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突迎政策 股民仍忐忑

2014年05月12日 10: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最新公布的“国九条”新内容并不太多 关键看落实

  上周五收盘后,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被称之为“国九条”,作为未来6年资本市场发展蓝图,有望对多数行业带来利好,不少机构表示,“国九条”关键看落实,股市能否扭转当前悲观局面,关键看能否量价齐升。

  在操作上,券商和国企改革概念有望得到“国九条”支撑。另外,前期深跌的成长股也开始受到机构的关注。 (记者张忠安)

  上周五收盘后,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被称之为“国九条”,对未来6年资本市场发展做了顶层设计规划,无疑是A股的一大利好。但与此同时,新股发行配套政策也相继公布,IPO重启为时不远。有股民表示,政策利好可能令市场超跌反弹,但IPO压力仍未消散。

  股民对股市没有太大信心

  “当然希望这是利好啦,但说实话,我对股市没有太大信心,能回本就不错了。”股民张女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据了解,抱有与张女士类似心态的股民不在少数。面对“国九条”长远规划以及IPO重启步伐逼近,多数股民心中依然忐忑。

  上周五收盘后,各种政策细则一股脑地涌出。国务院发布“国九条”,共涉及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度、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等九条33项内容,并对未来6年的规划提出目标,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证监会也对这份“国九条”几乎逐条解释。市场反应似乎是“股市有救了!”

  但中国证券业协会以及沪深两大交易所的几份文件却令很多投资者有点紧张,“这些大的宏观政策,一下子又落实不了。但IPO却是说开启就开启。”上述张女士认为。5月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关于修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的决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备案管理细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细则》。同时,沪深交易所对投资者市值配售也做了修订。配套措施对第二轮新股发行进行了规范和限定。在很多投资者看来,虽然证监会一再强调,轰炸式的IPO预披露并不代表马上发行,但上述配套政策和打新细则公布,意味着,今年以来第二轮新股发行正在逼近。而对市场期待的降准,央行行长周小川却表示,短期数据出来不一定说明问题,目前国务院强调宏观调控要有定力,不会采取大规模的刺激。

  不排除股市会有反弹

  因此,在记者随机走访的股民看来,在“国九条”出炉后,不排除股市会有反弹,但在IPO、优先股等融资压力下,股指仍然有压力。“我估计会涨一点,但要说能涨到多少,还很难说。之前很多时候都是这样,每次有利好政策,大盘会涨一涨,但最终还是下来了。”另一位股民任先生告诉记者。

  机构点评

  后市能否反转看量能

  在专业机构看来,最新公布的“国九条”新的内容并不太多,关键看落实。而到底对市场能带来多大的红利?

  “我读完这个国九条,虽然有新的内容,比如专门提出对私募的发展规划,还提到互联网等等。不过,很多内容都似曾相识,有些说法甚至十几年前都提过。所以,我个人觉得重要的不仅看中央层面又提出一系列规划,更要看这些指导规划怎么落实,比如税收政策,都研究好多年了,未来会不会有突破?特别是红利税,让上市公司分红大打折扣。”某券商广州营业部区域经理认为。因此,他认为,“国九条”可能会成为市场超跌反弹的理由,但能持续多久,要看市场怎么解读。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CPI同比涨幅降至“1”时代以及PPI连续26个月负增长的情况下,主力对“国九条”的解读将会体现在成交量上。“如果在反弹中,成交量能持续有效放大,可以意味着,市场开始淡化IPO重启的负面冲击,态度就不那么悲观。但如果短期放量反弹后,再次出现量价萎缩,则说明主力并不是真正看好未来前景。”这位区域经理指出。

  从资金流向来看,近期场内存量资金仍在持续净流出。上周沪市成交2922亿元,低于2009年7月29日一天的成交量。量能萎缩,人气低迷。因此,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沪深两市成交量的变化,若持续量价齐升,则可适当“抄底”;若仅维持一两天,后市将继续调整。

  领涨板块

  机构转捧成长股看好券商和国企板块

  “我们认为,如果政策落实,很多行业都会受益,但受益比较明显是券商行业。因为之前券商业务受到多方面的限制。因此,只要是涉及到金融改革,券商的业务都会扩大,就会增加利润增长点。相反将会损及银行等有垄断味道的行业。”深圳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他还指出,“国九条”提出,要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鼓励市场并购重组、培育私募队伍、推进期货市场、扩大资本开放等等,这些政策将来落实到具体业务后,基本上都与券商有关。同时,“国九条”还直接提出,引导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有序发展。因此,对优质券商而言,未来可能获得更多的创新业务,降低对经纪业务的依赖。

  另一个被看好的板块就是国企改革。“国九条”指出,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破除市场壁垒和行业分割,实现公司产权和控制权跨地区、跨所有制顺畅转让。分析师指出,这可能使得投资者对目前国企改革概念更加关注,也将成为今年市场投资的一大热点。

  有机构开始看好成长股。申银万国就表示,今年年初以来,不少优质成长股下跌30%以上。如果未来市场出现持续反弹,优质成长未来有望迎来超跌反弹的机会。该机构分析师还指出,新经济依旧是转型的大方向,资本市场开放有利于优质成长。而且在经济和流动性不确定性较强的环境中,长期景气度确定性更强的优质成长价值逐步凸显出来。有基金人士也告诉记者,创业板近期的压力确实比较多,如IPO重启预期、外围科技股大跌以及本身的高估值。但相对于大盘周期股,深跌的成长股机会逐步出现,“只要市场企稳,投资者信心开始回复,成长股会重拾上涨的。”这位基金人士表示。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