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月首周机构调研163家深市公司

2014年05月12日 14:1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5月首周(5月4日-9日),深交所163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计算机和电子等热门行业,不过光伏、钢铁等行业也有公司获得垂青。记者统计发现,5月7日泽熙投资很忙,一天派出4路人马调研了4家公司。上周,知名私募景林资产也调研了4家公司,高盛证券副总裁一行则调研太钢不锈。此外,还有机构人士向上市公司询问2014年足球世界杯对业绩影响。

  大鳄偏爱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5月首周,深交所163家被调研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行业,数量分别为20家、18家、17家、13家。

  尽管钢铁行业已经连年亏损,但是上周被调研公司里,机构持股数量合计最多的公司为太钢不锈,约38亿股,这也是5月8日高盛证券副总裁等一行人单独调研的一家公司。山西证券和燕京啤酒的机构持股数量在17亿股上下,位列163家公司中的二三位。

  太钢不锈向高盛方面表示,“相信钢铁行业依然还有春天,但需要走的路很长。”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仍处于下行通道,加上原燃料采购成本居高不下等不利因素影响,太钢不锈内部通过产品结构调整等降本增效措施积极应对。

  5月7日一天,泽熙派出4路人马,两路单独调研*ST精功和*ST华塑,另外两路则与其他机构联合调研沃森生物、汇川技术。

  对于行业前景,*ST精功认为光伏产业回暖但仍有起伏,下游客户资金紧张局面仍未充分缓解,预计2014年1月~6月净利润1200万元~1800万元。

  对于光伏装备订单执行情况,*ST精功称已有累计光伏设备主机订单300台套左右(含租赁);对于蓝宝石项目,*ST精功称参股40%的子公司四川欣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多晶硅铸锭加工为主业,不涉及蓝宝石加工业务。此外,*ST精功控股子公司杭州精功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目前正对蓝宝石炉项目进行研发,项目处于工艺调试改进中,距离商业化尚有距离。

  *ST华塑面临诉讼纠纷和资金缺乏,情况并不乐观。*ST华塑称,将和债权人积极沟通,2014年最主要的还是解决历史的遗留问题,包括诉讼纠纷等。只有这些问题解决了,公司才会有发展的空间。目前,*ST华塑正考虑向市政园林、生态建设转型,但转型首要解决的是资金问题。

  除了泽熙投资,有数十家机构联合调研沃森生物、汇川技术。值得一提的是,沃森生物的调研名单中出现了“马应龙药业肖志恒”,马应龙为A股医药类上市公司。

  机构关注沃森生物进入生物制品流通渠道领域的积极影响,以及并购新团队的整合效应。对于汇川技术,公司高管曾承诺2014年5月12日前不减持,公司回应称,如果有减持需求将由公司统一安排。此外,汇川技术表示,在品牌、产品性能、质量控制、供货能力方面,都高于汽车电子领域的其他竞争对手。

  追随热点

  定期报告显示,一些2014年上市的公司,在上市第一季度业绩增长乏力甚至大幅下滑。5月首周,牧原股份、新宝股份等次新股接受机构调研。

  牧原股份近期业绩受猪肉价格下跌影响非常大,因而机构询问公司对近两天猪价快速上涨的看法。

  牧原股份5月7日接受调研时称,从供需层面看,无法说明近两天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一是生猪市场非常分散,单个企业无法影响市场价格;二是不对短期市场进行预测,市场因素具有不可把握性。近两天猪价上涨快,主要是沿海省份,广东、浙江、山东等地涨幅大。但目前市场上没有特别缺生猪,前期猪价低的时候冻肉库存也增加较多。

  对于当下险资频频举牌的情况,机构也在调研中向公司询问。深振业称,暂未收到国企改革方案,目前仅限于市场传闻阶段。同时,深振业表示没有出现被险资举牌事件,对于深圳市国资委的增持尚无进一步的消息。金融街也介绍了大股东的增持情况。

  在5月6日的调研活动中,比亚迪透露了新能源汽车的最新销售情况。比亚迪表示,2013年比亚迪销售新能源汽车约2000台,2014年有望达到2万台。2014年第一季度,仅“秦”的销量就超过了2000台,随着产能的提升,全年销量有望达到1.5万台。而2013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尚不到2万台,2014年新能源汽车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泽熙5月7日调研公司情况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2014年一季度 户均持股比例 2014年一季度 2014年至今

  净利润同比增长率(%) 2014年一季度增长率(%) 机构持股数量合计(万股) 股价涨跌幅(%)

  300142.SZ 沃森生物 -298.65 17.58 4,851.24 10.80

  002006.SZ *ST精功 125.96 1.09 16,518.58 -12.15

  300124.SZ 汇川技术 54.79 -29.72 12,883.29 -7.21

  000509.SZ *ST华塑 117.05 -38.83 804.94 -4.57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 杨苏/制表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