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弹难变反转 创业板且战且退

2014年05月06日 15: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直以来,A股市场对底部“红三兵”的K线组合情有独钟。此次创业板指数在年线附近构筑“红三兵”形态更是令市场浮想联翩。一时间,创业板“反转”预期再起。但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的中期调整还远未结束。一来,创业板的反转缺乏基本面以及市场环境的支持,在“五穷”魔咒施压背景下,创业板很难走出独立的上涨行情;二来,从创业板自身而言,IPO重启、创业板盈利预期下修以及解禁高峰到来,都对创业板走势构成压制。技术上看,创业板年线附近具备较强的支撑,短期如果市场负面预期不再升温,则创业板围绕年线附近的舞还会继续跳。投资者要及时调整策略,且战且退保存实力。

  “反转信号”不可信

  在一个积弱难返的市场,底部“红三兵”的K线形态总能给人带来希望。5日,创业板指数拉高,全日上涨1.48%,报收1302.15点,不仅成功收复1300点整数大关,还实现了底部“红三兵”的喜人形态。

  同样的场景在一个多月前也频繁出现过。以4月初为例,在经历了3月下旬的断崖式下挫以及4月初的原地踏步之后,创业板指数悄然收出四连阳,其底部“红三兵”形态一度令创业板反转的呼声再起。然而事与愿违,在主板市场持续回落的带动下,创业板指数先震后跌,反倒是出现了七连阴的踩踏式出逃。

  如今,创业板又迎来“红三兵”的K线武装,那么这种K线组合能否成功发起反攻?

  首先,从形态来看,此次底部“红三兵”虽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创业板短期反弹的需求,但成交量却迟迟未见放大,始终位于地量附近徘徊,这表明参与抄底的资金寥寥无几。创业板内部也在玩“存量游戏”,这无疑给所谓的“反转说”带来一定的冲击。

  其次,从引领创业板弹升的主力军来看,以往高权重的明星股悉数退场,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小盘新面孔。昨日,流通盘只有数千万股的东方网力及海联讯强势涨停,当日涨幅超过5%的24只创业板个股也多是一些具备题材的热门小盘股。分析人士表示,高权重明星股的逐步退场,表明此前创业板的板块性行情已然终结。新出现的这类小盘新秀,一来反弹的持续性有待验证,二来即便是上涨,也很难对指数形成较明显的带动。因而,目前创业板的三连涨只能以技术性反弹来看待,还远远未到谈反转之时。

  此外,创业板内部偏谨慎的交投情绪也对创业板的后续反弹构成一定压制。昨日尽管创业板个股大面积上涨,但创业板指数上涨并不坚决。该指数虽然低开高走,但午盘曾一度回落至平盘附近,尾市在主板市场止跌回升的带动下,才向上拓展涨幅。

  中期走势不乐观

  很显然,底部“红三兵”+年线强支撑,并不能成为创业板的“护身符”,创业板的中期走势依然摆脱不了A股大环境的制约。

  从历史规律来看,“五月出货离场”已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操作的不二法则,5月-10月股票市场表现相对弱势,“五穷”的魔咒难免会对整体市场构成一定压制。在2010年至2013年期间,仅2013年沪指在5月实现上涨,其他年份均出现下跌。如果统计5、6两个月的市场表现,则发现四年均以下跌收场,平均跌幅超过7%。分析人士表示,历史规律显示“五穷”杀伤力不容小视,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类信托及理财风险存在随时爆发的可能性,5月整体市场依然将延续下行的主基调。而在整体市场深陷下跌阴影的背景下,以成长股为主要构成的创业板当然也无法避免冲击。

  除了整体市场下跌所带来的冲击之外,创业板内部接下来要面对的各种压力也令其很难摆脱调整的命运。从二级市场的资金面来看,IPO密集发行、大小非套现、融资缩量这三个因素在5月将继续对A股市场资金面构成冲击。在集中预披露和发审会重启之后,5月IPO有望实质性开闸。按照安信证券的估算,新股发行量肯定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一定的冲击。同时,由于年报披露前控股股东减持行为受到限制,过去两个月股东减持明显缩量,预计年报披露期过后大小非减持大概率卷土重来。

  需要注意的是,5月将迎来创业板股东限售股解禁的年内次高峰。统计显示,5月共有26家创业板公司的限售股解禁,这些公司合计解禁市值为312.53亿元,为年内创业板公司单月解禁市值第二高。其中,12家公司的解禁股数为限售期为36个月的首发原股东持股首次解禁。在26家创业板公司中,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3家公司分别为安利股份、佳讯飞鸿、金运激光,比例分别为257.14%、227.57%、213.49%。解禁市值最高的前3家公司分别为宋城演艺、易华录、电科院,市值分别为60.02亿元、47.93亿元、25.44亿元。

  另一个无法逃避的因素则是业绩回落带来的盈利预期下调,这也是创业板中期调整的重要推手。据统计,全部A股2014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8%及8.0%,环比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从板块来看,沪深300、中小企业板一季度的收入、利润增速也较去年四季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创业板一季度利润增速虽高于2013年全年,但仍低于2013年四季度。上述三大板块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7%、-1.0%及17.6%,远不及此前市场的预期水平。

  降低预期博反弹

  “五穷”魔咒的压制,以及创业板自身所面临的一系列压力,意味着中期下行的现实显性化。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短期不宜对创业板的反弹寄望过高,要及时降低盈利预期,策略上且战且退才合时宜。不过,在弱市的大环境下,只有少数真正具备业绩支撑的高成长股才可抵御泥沙俱下的冲击,投资者需适时把握这一群体“深蹲起跳”的机会。

  申万研究所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对于风险偏好不高的投资者,建议布局前期由于资金博弈效应所导致的跌幅过大的优质成长股,做一把反弹,行业上可遵循大制造+大消费的思路,偏好电气设备、电子、计算机、食品饮料及医药制造;二是,随着上交所发布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细则,未来可能的资本项下逐步放开,都决定了二级市场的定价将更需要全球化视角。而沪港市场比较之下,A股的食品饮料有明显折价,港股的小市值医药、TMT等板块有流动性折价,投资者可以关注。  □本报记者 魏静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