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预披露密集发布 业内:IPO节奏决定“红5月”成败

2014年05月05日 09:3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4月市场上演了“过山车”的走势,先扬后抑。继3月下旬启动触底反弹后,4月初大盘延续反弹态势,一举突破包括年线在内的所有均线,并接近2月份的2150点平台。然而随着IPO消息的逐步披露,市场出现了大幅跳水的走势,导致4月股指仍以阴线报收。随着企业过会的陆续展开,IPO发行节奏将对大盘产生更大的影响,未来新股发行节奏将决定大盘的走势。从历史上看,A股在5月份一向有大起大落的表现,市场究竟会如何选择方向尚无定论,投资者还是要谨慎为宜,等待市场企稳后再入场不迟。

  4月A股冲高回落

  回顾4月份A股大盘的表现,前半个月一度出现了6连阳的走势,一举突破包括年线在内的所有均线,最高上冲到2146点。然而,由于前期高点压力较大,加之市场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大盘随后回踩半年线支撑。与此同时,IPO重启消息弥漫市场,预披露企业开始增加,从4月18日深夜公布的22家,到后来每天发布,短短几天时间,证监会就发出了186家IPO预披露名单,已经超出了今年1月集中发行的新股家数,股市承受着想象中的抽血压力。给投资者心理造成负担。受此影响,大盘遭遇“滑铁卢”,开始连续快速杀跌,之前收复的均线全部得而复失,2000点整数关口也一度不保。在经过连续下挫后,3月份的反弹成果几乎被全部消耗殆尽。市场热点散乱,人气严重不足,成交量也接连创出地量水平。

  从技术上看,沪指月K线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冲高回落的走势,深成指则有小幅反弹,终结了月线4连阴的尴尬局面。而创业板延续大幅下跌的行情,月K线连续拉出3根大阴线,发出较为明显的见顶信号。整个4月份大盘蓝筹股几乎原地踏步,而题材股普遍大幅下跌,尤其是前期涨幅过大的科技类题材,已经出现由牛转熊的迹象。影响5月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还是IPO,由于上周过会的4家企业有一家被否,表明新股发行节奏也许不会如市场预期那么快,因此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担忧,关键还是关注后续过会以及发行节奏。

  成交量限制反弹空间

  俗话说得好,“量在价先”,以单日最大成交额计算,今年以来的峰值为2月20日的1309亿元,2010至2013年的峰值分别为3076亿元、1707亿元和1954亿元。其中,2010年10月18日的3076亿元成交,是应郭树清新政力推蓝筹投资理念,拉升银行股所致。相比之下,今年优先股政策利好银行股,沪市单日成交仅放大至1300亿,明显是存量资金场内博弈所致,创业板因此高位回吐。

  据申万统计,自2011年4季度以来,股票型基金资产总值在1.05亿元上下波动,A股呈现存量资金博弈行情格局;今年首季跌破万亿,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但仓位环比上年四季度仅下降1%,至79.2%。79.2%的仓位远非历史谷底。据申万统计,2008年4季度末所有股基股票仓位为68.66%,对应的是沪综指1821点。若无政策引导增量资金入场,市场反弹只能变成一句空话。

  5月走势要看IPO节奏

  从历史上看,过去的22年的5月,沪指上涨和下跌的次数都是11次。数据显示其中超过10%涨幅的有1992年、1995年、1999年和2006年,值得一提是1992年竟有177.23%的惊人涨幅。而历史上5月份跌幅超过10%的只有1993年为-31.15%,从统计数字分析;历史上5月份沪指行情均有大起大落的记录,因此民间有5月股市“不是大底就是大顶”的戏说。再看最近的盘面表现,2000点关口是政策底,也是不少投资者的重要心理关口,每每大盘逼近2000点关口之际也总有神秘之手护盘,相关利好政策也相继抛出,因此短期内大盘仍将在2000点左右震荡蓄势。

  从节前的走势看,两阳没有吞噬一阴,大盘继续在下降通道中运行,所以节后能否实现开门红,是关系到大盘能否扭转颓势的一个表现。根据节日效应,节前上涨是出于对节后反弹的预期,节后上涨可能性较大。清明节即是如此。虽然五一后未必能有强劲走势,但在超跌及地量的情况下,短期内反弹仍然是可以期待的。不过5月份能否出现红5月行情,关键还是要看IPO的进展情况,特别是新股发行的节奏。投资者要密切关注企业过会后的发行状况,以及未来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变化,这都会对大盘走势带来重要影响。在大盘没有选择方向以前,投资者还是要控制好仓位,等待大盘企稳后再入场。

  □本报记者 刘伟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