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IPO取消持续增长要求:鼓励创新还是滋生投机

2014年05月19日 17: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王梦妍) 5月19日,1999年的这一天,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利好消息,启动了迄今为止最壮观的一轮牛市行情,“5.19”行情相信老股民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上证指数从1050点附近开始启动,一个月后便达到1756点,如同公牛狂奔。

  时过境迁,创业板推出五周年前夕迎来重大改革。证监会上周五收市后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两个办法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宣布创业板IPO办法将取消盈利持续增长的要求,不再局限于九大行业。创业板再融资办法也同步出炉,突出小额、快速、灵活的特点。

  今日深交所创业板指两度下探,均获支撑而反弹,尾市翻红,收报1228.37点,比上个交易日升1.9点,涨幅为0.03%。

  创业板首发门槛降低 意欲“放水”?

  目前在证监会排队上市的595家企业中,有205家在等待登陆创业板,其中包括19家过会企业、5家预披露更新企业、107家已反馈企业和74家已受理企业。

  证监会发布的新政,总的来说就是大幅降低创业板公司发行门槛,并给予创业板公司优于主板的再融资政策。

  与此前的创业板首发办法相比,本次发布实施的IPO管理办法适当放宽了财务准入指标,取消持续增长要求,简化了其他发行条件,强化信息披露约束。

  按照过往规定,创业板上市需满足下列两个条件之一:即申请人在过去两年持续盈利,两年累计利润不少于人民币1000万元,且保持持续增长;或申请人最近一年盈利,利润不少于人民币500万元,营业收入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本次更新后的首发办法取消了第一个条件中盈利持续增长的要求,第二个条件修改为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去掉了利润不少于500万元一项。

  适当放宽创业板财务准入指标、简化发行条件,是否意味着创业板市场要“放水”?面对这样的质疑,证监会曾经明确作出过解释。

  首先,放宽发行条件,还权于市场,交由投资者判断,是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重要一步;其次,放宽财务准入指标,简化发行条件,可以支持更多的企业发行上市,拓宽服务覆盖面;第三,简化发行条件后,监管导向转为披露导向,不会降低对企业的实质性要求,风险可控。

  专家:创业板将回归本来面目 “留住”优质企业

  “新规没有出台之前,对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要求其实和主板是一样的,这就没有体现出创业板的作用和定位。”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对央广网记者表示,“新的首发标准让创业板回归了本来面目。”

  关于优秀互联网企业去海外上市的现象,尹中立称,很多是由于财务问题,无法达到旧规标准,而“流落海外”,没有让中国股民享受到互联网金融浪潮的优质果实。他表示,创业板的风险必然区别于主板,这是它本来的定位。新政将大大有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造。

  券商反应不一:长期利好PK风险增大

  央广网记者采访了多家券商首席分析师,多数认为此次新创业板首发办法对于将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投资机构、资本市场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都是利好消息。也有券商向央广网记者表示并不赞同该办法将形成利好。

  西南证券:成长中企业是未来经济增长点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仕元认为,“证监会新政透露了两个信息,一是创业板的扩容;二是更加体现了创业板小额、快速、灵活的特点。”

  关于创业板的风险是不是会因此增加,张仕元表示,这个是肯定的。但他向央广网记者强调,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低位转型期,传统行业例如钢铁水泥,包括银行,恐怕都无法胜任新经济增长点的重担,只有新兴产业、具有创新意识的成长中的公司才可以。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因此创业板改革也是为新兴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信达证券:创业板将迎多重利好

  信达证券分析师范海波也向央广网记者表示,“创业板上市确定门槛降低,无论对于拟上市企业,还是投资机构都是好消息。”他认为,资本市场应该本着风险自担的原则,当然其中的监管和保荐人的责任不可缺位。

  银河证券:实质是鼓励投机 鼓励炒作

  银河证券首席顾问左小蕾对央广网记者指出,本次新政是退步,而非进步。

  最引人关注的是,创业板首发办法取消了盈利持续增长的要求。“创新创业的公司如果没有持续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是不应该上市的,这样一来创业板的风险变得更大了,这种风险只有股民去承担。”她表示,这实质就是鼓励投机、鼓励炒作,“将人性的贪婪无休止释放”。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