31日劳务派遣用工人数分别为1,462人、1,724人和1,838人,占总用工的比例分别为23.57 %、25.76%和25.84%。

  根据2014年3月1日实施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如此看来,江苏有线的劳务派遣用工占总用工的比例明显超过了规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有券商研究员认为,江苏有线四分之一的用工来自劳务派遣,要符合规定,意味着其要么裁员,要么给这些劳务工转正,至少是1100人将成为江苏有线的正式工。这将是非常大的人力成本,将吞噬江苏有线未来不少的利润,这也会成为发审委考虑的问题。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