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永康吴氏家族"上市基地"揭秘:家族企业上市造富

2014年05月15日 09:39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五金之都”浙江金华永康,当地五金制造商中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坚科技)背景不一般。公司实际控制人吴明根所在的家族事业发达、根基深厚,其兄控制着年均交货值十几亿元的机械制造企业,其弟吴明厅则是上市公司锐奇股份(300126)的实际控制人。

  中坚科技4月22日披露招股说明书。如果顺利IPO,吴明根、赵爱娱夫妇及其子女所持股份,市值有望在7亿元左右,这将成为吴家第二个上市公司。

  家族企业上市造富

  中坚科技是一家生产油锯、割草机等园林机械的企业,位于五金之都浙江永康,其产品90%以上外销。资料显示,吴明根、赵爱娱夫妇及其女儿吴晨璐、儿子吴展四人,直接持有中坚科技19.27%股权,并通过中坚集团控制68.73%的股份。

  按照招股书数据,2013年中坚科技实现每股收益为0.70元,发行后每股收益将摊薄至0.525元,参照同行业上市公司金莱特今年1月上市时的22.3倍发行市盈率计算,中坚科技发行价可能在11.7元左右。据此估算,吴明根夫妇及其子女所持股份市值将高达6.8亿元。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中坚科技股权结构较为简单,8名股东中,吴明根一家四口及控股的中坚集团就占据了5席。能搭上公司IPO致富“顺风车”的,只有漳州笑天投资一名法人股东和两名自然人股东李卫峰、杨海岳。而李卫峰是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杨海岳则担任中坚科技总工程师一职。

  值得一提的是,李卫峰同时是老板娘赵爱娱的表弟,按照其持股数量264万股计算,中坚科技上市后身家有望超过3000万元;另一位股东杨海岳持股132万股,市值可能在1500万元左右。

  吴氏一族来头不小

  有意思的是,中坚科技实际控制人吴明根的一帮家族亲属,却并没有从IPO中分羹。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吴氏家族兄妹五个在浙江永康当地颇有名气。

  大哥吴明芳拥有的金磐机电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具备电动工具出口年平均交货值达12亿-15亿元的大中型机械制造企业。二姐吴苏窕把持浙江精深实业有限公司。三姐吴苏连控股上海两港装饰城有限公司和永康实力液压件厂。吴明根的弟弟吴明厅则是上市公司锐奇股份的实际控制人,锐奇股份于2010年10月13日在深圳创业板上市,目前市值23亿元。

  尽管基本涉足五金行业,吴氏兄妹的主营产品却有所区分。吴明芳以电圆锯、往复锯等为主,吴苏窕偏向木工、金工机械生产,吴苏连则转战地产开发及家居装饰市场。吴明根、吴明厅分别经营园林器械和专业级电动工具。

  “在永康的电动工具行业,吴氏兄妹经营的金磐、博大(即浙江博大实业有限公司,吴明厅曾经控股的企业,2008年转让给无关联的第三方)、中坚等企业都很有名气。”有永康当地电动工具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透露,“这家人做生意特别精,尤其是吴苏连在房地产方面做得很好。”

  中坚科技一旦成功上市,无疑将成为吴氏家族控制的第二个上市平台。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吴氏兄妹在经营中不乏互助行为。据中坚科技招股书,公司曾在2010年向浙江精深实业(二姐吴苏窕把持)提供两笔银行贷款担保,共计5500万元,担保时间跨度为2010年2月至2011年6月;此间的2011年1月,精深实业又为中坚科技一笔150万美元的贷款提供担保。

  “兄弟互助、亲友互助,在我们这边民营企业中间很普遍,互为担保也很常见,算不上什么大事情。”前述永康当地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直言。

  “娘家人”备受照顾

  相比吴氏家族刻意撇清与中坚科技的关联交易,赵爱娱却格外“照顾”娘家人。

  据招股书披露,中坚科技曾在2011年向永康市锐能工贸、永康市博亿铝压铸、永康市盛泰动力、永康市辉腾工具配件厂四家企业采购配件,采购金额共计706.89万元,占公司同类采购总额的15.31%。这四家企业均由赵爱娱的娘家亲戚控股,其与中坚科技的交易因此构成关联交易。

  其中,博亿铝压铸由赵爱娱妹妹、妹夫持股,后于2012年10月因清理关联交易而被注销。盛泰动力由赵爱娱的弟弟赵伟雄100%持股,后被中坚科技并购。而永康市锐能工贸、永康市辉腾工具配件厂则分别由李卫峰的弟弟和妻弟控股。

  尽管中坚科技称,“公司向上述关联方采购价格,与非关联方采购价格不存在明显差异”,但随后的并购行为则是大大体现了自家人的“情分”。

  2011年7月,中坚科技以90.47万元的价格,全部接收了盛泰动力相关资产。公开资料显示,盛泰动力成立于2005年11月,主要产品为油锯用消声器、铝提把等配件。选择接盘方式来清理关联交易,中坚科技对“亲戚”供应商可谓态度亲厚。

  百万年薪副总请辞

  家族企业中坚科技对自家人优惠,对外聘人才同样不吝惜。

  公司董监高薪酬表显示,2013年薪酬最高的是副总经理林生民(lim Seng Ming),年薪达117万元,比其他高管高出一大截。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明根去年薪酬为45万元,“表弟”副总李卫峰17万元,其余高管、核心技术人员年薪在12万-27万元不等。

  不过今年年初,林生民任期届满处于个人原因请辞。而林生民2011年5月入职,供职时间不足3年。百万高薪,为何留不住人才?《金证券》记者致电中坚科技证券部,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业绩方面,由于园林机械市场竞争激烈,中坚科技近三年营业收入虽保持平稳,但净利润却逐年下滑。2011年-2013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356.50万元、4772.87万元和4595.58万元。

  IPO开窗放号

  证监会昨日公告称,发审会2014年第63次会议于2014年5月14日召开,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联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均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春秋航空则被临时取消上会。证监会宣布,鉴于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第62次主板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当天晚上,证监会再发第十八批7家企业的预披露和预披露更新信息,其中,4家在上交所上市,1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家在深交所中小板。加上此前十七批披露的321家,目前已有328家企业发布了预披露或预披露更新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在IPO预披露企业已过半的情况下,预披露的节奏明显放慢。

  与此同时,IPO开始开窗放号。记者获悉,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各有一单IPO保荐项目于5月13日正式拿到中国证监会的受理函。这两个项目分别是申报上交所主板的利群百货,以及申报深交所中小板的通灵珠宝。

  根据截至5月9日披露的数据,在证监会排队等待IPO的一共有598家企业。新的申请得到受理后,意味着在审企业数量又将回到600家之上。□金证券记者 李砾

  财新 证券时报网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