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凤形耐磨冲刺创业板 九鼎系坐拥23%股权

2014年05月12日 14:1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国内规模最大的耐磨材料生产企业安徽凤形耐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近日预披露IPO(首次公开募股)招股说明书。吸引眼球的是,风头正劲的私募巨头九鼎投资也现身安徽凤形招股书,旗下嘉岳九鼎和文景九鼎合计持有公司22.73%的股权,为公司第三、第四大股东。

  根据安徽凤形的招股书,公司拟通过登陆创业板发行总计不超过2200万股股票,用于年产5万吨研磨介质(球、段)生产建设项目和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募投项目总投资约2.54亿元。项目建成后,凤形耐磨球段产能将由现在的8.5万吨/年提高到13.5万吨/年左右,将有效缓解公司产能瓶颈。

  行业整合趋势明显

  财务数据显示,安徽凤形2011年~2013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67亿元、6.59亿元和5.77亿元。但受原材料价格、市场开拓等因素影响,公司各项利润指标呈波动趋势,2011年至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4571.85万元、3832.42万元和3956.93万元。

  安徽凤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的产销率均接近或超过95%,新增订单量速度远超过产能扩张速度,长期供不应求,急需打破产能瓶颈。本次募集资金扩充产能至13.5万吨后,公司规划在未来的3~5年内,在国内磨段球市场的占有率提高到9%,年产销额达到15亿元,成为世界范围内领先的耐磨材料生产企业。

  安徽凤形在招股书中预测,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指标的提升,公司下游的冶金矿山、水泥建材、火力发电等下游行业将会有不同程度的快速增长。预计到2015 年,我国耐磨球段市场需求量将达210.04万吨,较2010年增长 40.24%,凭借技术、规模和客户等优势,公司产品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据悉,作为耐磨铸件行业龙头企业,安徽凤形主要产品多年来产销量稳居国内第一,其中2012年安徽凤形的产量为8.63万吨,市场占有率为4.68%,高于第2、3、4名的产量之和。但上述数据也折射出行业的现状:仍以中小企业为主体,规模小、自动化程度低、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集中度低。

  业内观点认为,为促进铸造行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国家工信部于2013年5月10日出台了《铸造行业准入条件》,该行业准入条件的实施必然会导致优胜劣汰,行业之间并购整合速度加快。目前,国内耐磨铸件行业仅红宇新材一家上市公司,2012年末登陆创业板。红宇新材近期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铸造行业整合的趋势不可阻挡,行业中具有核心技术优势、成本优势、规模优势、品牌优势以及资本和人才优势的企业将会得以更加快速的发展。

  九鼎系3年前潜伏

  作为首家新三板上市的私募,加之近期推出的1股转增190股的方案,九鼎投资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而在A股市场上,九鼎投资所持股票中,桑乐金将于今年7月29日解禁,目前正停牌策划重大资产重组;众信旅游将于2015年1月23日解禁,5月9日以涨停价报收70.98元/股。

  招股书显示,安徽凤形第三、第四大股东分别为苏州嘉岳九鼎投资中心和苏州文景九鼎投资中心,分别持有安徽凤形13.64%的股权(900万股)和9.09%(600万股)的股权,投资成本为6元/股,持股数量仅次于公司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陈宗明、陈晓父子。

  截至目前,九鼎系正式投资安徽凤形刚超过三周年,共分三步完成了对安徽凤形的投资:2011年4月,文景九鼎、嘉岳九鼎、天津创宇富三家投资机构分别以1800万元、3240万元、360万元受让公司股权;2011年6月,三家投资机构公司按统一价格、以股权收购的方式对安徽凤形增资,其中嘉岳九鼎以2160万元认购360万股,文景九鼎以 1200万元认购200万股,天津创宇富以240万元认购40万股。2011年7月,文景九鼎受让天津创宇富所持100万股股权,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在退出时间上,嘉岳九鼎和文景九鼎作出承诺,自安徽凤形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12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本人持有的发行人股份;将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上市前所持全部公司股份,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的80%。

  根据九鼎投资此前发布的公告,九鼎投资目前管理的股权基金所投项目中有在管项目185个,初始投资金额约142.6亿元,安徽凤形属于其材料行业在管项目之一。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