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世缘酒业拟登陆A股市场 过半数募资将用于技改

2014年05月08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5月8日电  昨日消息,证监会7日晚再发第13批25家拟IPO企业预披露名单,其中,6家在上交所上市,15家在中小板上市,4家在创业板上市,加上此前12批预披露的273家,目前已有298家企业披露招股说明书。截至目前,累计拟登陆沪深交易所的企业分别为139家和159家,深市拟IPO企业超出沪市拟IPO企业20家。

  记者从证监会近日预披露的拟上市企业名单获悉,江苏第二大白酒企业今世缘拟登陆A股市场,这是自青青稞酒2011年上市,三年之后又一家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白酒企业。据今世缘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的信息,今世缘酒业将募资近10亿元,拟将过半数的募集金额投向酿酒机械化及酒质提升技改工程,其它资金将用于营销网络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及科技创新工程两个项目。

  拟投6.16亿技改增利

  当前,白酒行正处于遇量、利下滑的深度调整期,极大限制了企业产能扩张的欲望,但是记者从今世缘公布招股书中了解到,此次IPO,今世缘拟将资金投向三个项目。其中酿酒机械化及酒质提升技改工程拟投入6.16亿元,而信息化建设及科技创新项目拟投入1.5亿元,另外1.65亿元将用于营销网络建设。过半数的募集金额投向了酿酒机械化及酒质提升技改工程,这是否是“逆势之举”,为今世缘带来风险?

  对此,今世缘表示,今世缘此次技改并非产能扩张,该募投项目完成后,今世缘原酒和成品酒的生产规模均不会变,但成品酒的产能结构将发生变化。此举是为了在产能不变的前提下不断提升公司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

  记者了解到,今世缘目前原酒生产规模为 1.5万吨,原酒加工成成品酒的规模为3.4万吨,其中一级优质白酒1440 吨,二级优质白酒2755 吨,普优白酒2.98万吨。

  按照今世缘的规划,今世缘预计上述项目后,一级优质白酒产能将增加到2440 吨,二级优质白酒将增加到4155 吨,普优白酒将下降为2.74万吨。年新增营收可达5.09亿元,净利润增加1.69亿。

  需求总量支撑,冲刺IPO前景可期

  目前,白酒行业已经有13家上市公司,与已上市的13家白酒企业2013年的业绩相对比,今世缘的营收排名第七,高于水井坊、金种子酒、沱牌舍得、老白干等;而在净利润上,其2013年的净利润为6.80亿元,排名第六;此外,2013年今世缘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1.74%,仅次于山西汾酒的25.62%。

  调整期以来,今世缘的业绩也受到了行业整体态势的影响。如2012年,今世缘营收的增幅高达15.67%,但2013年则出现3.02%的下跌。在净利润上,其2012年的同期增长一度高达26.86%,而2013年微涨0.51%,维持在2012年的水平。面对行业“寒冬”,此次冲刺IPO是否恰当的时机变得微妙起来。

  事实上,在白酒行业同质化营销大背景下,今世缘一直是个另类,其一直坚持紧扣“缘文化”着力打造差异化的营销策略,以提高品牌的附加值和企业的盈利能力。此次行业大调整在今世缘看来,对其而言反而是一个可以紧抓的契机。“在白酒行业向大众消费转移的形势下,本公司品牌更容易获得普通消费者的认同和共鸣,更容易被普通消费者所选择。”今世缘负责人谈到。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3年白酒行业的产量为1226.2万千升,同比增7.05%;销售收入为5018.01亿元,同比增长11.22%。在王延才看来,这直接说明社会需求总量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大众消费基础没有动摇,只是消费群体和偏好发生了改变,王延才表示,形势困难的2013年,酒行业销售收入增长速度依然出超过GDP,达到9.42%。也体现了酒企业在去年及时改变营销策略,改善产品结构上所取得的成绩。

  “2014年是酿酒行业将持续纵深,自身问题需逐步消化,但发展不会出现大逆转或衰退,而是保持一段时间的中低速增长。”王延才指出。

  拟“外扩”提升抗风险能力

  据其招股书,2011年-2013年,江苏市场的营收分别为21.06亿、24.39亿和23.48亿,分别占其总营收的94.64%、94.76%和94.29%,虽然在行业深度调整期,但今世缘在营收和净利润上均能保持较稳定的水平。

  这得益于今世缘近年来的股份制改造。招股书显示,2005年,今世缘完成国企改制,引入了管理层持股,有效转变经营机制,市场拓展力度不断加大,销售收入和盈利水平快速增长;2010年~2011年,今世缘启动并完成了战略投资者引进和股份制改造工程,企业发展保持稳健发展态势,2013年的销售规模、利润规模相比2011年分别增长12%和28%。

  同时,大本营市场扎实的根基是今世缘抵抗风险,营收稳步增长的重要力量来源。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3年,江苏规模以上白酒生产企业销售收入为272.38亿元,按照今世缘2013年25.15亿元的销售收入来算,其在江苏市场的份额9.23%。

  江苏消费档次比全国平均水平领先20元—50元,华泰证券白酒行业分析师认为江苏地区居民收入2015年提升一倍,市场空间巨大,利润水平较高。

  但今世缘同时指出,公司销售区域相对集中、对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是公司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如果江苏市场对白酒的需求量下降,或公司在江苏白酒市场份额下降且公司不能有效拓展其他市场,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今世缘已开始了谋求向大本营市场外扩张的脚步。在本次募投项目中,今世缘拟将募集资金中的1.65亿元将投入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在全国布局400个今世缘国缘旗舰店及加盟专卖店营销网点。记者了解到,这400个营销网点有140个落子在江苏市场。此外安徽、河南河北、山东拟分别建40、33、26和17个网点。今世缘透露,省外市场旗舰店及专卖店主要以本公司国缘系列及今世缘系列优质的销售为主。

  今世缘表示:“今世缘将逐步扩大国缘、今世缘及高沟品牌产品的市场份额,推进全国化市场战略。”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