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通系”身陷破产风波:法院查封资产 拖欠员工工资

2014年05月07日 10: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5月6日,位于成都双流航空港内的空港二路869号“成都华通园”停车场,一位带着金项链的中年男子不时朝园区大门出入口探望,电话声急骤响起,男子接了电话骂道:“还欠我几百万……”。

  曾因宣布收购悍马而名噪一时的四川富豪李炎,如今面对的是“华通系”部分资产被法院查封的窘境。不仅如此,旗下一些公司员工工资已拖欠多时。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华通系”总部,门口更是不时聚集了一批批前来讨债的商人。

  5月6日晚间,“华通系”旗下腾中重工发表声明,称目前公司运转正常,网传“破产停工”并不属实。而旭光高新材料亦对外称与大股东李炎取得联系,一切正常。

  否认“破产”

  腾中重工称一切正常

  5月6日,有关“腾中重工已破产停工”的消息蔓延。消息称,“2009年曾宣布收购悍马的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已经停工破产,其出资人李炎(又名:索郎多吉)涉嫌多项罪名被调查,当地政府以及员工都已经联系不上李炎本人……”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位于成都双流航空港内的“成都华通园”看到,下午5点30分,一些穿着“腾中重工”、“得阳化学”字样的员工纷纷走出园区大门,或到园区门口的停车场取车回家,或到园区门口的小摊贩处购买零食。

  在小摊贩处,一群中年男子站在路旁抽烟闲聊。其中一位五十多岁的男子称,他是“华通系”旗下旭光资源员工,目前“华通系”旗下多家公司均拖欠员工工资。一位身着“腾中重工”蓝色工作服的中年男子则称,今年2月的工资至今未发,但就在这几天,个别公司已经发放了2月份的工资,后面几个月的工资何时能发还是未知数。目前,成都华通园内一切正常,员工正常上下班。

  对此,腾中重工当晚发布声明称,公司目前运转正常,管理团队均在一线各自岗位正常工作。网传“破产停工”并不属实。公司大股东四川华通投资有限公司并未直接参与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工作。公司已连续多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并且是当地纳税大户,之前公司及其子公司没有任何不良信用记录。鉴于目前状况,公司其他股东方已经着手接管公司,妥善处理相关事宜,继续保持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供应商讨债

  部分资产被查封

  5月6日,位于成都高新区科技孵化园的成都华通博物馆门口,张贴着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查封公告》显示:申请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向本院申请对被申请人成都华通博物馆在4亿元范围内的财产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本院作出的(2014)川民保字第10号民事裁定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依据民事裁定书,于2014年4月22日查封被申请人成都华通博物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科技孵化园9号园区的藏品抵押担保物。

  查封期限自2014年4月22日至2015年4月21日止。《查封公告》出具时间为2014年4月22日。

  而成都担保界也已开始清查“华通系”旗下公司的担保情况,“华通系”的资金风险问题骤然上升。一些讨债的供应商也在“华通系”总部焦急地等待说法。

  5月6日,据外电报道,旭光高新材料在一封邮件中澄清称,公司当日上午已经与董事长张志刚取得联系,而张志刚对公司表示,自己已经与大股东李炎(索朗多吉)取得联系,后者表示一切正常。

  不过,没有人清楚为何“华通系”会陷入如此窘境,“华通系”主要企业拒绝接受媒体采访,其行事风格亦如当初豪言收购悍马。

  “在我看来,李炎并不是做实业的,仅仅是玩资本而已。”成都当地一位机械制造企业高管如此评价李炎。他认为“华通系”旗下多半产业深受宏观经济影响,盈利能力有限,如今的困境或许与其金融杠杆使用有关。

  行事胆大

  淘得第一桶金

  如果不是2009年豪言收购悍马,“华通系”、腾中重工、李炎或许对很多人来说仍很陌生。李炎的一位私人朋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已年近60岁的李炎老家在内江威远,圈内称其为“华通系”掌门人。上世纪80年代,李炎是自贡市荣县养路段的一名技术工人,后辞职下海,组建了自贡华通路桥公司,主要业务是道路、桥梁施工。“但李炎的第一桶金来自其在德阳投资的新材料项目”,成都一位曾参与该项目运作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李炎的那笔投资倾其所有,风险非常大,但没想到他成功了。由于产品当时在国内少有竞争对手,很快打入了特种领域,就此积累了第一桶金,李炎也被贴上了“做事果断、胆子大、好交朋友”的标签。对于网传李炎的窘境,该人士感到相当吃惊。

  德阳一役成功后,李炎将其事业版图迅速扩张到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工业地产、化工等多个领域,其中不可或缺的手段便是“资本运作”,而其扩张过程中几度闪现摩根士丹利的身影。目前,“华通系”旗下拥有腾中重工、得阳化学、得阳特种新材料、腾中机械、成都华锐、旭光高新材料等多家公司。

  虽然2009年豪言收购悍马让李炎名噪一时,但最终收购失败。如今,“华通系”当下遭遇的困境急需解决。  □本报记者 郭新志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