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行市值7年蒸发6490亿 高管购股作秀or提振信心

2014年05月16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华青剑)日前,交通银行(股票代码:601328)发布公告称,公司部分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分别于5月13日和14日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参与增持的高管还承诺将所持股份锁定三年。

  上市银行高管集体自掏腰包从二级市场增持自家股票,在A股市场尚属首次。有分析人士称,此举产生的示范效应可能提振市场信心。但也有人士认为此乃公司高管的"作秀",因为14日股价收盘3.77元,以此计算,交行董事、高管此次增持股票市值总计212.2万元。

  交行高管的满头热情遇到市场的一盆冷水。5月15日上证跌1.12%,金融行业领头羊工行逆势上涨0.58%,而交通银行仅仅平收于3.77元,总市值2799.70亿。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发现,从2007年到如今,7年时间,交通银行A股市值蒸发约6490亿。

  为何增持市场并不买账?记者致电交通银行,电话无人接听。

  耗资200万自购56万股 作秀or提振信心?

  5月14日晚间,交行发布公告称,本次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3.75-3.77元,包括董事长、副董事长、行长、副行长等在内的13名交行董事和高管合计买入56.31万股。具体来看,交行董事长、执行董事牛锡明增持了10.6万股;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彭纯增持了10万股;候任监事长宋曙光增持5万股;副行长钱文挥、首席财务官于亚利、非执行董事胡华庭等8人分别增持3万股;非执行董事杜悦妹和公司纪委书记寿梅生则分别增持3.8万股和2.91万股。交行表示,此次董事和高管集体买入股票,反映出管理层对该行发展前景的信心。

  据悉,这也是国内上市银行高管首次集体从二级市场自费购买公司股票。交行2013年年报显示,在此之前,交通银行上述高管均不持有公司股份。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目前国内上市银行多数股价低于净资产,尽管商业银行近几年净利润、总资产总体上复合增长率达两位数,但其股价长期低迷,股价表现和经营业务关联度不高。

  华泰证券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股的估值水平一直较低,高管增持既是对公司未来看好的表现,又可能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瑞银证券分析认为,本次增持金额较小,信号意义或更大,高管层增持或令市场理解为其认为公司当前估值有吸引力。不过,此次增持股票市值总计212.2万元,平均每人耗资约16.24万元。因此,有分析人士质疑认为此乃高管“作秀”,13名董事加高管才买56万股,怎么就显示出信心了。

  不良贷款增加 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交通银行年报和季报,2013年业绩年报显示,去年不良贷款余额人民币343.10亿元,较年初增加人民币73.1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5%,较年初上升0.13个百分点。

  2014年一季报显示,不良贷款率为1.09%,一季度末,该行按融资平台管理的贷款余额1963.77亿元,较年初减少28.67亿元;不良类余额0.08亿元,占比0.0041%。房地产贷款余额人民币2037.57亿元,占比6.16%,占比保持不变;不良率0.12%,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方面表示,2014 年一季度,该行不良贷款有所增加,仍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是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深化背景下民营中小企业经营风险对银行信贷质量影响的集中体现,并非全局性的、系统性的问题。交通银行认为,该行资产质量变化仍会受到经济结构调整、华东及沿海地区民间借贷和担保链风险等的影响。

  投资者对银行业的忧虑未散

  据统计,银行仍然是去年最赚钱的行业。在去年净利润最高的前十大公司中,银行就占据了其中的七个席位,其中,工、建、农、中分别位列一至四位。然而,银行股却即将进入全面破净时代。目前两市16家银行中,有15只银行股交易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低廉的股价与其较强的盈利呈现背离走势。

  尽管交行的高管认为自家企业的股价已经十分低廉并且具有投资价值,但投资者对于银行业的忧虑并没有散去。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称,宏观经济的困境与信贷规模的控制致使央行货币政策试图在适度宽松与紧缩之间需求一种微妙的平衡。银行信贷扩张仍将继续,总体信贷额度仍然紧张。当前环境尚不足以支持银行板块大幅估值修复。

  中信里昂证券中国金融行业研究部主管郑爱晶表示,“中国的银行是政府最大的一个财务部门,如果中国银行业要回到健康的增长轨道的话,我们需要基本面的变化,也就是国企的改革,以及信贷资源如何分配,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