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股吸引力下降 未上市银行频频转让股权

2014年05月07日 09: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近日,温州银行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发布股权竞价转让信息,整笔转让26692股股权,竞价起始价为4.10元每股。在此之前,温州银行也曾多次转让股权。

  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几次转股的数量相差较大,价格并不太具有可比性。“就此次温州银行的股权转让,前来咨询的投资者很多,最后的成交价也可能高于此前。”

  实际上,近期不少未上市银行都在挂牌股权转让。如大连银行、珠海华润银行等先后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股份,转让股份数量均较大。

  对于银行股东为何频频出让股权,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些民营企业遇到经营困难出现资金紧张,因此希望将银行股变现来缓解危机。“有的股东认为银行的市盈率已相对比较稳定,银行股的吸引力已经不如从前,因此想要退出来投资其他更赚钱的领域。”

  多次转让股权或为上市铺路

  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最新公告显示,温州银行的26692股股权竞价转让,为整笔转让,竞价起始价为4.10元每股。本次竞买需要交纳保证金1万元,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15日下午15时。

  温州银行2013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末,该行每股净资产为3.49元,较2012年末上涨0.32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内部人士咨询时,对方向记者透露,该笔股权的出让方为自然人股东,该股东于2010年左右以1元每股的价格买入,此次将持有股份全部转让。

  据《今日早报》5月6日报道,在此之前,温州银行也曾多次转让股权。2013年8月12日,温州银行在杭州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312000股股份,起始价为每股人民币4.7元,保证金为人民币30万元。只接受单独受让,不允许联合受让。

  相较于去年4.7元的起始转让价,此次温州银行转股的溢价已有降低趋势。

  不过,上述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内部人士表示,温州银行几次转让股权的数量相差较大,价格并不太具有可比性。“从此次温州银行的股权转让看,前来咨询的投资者很多,最后的成交价也可能高于此前。”

  其实,从去年开始,温州地区一些未上市银行陆续转让股权,其中包括温州瓯海农村合作银行、浙江瑞安农村合作银行等。

  上述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内部人士还称,温州地区这些银行的股权大多比较分散,通过股权转让,可能是希望将股权集中到一些大股东手里,有可能是为了将来上市做准备。

  从2012年起,温州银行进行了包括增资扩股、配股、发行次级债等一系列融资行动。继2012年9月,温州银行启动配股增发并募集资金6.6亿元后,2013年6月又开始了新一轮增资扩股。

  而温州银行走出前几年利润亏损的低谷后,所进行的一系列资本动作被认为是为上市融资铺路。自2013年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先后登陆H股市场以后,温州银行也蠢蠢欲动。据《理财周报》此前报道,目前温州银行已经启动IPO计划,相关材料已经递交到温州市银监局,打算H股上市。

  银行股吸引力不如从前

  据了解,其他地区不少未上市银行也在近期进行股权转让。今年初,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告显示,鞍山银行第一大股东鞍山市财政局,挂牌转让5亿股国有股权,挂牌价格12.5亿元,折合2.5元/股。对于大幅转让股权的原因,鞍山市财政局表示主要是受该行请求,以便达到监管的相关要求,为了鞍山银行更好地发展,其将积极配合。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截至挂牌期满日期5月6日(昨晚21时,挂牌期满时间已改为2014年5月13日),此次挂牌还未能找到受让方。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内部人士表示,如未能顺利寻到接盘方,鞍山市财政局方面只会延长挂牌时间,但将维持每股2.5元的设定价不变,并不会进行下调。

  此外,大连银行、珠海华润银行等也先后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股份,转让股份数量均较大。

  受让银行股权是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一种比较直接的方式。

  “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民间资本对于金融行业的投资兴趣越来越浓。目前,民营银行还没有正式亮相,而且数量较少,很多民间资本还是没有太多的途径进入到银行业。”周德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因此,当一些银行进行股权转让时,有相关意愿的民间资本就会寻求接受转让。“不过,现在银行股的投资回报率已经大不如前了。”周德文告诉记者,现在银行股投资回报一般每年增长20%左右,这不算很高,前些年甚至能达到100%。

  而转让方转让所持银行股份,其原因相对比较复杂。除谋求上市、资产整改等目的,转让方自身的考虑也不尽相同。

  “这些年,不少民营企业遇到经营上的困难,出现资金紧张,这时候就希望将持有的银行股实现转让变现,以缓解自身企业经营危机”,周德文表示。

  比如3月份,新日恒力就发公告称将持有的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820万股股权进行转让,新日恒力回收现金17186.40万元,获取投资收益8716.38万元。

  周德文分析认为,“有的股东认为银行的市盈率已经相对比较稳定,银行股的吸引力已经不如从前,因此想要退出来投资其他更赚钱的领域。”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