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00点失而复得 A股震荡磨底“在路上”

2014年05月20日 14: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沪综指周一表现弱势,2000点保卫战的警报再度拉响。业内人士认为,短期而言,在资金利率继续下行、整体估值低企的背景下,A股不大可能重新面临估值下移引发的系统性风险。换言之,2000点之下的调整空间预计有限。另一方面,由地产投资下滑引发的业绩下行压力挥之不去,绩差股以及业绩增长与估值难以匹配的小盘股,将继续面临巨大的结构性调整压力。对于投资者而言,应适度控制仓位,将持仓重点放在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股票品种上,这是二季度较稳健的策略选择。

  市场情绪波动 A股弱市震荡

  沪深股市周一再现调整压力,沪综指盘中一度跌破2000点关口。从“围而不攻”到“攻而不克”,2000点显然仍在发挥支撑作用,但随着市场情绪逐渐谨慎,该整数关口的支撑力度有所弱化。

  19日,沪综指以2023.01点小幅低开,全天呈现弱势震荡下行走势,盘中最低下探至1996.02点,收报2005.18点,全天下跌1.05%,2000点整数关口失而复得。在主板表现弱势的时候,创业板显得相当抗跌。创业板指数收报1228.37点,逆市上涨0.15%。从个股角度看,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除传媒指数小幅上涨外,其他行业指数均以下跌报收,非银行金融、银行和食品饮料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23%、1.76%和1.73%。

  从盘面反映出来的情况看,周一A股市场投资者情绪出现了一定波动,这是导致2000点整数关口重新面临挑战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政策预期导致市场情绪波动。上周五(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牵头五部门联合发布127号文,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同时,银监会发布140号文作为配套文件,出台了针对商业银行的同业业务治理细则。上述两个文件给部分投资者情绪带来一定影响。首先,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了银行的表外业务,这可能导致银行利润增速未来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其次,随着非标通道进一步收窄,地产行业融资的难度和成本可能增加,加重了地产投资下滑的预期;最后,地方融资平台“借新还旧”的能力因此受到制约,信用风险担忧有所提升。

  另一方面,短线化操作也加剧市场情绪波动。从近期盘面看,热点虽从未间断,但单一热点持续性有限,显示出当前场内资金的短线化倾向。在这一操作策略影响下,部分前期涨幅较大的行业股票,在周一出现了获利了结冲动,比如昨日跌幅居前的银行、券商、白酒股,均是前期强势品种。

  资金利率走低 债市或存机会

  进入2014年后,沪综指持续围绕2000点震荡运行。虽然2000点始终对市场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但大盘长时间难以摆脱区间震荡状态,仍说明当前市场尚在等待转强的宏观契机。业内人士认为,从投资时钟角度来理解,当前市场面临的是“经济增速下行+资金利率下行”格局下的典型衰退情况,在这一格局下,股市虽然已经脱离了快速调整阶段,但仍处于熊市尾声的磨底状态,股市机会小于债市。

  从经济增长角度看,当前国内宏观经济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首先,经济转型的中长期诉求,必然导致短期经济增长中枢趋势性下移,大量产能过剩行业目前正在经历去产能阵痛期。作为曾经的经济增长主导力量,此类产能过剩行业的阵痛将显著抑制短期经济增速。其次,观察近两月数据,多数重点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开始出现比较明显下滑。从房地产行业运行规律看,房屋销售是房地产投资的重要先导指标,销售下滑或意味着本已降速的地产投资仍有下行空间。而从中国经济的权重看,地产行业仍是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虽然不能说牵一发动全身,但地产投资下行显然需要更多基建投资对冲,并将难以避免对短期经济增速带来一定压力。此外,在消费和出口层面,通胀水平低位徘徊,以及全球制造产业竞争力的重新布局,都意味着短期消费和出口对与国内经济增长的作用只能是“无功无过”。

  与过去两年相比,市场利率已经渡过了持续攀升的阶段,下行脚步逐渐展开。一方面,经济增速下行意味着实体经济资金需求逐步降低,过去两个月,资金市场已经呈现出各期限加权利率逐渐下行的“衰退式宽松”状态;另一方面,上周末发布的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相关文件,有望显著增加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债券的需求,进而压低债券收益率,导致市场加权利率进一步下行。

  业内人士认为,从当前A股市场所处的宏观环境看,债市对资金的吸引力更大,股市尚不具备逆转弱势的条件。

  下跌空间有限 警惕结构风险

  股市调整的风险源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由流动性收缩引发的估值下行压力,二是由经济增速下降引发的业绩下行压力。前者对股价的冲击要显著大于后者。而从对投资时钟判断不难发现,当前市场已经不具备估值整体下杀的动力,特别是当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市盈率(TTM,下同)仅为8倍的时候,由估值引发的股价下行空间相当有限。在此背景下,短期市场风险将转移至业绩下行压力和估值结构性调整。

  在业绩下行方面,统计显示,2014年一季度,全部A股净利润增速为8.57%,剔除掉金融股和“两桶油”后,净利润增速滑落至7.42%。可以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伴随经济整体低迷态势延续,上市公司全年盈利预测下调难以避免。这是当前整体市场面临的主要风险。

  在估值结构调整方面,尽管全部A股的市盈率仅为11.51倍,在全球资本市场比较中也处于估值洼地,但创业板股票的整体市盈率当前仍高达54倍。未来伴随新兴产业小盘股稀缺性溢价趋势性消失,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的估值压力仍有较大释放空间。

  不过,无论是业绩下调风险,还是局部估值风险,都难以对整体市场构成过于剧烈的冲击。换言之,虽然沪综指仍然存在跌破2000点的可能性,但若无预期外的利空因素出现,指数大幅破位的空间不大。

  具体到短期投资策略,业内人士的观点有三:其一,基于市场短期难以摆脱震荡磨底的状态,投资者还是应该适当控制仓位,保留一定比例的现金资产,并且慎用融资等加杠杆金融衍生品;其二,基于区间震荡的总体走势特点,长线持股的效果短期看不如波段操作,投资者应该适度提高交易的灵活性;其三,基于业绩因素已经成为当前市场主要的风险源,投资者持仓结构应该明显向那些业绩增长确定、估值偏低或合理的白马股倾斜。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