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携手基金共筑对冲基金发展舞台

2014年05月16日 10: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郑洞宇

  对于以固定收益市场为主战场的银行理财产品而言,如何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资金池的收益率始终是必修的课题。业界甚至存在忧虑:倘若权益类资产迎来大级别机会,必将对年化收益在5%上下的银行理财资金池形成重大冲击。因此,庞大的银行理财资金池也倾向于分流给一些资产管理能力出色的机构投资者进行管理,丰富银行资金池的资产配置,提升整体收益预期。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渠道了解到,近期招商银行与招商基金合作成立了国内首单由银行资金池对接的跨境套利专户产品,将银行理财资金池分流至对冲基金领域。产品由银行投资优先端以获取稳定的回报,而基金公司搭建投资便捷且风控严格的QDII专户平台,由第三方优秀投顾进行管理。业内人士认为,在混业经营的大资管时代,金融业对于各投资领域专业人才需求强烈,银行资金池采取MOM模式(Manager of Mangers)进行“卫星”投资,在增厚资金池收益预期的同时,也有望给全球的对冲基金精英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推动中国对冲基金行业高速发展。

  银行资金池寻找“卫星”

  在最近几年国内权益类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银行理财蓬勃发展。业内人士表示,以目前银行理财约10万亿的余额以及年化4.5%左右的收益率估算,银行理财每年为老百姓带来了超过4000亿元的投资回报。而银行理财未来要寻求进一步发展,固守原有的固定收益市场会面临资产结构单一的风险。因此,在大资管时代中,银行正寻求与各大资产管理机构的合作,以提升银行理财资金池的回报水平,丰富资金池的资产配置。

  事实上,对于海外许多大型资产管理机构而言,将部分资金“外包”给优秀资管人才管理,也是主流的投资方式之一。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目前面临最大的风险就在于权益市场行情的逆转,一旦A股迎来大级别行情,客户便不会单纯满足于每年5%左右的稳定收益,这样客户的资金就会出现流失。银行理财过去抓住了资本市场状况不佳产生的发展机遇,但在利率市场化与金融深化的过程中,银行需要借助更多的外部力量,让资金在安全的前提下参与不同的市场,把握各种资产的升值机会。因此,银行也致力于为资金池寻觅优质的“卫星”。

  招商银行与招商基金近期便合作成立了国内首单由银行资金池对接的跨境套利专户产品,将银行资金池分流于另类投资领域。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小腊表示,招商银行的理财产品创新品种很多,而管理上注重于打造“核心加卫星”的合作模式。“核心”在于自主创设运作客户资产,做好主要产品,形成完整的闭环。“核心”业务的主战场是固定收益资产领域,这是银行自身具备强大优势的领域。另外要借助外部力量,让“卫星”围绕“核心”转。银行也有其自身的短板,比如衍生品、量化对冲的市场便相对缺乏管理能力,银行可以通过“卫星”的模式,借助外部优质投资人的力量进行投资。

  对于银行资金池寻求“卫星”合作的方式,刘小腊指出,在资产配置方面,除了传统类固定收益产品的配置外,会适当加大一些另类投资领域的配置,如以套利、对冲为主要投资策略的绝对收益产品。初期可能更多以结构化的产品模式参与这类产品,未来也会考虑配置一些管理型的产品,或者以FOF、MOM的方式与投顾以及基金公司进行更广泛的合作。“在特殊领域我们不可能都成为最优秀的,但却可以让最优秀的人为我所用。”刘小腊说。

  对冲基金迎来发展机遇

  在股票、债券等投资波动较大的背景下,信托投资过去几年成为投资者稳健投资的首选,然而近期频频出现的兑付危机,让广大投资者意识到投资信托也存在风险。市场上能够形成稳定绝对回报的收益产品似乎寥寥无几,而在国内正处于发展的对冲基金,却有望填补较高稳定投资回报的空缺。随着金融创新的支持、海外人才的回归、衍生工具的丰富、量化技术的成熟,中国对冲基金行业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这是中国对冲基金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兼全球量化投资部总监吴武泽表示,传统投资由于受到管理人主观因素的影响,很难出现形成稳定投资回报的产品。而且,随着衍生品工具的丰富,量化对冲获取绝对回报不再是“纸上谈兵”。2010年以来程序化交易平台的技术得以实现,交易品种的丰富和平台技术的成熟使得对冲基金有了发展为规范产业的基础。

  中国国内有不少擅长对冲交易的投资人才,但在过去缺乏一个能够展示投资管理能力的阳光化平台。以跨境套利为例,投资人从事这项交易便存在换汇等多种障碍。而现在通过拥有全牌照的基金公司专户平台进行跨境套利,则可以化身QDII基金的专户模式直接对海外市场进行投资,无须在海外另设成本较高的独立公司。此外,基金公司是风控合规严格且涵盖大量业务资源的“阳光平台”,对于仍带着神秘色彩的跨境套利业务无疑是一个更透明、更高效的公示“舞台”。而有了优秀业绩支持的投顾方,也能够得到银行资金池的支持,为更大规模的资金争取稳定回报。

  此次招商银行与招商基金合作发行跨境套利产品,也使多方机构形成了多方共赢的模式。优秀的投顾方对自身投资能力有信心,可以通过一定的财务杠杆放大其收益;银行作为资金提供方能够获取稳定的投资回报;基金公司通过提供产品、风控、估值等获取合理的管理费收入。未来,这类业务形成了稳定的模式,可以进行批量复制,后续在产品类型、投资方向及合作模式方面还可以进行进一步创新和突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