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农科技也现“神公告” 小股东提案获关注

2014年05月06日 16: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创兴资源 (600193,收盘价5.07元)惊现“吐槽”公告之后,近日另一家公司的公告内容也引起业内惊呼。

  国农科技 (000004,收盘价13.78元)4月30日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公司第四大股东针对年度股东大会提交了三份临时议案,要求公司以“实业实干精神”巩固医药业务、“以壮士断腕精神”剥离房地产业务、“以风险投资精神”通过重组进军心灵教育及影视行业。

  或许正是因为这份感情色彩强烈的股东议案,国农科技近两个交易日连续大涨。

  A股再现“神公告”/

  每一年的股东大会,对国农科技来说再普通不过了,但今年的情况却有所不同。据公司披露,4月28日收到吴丹女士 《关于提请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函》,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增加《关于公司2014-2016年度经营方针和投资计划的议案》、《关于公司退出房地产领域的议案》、《关于降低2014年度董事基本薪酬的议案》三个临时议案,并将上述临时议案提交公司年度股东大会讨论。

  根据 《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规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10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召集人。国农科技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吴丹持有国农科技277.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位列前十大股东名单第四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月创兴资源出现“吐槽”公告之后,此次吴丹提案中的内容和问题,与创兴资源颇有相似之处。

  吴丹提出,公司发展经营方针和投资计划的核心思想应该是,以实业实干精神,在现有医药业务上进行巩固,进而达到保住上市公司壳资源的目的;以壮士断腕精神……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的投资;以风险投资精神,通过持续换股并购买入心灵线下教育、心理在线教育、心理咨询师培训、心理咨询移动互联网以及专注于角色扮演的影视传媒类的龙头企业……通过引导、发展和壮大心灵教育培训产业,来完成唤醒人们内在与生俱来的力量……

  议案还预期,通过三年的努力,将国农科技总市值由2013年底的10亿元级别提升至2016年底50亿~100亿元级别 (包含置入资产换股形成的市值)。

  一位经常从事上证所直通车信披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上述公告可以作为写总结的文体,但信息披露需要转换为市场能够接受和理解的语言,要迎合不同的观众。信息披露涉及过多的情绪色彩是肯定不行的,因为公告都有明确的指引,哪些需要披露都应该按照规定去执行,顺应监管机构的需要。信息披露有它的特殊性、专业性,不能任由公司发挥。

  大小股东博弈恐加剧/

  在市场感慨 “神公告”频出之余,亦有部分投资者开始注意到吴丹提交三项临时议案潜在的意义。

  资料显示,国农科技虽横跨医药、房地产两大行业,但公司2011年、2012年分别盈利299万元、201万元,收益十分微薄,2013年更是出现了103万元的亏损。虽然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基本面还是良好的”,但鉴于其目前仅10多亿的市值,国农科技常常被视为“壳资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农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李林琳,通过中农大科技间接持有公司17.75%的股份。去年5月李林琳入主国农科技,但未能给上市公司带来实质变化。因此,在上述提案中,吴丹较为不满,要求李林琳履行董事勤勉尽职的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李林琳启动了入主国农科技以来的首次资本运作。公司拟以每股11.06元的价格向中农大科技及李林琳合计发行1600万股,募资1.7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贷款,但这一计划被临时股东大会否决。据中证网报道,除了中小投资者之外,持股比例较高的机构投资者对于这次发行也不认同。

  记者注意到,“德邦证券-上海银行-蝶彩1号限额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蝶彩1号)目前位列国农科技第二大股东,持有366.69万股,持股比例约为4.37%。该机构曾引发市场极大关注,因为它在去年成功押宝江苏宏宝(002071,收盘价20.05元)重组长城影视。

  资料显示,蝶彩1号于2013年4月1日成立,并在当月大举买入江苏宏宝,后者于5月停牌重组,复牌后股价两月涨幅超过4倍。当季蝶彩1号投资还投资了*ST祥龙和国农科技,前者于去年8月停牌宣布重组,后因名下国有土地使用权被收储,股价一飞冲天。

  对于吴丹提交股东大会的议案,蝶彩1号是否会高举赞成票?在大股东持股比例并不高的情况下,中小股东与大股东之间的博弈是否会加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每经记者 皇甫嘉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