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公司大考交卷:12家有望摘帽

2014年05月05日 15:3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统计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年报的56家ST上市公司中,有12家公司去年业绩盈利有可能摘帽,但同时有26家公司将因业绩续亏而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此外,还有15家公司可能维持不变;2家公司可能戴星;1家公司不确定。

  19家公司每股收益为正

  据统计,在上述56家ST公司中,有19家公司2013年的每股收益实现正值。其中,*ST中华A去年实现每股收益2.8571元,位居首位。不过,公司2014年一季度的每股收益仅为0.0006元。

  从统计数据上来看,有37家ST公司2013年每股收益为负值。其中,有12家公司的每股收益亏损额在1元以上。

  在上述37家公司中,*ST凤凰2013年实现的每股收益最低,为-6.691元。不过,*ST凤凰2014年一季度的每股收益出现转机变为正值,为0.0238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仅有*ST凤凰、*ST武锅B、*ST超日、*ST贤成等四家公司的每股净资产报亏。其中,*ST凤凰的每股净资产亏损最多,为7.66元。不仅如此,截至2014年3月31日,*ST凤凰的每股净资产数值并未出现转机,依旧报亏7.6389元,位居2014年一季度每股净资产末位。

  11家公司有望摘帽

  进入2014年以来,从目前ST公司披露的一季度和半年报预报可以看出,ST公司将出现即将戴星和即将摘星新老交替的趋势。

  据统计,*ST联工、*ST大荒、*ST精功、*ST常铝、*ST海化、*ST天威、*ST武锅B、*ST凤凰、*ST中华A、*ST华塑、*ST生化等11家公司有摘帽的可能。

  在上述有可能摘帽的上市公司中,*ST中华A、*ST华塑、*ST生化将因2013年业绩盈利且最新一期续盈而实现摘帽。

  其中,*ST中华A的盈利“水分”较多,公司主要是通过卖地,变卖房产、设备等方式对主要资产进行处置才得以扭亏。年报显示,*ST中华A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同比下滑7.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5亿元,同比增长3103.67%。而公司的盈利主要是靠公司于2013年10月份以16.07亿元卖掉该公司位于深圳龙华中华工业园的12.7万平米土地使用权及地上房产建筑物构筑物,从而扭亏。

  此外,*ST联工、*ST大荒、*ST精功、*ST常铝、*ST海化、*ST天威、*ST武锅B、*ST凤凰则属于连续两年亏损,而2014年一季度扭亏的ST公司,如果2014年能够实现盈利的话,上述ST公司同样有可能摘帽。

  其中,连续于2012年和2013年亏损的*ST联工在2014年一季度得以重组成功,而重组资产已在今年3月20日注入上市公司。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6.11万元,同比增长134.79%。

  数据显示,*ST凤凰、*ST武锅B和*ST天威皆有摘星的可能性。究其原因,则是与公司2014年一季度扭亏有关。数据显示,*ST凤凰、*ST武锅B和*ST天威今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603.36万元、2445.28万元和24100.81万元。

  其中,*ST凤凰因属于央企而一直被市场所关注,公司目前虽然2014年一季度实现扭亏,但公司能否在2014年实现盈利从而摆脱退市危机,则要看公司今年全年的业绩了。

  除上述11家公司存在摘帽的可能之外,统计数据显示,ST明科和ST狮头有披星的可能性。其中,ST明科在2013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1034.44万元;同时,公司在2014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3283.22万元。而ST狮头也同样于2013年报亏13016.59万元,且于今年一季度继续报亏327.38万元。

  26家公司可能暂停上市

  虽然有12家ST公司有摘帽的可能,但同时也有如*ST三维、*ST天业、*ST国恒、*ST超日、*ST仪化、*ST新材、*ST南钢、*ST钢构、*ST二重、*ST大化B等26家公司有被暂停上市的可能。

  上述26家ST公司早已连续两年亏损,同时还在2014年最新的业绩预告中表示有可能续亏。

  其中,*ST三维预计2014上半年净利润实现-9000万元左右,基本每股收益为-0.1918元左右;上年同期业绩:净利润为-12193.7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26元。而*ST超日则预计2014上半年净利润实现-25000万元至-20000万元,而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1514万元。

  在上述26家ST公司中,仅有*ST京城和*ST南钢在2014年的一季度实现盈利。

  但记者发现,*ST京城的扭亏并非因为主营业务盈利,而是全靠公司卖资产所得。公告显示,公司之子公司天海工业2014年一季度有偿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华威西里25号楼的大学生公寓转让给北京京城机电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所获金额为7840.09万元。

  ST股业绩变脸

  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ST公司虽然在2013年实现盈利,但公司经营并不太好,而是在2014年一季度就出现业绩变脸情况。

  有数据显示,有15家ST公司虽然2013年实现盈利,但因2014年一季度业绩亏损或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的关系而被划至“不会有变化”一栏中。

  统计显示,ST南化、ST景谷、*ST贤成、*ST传媒、*ST北生虽然在2013年实现盈利,但在2014年一季度却依然亏损。

  分析师认为,这些公司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有问题,公司盈利很可能靠其它收入支撑。

  以ST南化为例,记者发现,公司2013年实现盈利并非是靠主营业务收入,而是靠营业外收入。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外收入3.26亿元。  ■本报记者矫月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