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鼎每股超600元无人卖 股东暴富梦蒙双重阴影

2014年05月08日 11: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8日讯 (记者 康博 张桔) 对于第一家实现在新三板挂牌的私募股权基金来说,九鼎投资的交易情况备受关注,然而在首日零成交的背后市场却发现公司股东们对于未来能够转板“挣大钱”的美好心愿。但同时,高市盈率和项目IPO退出受阻的阴影却始终伴随着公司。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电话采访了九鼎投资的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公司看好三板市场的未来发展,目前并没有转板安排,将根据实际发展情况再行考虑。对于目前IPO不通畅是否会影响公司项目退出,该人士称,项目以何种方式退出要视企业情况而定,从收益角度看,独立上市通常收益更高但也并不绝对。

  私募大佬挂牌 股东死抱股份不撒手

  近日,九鼎投资(430719)正式挂牌股转系统(即新三板),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在突如其来的一笔1830万元买单过后,全天竟以零成交而结束。据报道,这笔意向委托是当日早上9点30分通过银河证券下单的,意向买入3万股,每股单价为610元。

  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每天的成交量本来就很稀少,很多个股全天零成交已成常态,这在新交易系统、做市商、连续交易等配套措施出来之前都是无法改变的。回到九鼎投资身上,挂牌第一天就有投资者愿意出价一千多万购买股份还是让人倍感意外,而股东方无人卖出手中的股份更是“意味深长”。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称,现在看来,登陆新三板并不是九鼎投资股东们的目的,有朝一日能够转战主板市场或许才是他们的最终梦想。而届时,市场对于私募股权基金这种稀奇交易品种的估值想象与炒作必然会达到疯狂的程度。

  据悉,在此次挂牌前九鼎投资曾公布定增方案,提出以每股610元的价格向138名股东发行579.8万股股份。而此次定向增发的对象主要为三类投资者:一是九鼎投资的中高管;二是过往的LP;三是其他的战略合作伙伴。其中大部分定增对象是九鼎投资所管理基金的过往LP,这些LP以他们持有的基金份额估一个基础值,再置换成九鼎投资的股份。

  投中集团高级分析师宋绍奎认为,这相当于将部分基金份额做一次标准化处理,从交易的角度来看,这部分权益的流动性会增强。对于有套现需求的LP来说,置换为股权更加适合减持退出,而对选择持股的LP来说,则可以通过分红等方式继续获取投资收益。

  由于九鼎手上项目众多,LP对退出时间无法预测,与其死等退出不如改变身份做股东,不仅能够获得将来项目退出后的盈利,同时现在就可以有资格分享基金管理费,获得公司年度利润分配。这是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采访多位私募界人士后获得的一致分析,也是出于这个原因才导致没有股东愿意以610元的价格卖出九鼎的股票,因为他们都在憧憬未来转板后作为PE第一股的辉煌场面。

  一位沪上的私募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LP成为股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其未来IPO铺路。该人士表示,LP入股就是为了符合公司法,九鼎将来要上市,大股东是合伙制企业的话上市比较难,公司制则较为符合现在的公司法和上市规则。

  “快速赚大钱”梦想成真 70后高管瞬间暴富

  然而和LP需要漫长等待不同,对于九鼎投资的几位高管来说,他们的财富已经随九鼎的挂牌显露出来。

  资料显示,定增完成后,九鼎投资主要控制人吴刚、黄晓捷、吴强、蔡蕾、覃正宇实际持有股份数分别为391.6万股、289.29万股、224.09万股、117.18万股、112.07万股。以定增价每股610元计算,吴刚、黄晓捷、吴强、蔡蕾、覃正宇账面财富依然达到23.89亿元、17.65亿元、13.67亿元、7.15亿元、6.84亿元。

  

九鼎投资股权结构图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九鼎投资董事长吴刚,于1977年出生,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他于2001年至2002年就职于闽发证券投资银行部,任项目经理,之后就职于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检查一处、风险办一处,先后任副处长、处长、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总裁助理。2010年正式加盟九鼎。

  九鼎投资董事、总经理黄晓捷生于1978年,2008年他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毕业,拿到金融学博士学位。他于2004年至2007年间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任办公室副主任。2005年至2008年期间,他兼任中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命题委员会委员。

  九鼎投资副总经理吴强,生于1980年,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目前在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他曾先后就职于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万联证券、宏源证券、安信证券、国信证券。

  副总经理蔡蕾生于197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他于2003年至2007年就职于中铁信托研究部,历任总经理、投资部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副总经理覃正宇生于1976年,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先后就职于特区证券、万联证券、华西证券、国都证券、国信证券。2011年正式加盟九鼎。

  从上述简历不难看出,九鼎五名高管全是70后,而且都有四川背景。另据媒体报道,创始人吴刚和黄晓捷相识于金融人的黄埔军校——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因思考如何“快速赚大钱”而萌生了做私募股权的念头,从而发迹于九鼎。

  市场质疑发行市盈率过高 山东项目IPO退出受阻

  在九鼎挂牌的同时,其各项财务及经营情况也随之公诸于众。说明书显示,此次的定价主要参考了九鼎管理的资产规模、行业中的竞争地位以及未来几年可能的盈利能力,并与发行对象进行了自由谈判协商,最后决定的估值为76.25亿元。

  但有业内人士质疑,九鼎此次定增交易的估值似乎有些过高。比照实业类公司计算静态市盈率的话,九鼎此次定增市盈率为144倍。而以2013年度1-10月九鼎投资净利润4390万元粗略计算,对应的市盈率更是超过173倍。

  对此,九鼎方面回应称:目前PE机构估值的国际惯例一般是静态估值的2倍,静态估值是根据现在管理规模计算未来的利润,九鼎管理的250亿元股权基金,按平均实现1变3计算,基金对应价值为750亿元(250*3=750)。按照约定的分配比例,管理公司分得其中的20%,约100亿元((750-250)*20%=100)。所以按静态估值是100亿,没有考虑业务增量做动态估值,且因为是非上市公司,所以还打了折扣,按76.25亿。

  至于市盈率,如果假设100亿在5年内平均实现,每年利润20亿,即使100亿估值也只有5倍PE,这是从投资角度的市盈率计算方法。相比较下,国际私募巨头黑石目前在美国市场上的估值为16.42倍PE。

  另外,九鼎方面称,在管项目都是以前投资的,IPO开闸后很多项目变现会早于5年,因此仅以保守平均按5年算出。

  而除了发行市盈率之外,市场对于九鼎所投项目的退出前景也一直顾虑重重。目前,九鼎投资收入来自两方面,一是向基金收取管理费,二是退出后获得的报酬。按照九鼎投资的测算,在管185个项目的综合IRR(内部收益率)高达30.2%。但据媒体披露,由于IPO政策以及行业环境影响,九鼎投资在山东部分项目上的退出并不理想。如在去年证监会公布的IPO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主打高端餐饮的净雅食品赫然在列。此外,来自潍坊市的华特磁电在2012年时便已进入创业板的“排队名单”中,但同样在去年终止了IPO。对于这两个项目的未来发展,九鼎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两家企业均受到当时IPO审核政策影响,所以主动撤销了申请。其中华特撤销主要是因为业绩波动,不符合当时创业板IPO审核政策,目前证监会已明确申报创业板上市企业允许业绩波动,未来华特还会正常申报。

  名词解释:

  “新三板”市场原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因为挂牌企业均为[1]高科技企业而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故形象地称为“新三板”。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