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昨日盘中跌破2000点 老股民劝人勿炒股

2014年05月20日 16: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5月19日,股民在杭州一家证券营业所内关注股市行情。 新华社发

  1999年5月19日,突然的“井喷”行情引领A股走出一轮长达两年的牛市,沪指首次突破2000点大关。“5·19”因此成为中国股民中“最有念想”的日子,每到这一天,股民总希望能够旧梦重温。然而15年后的同一天,股民失望了,沪指昨天盘中跌破2000点,收盘报2005.18点。15年后的今天,股民仍然要在漫漫熊市中继续煎熬。

  “最后一个多头”被围攻

  李大霄,深交所1号股东卡持有者,从这个意义上可以算是“深圳第一位股民”。几年前,他曾被誉为“预测准确率百分之百”,而最近则被封为“股市反向指标”,有人称一看到他说涨马上做空,获利丰厚。

  “我知道股民现在亏损压力已经到极致,需要情绪发泄,我恰好成为了发泄的对象,因为我现在已经是‘股市最后一个多头’。”李大霄对记者表示。

  李大霄介绍,不单是一般的言论攻击,他甚至不断接到骚扰和恐吓,有时半夜也会接到不明来历的电话,“有人说要等我转空了,市场才能向好,这个逻辑明显是讲不通的。”

  谈到15年前的“5·19”,李大霄用“感慨万分,非常复杂”来形容他的心情,因为当年股市冲上了2000点,现在还在2000点,但他也坚定认为,现在的2000点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规模和成交量十倍增长,而且无论从哪个角度上分析,优质蓝筹股的价值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他表示将继续在最艰难的时候给投资者信心:“做好人,买好股,得好报,挺过去,好股票最终还是会把股民从苦海中救起来,这个阶段正是寻找改变人生的好公司的时候。”

  “当然,看着市场这样我也觉得有些心疼,当时正是因为监管层拿出极大的魄力和决心,刺激扶持股市,造就了一波大牛市,现在又是到了需要政策发力的时候了。”李大霄对记者说。

  老股民劝人勿炒股

  在深圳一家营业部,记者见到深圳有20年股龄的老股民吴曲先生(化名)。

  吴先生清楚地记得当年的情形,“5月10日沪深股市跳空而下,当时大家都在担心会不会打仗,要不要割肉,但是,到了5月19日,在东方明珠、广电股份、中信国安等网络股的带领下,股市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大涨,中间回调了一下,到2001年6月涨到2245点。”

  吴先生记忆犹新的是,在这波行情中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个100万元,但在随后的四年熊市中又亏了很多,在6124点的大牛市中他凭借之前的经验积累,连续抓住了几个牛股,但100多元买入的中信证券,又让他在2008年中亏损严重。

  不过,他认为最难过的还是最近这几年,“因为这几年无论做什么的都赚钱了,炒玉石也好,普洱茶也好,更不要说做房地产的,就算到银行搞个理财产品,年收入也有十几个点。最差的就是炒股的,见到人都不好意思说。”

  吴先生表示,他已经劝退了许多朋友不要再踏入股市,对于最近有一个报道称,80后的人都已经不再炒股,吴先生认为这是对的,“令人想不通的是,经济好的时候不涨,现在又说经济不好了,股市又要跌了,总之只能亏损,年青人应该找更有前途的事情去做,不要到股市来误了终生。”

  深圳新智达投资总经理苏武康认为,无论从开户数还是持仓比例看,股民的信心已经到了历史最差。这些年来股民被融资抽走了上万亿元,手续费、印花税、佣金等又上交了成千上万亿元,股民付出时间金钱热情,收获的却是失望。

  中国股民难享受科网股盛宴

  回顾15年前的5·19,一个叫“亿安科技”的牛股成为传奇。

  亿安科技正是当年网络股泡沫的代表,而在去年到今年年初创业板的大涨,百元股层出不穷,也似乎让人看到当年的影子。今年初社科院《金融蓝皮书》就预测,2014年“或再现1999年5·19行情”。不过,创业板却见顶回落,使一些追高的人损失惨重。

  李大霄认为,在蓝筹股低估的同时,垃圾股和题材股的炒作却与当年5·19时无任何区别,创业板的泡沫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整体70倍的PE简直是泡沫珠峰,在这点上,15年来市场并无任何进步。

  苏武康则认为,回顾5·19行情,令人唏嘘的是中国的投资者并没有真正享受到科网股的盛宴,无论是过去的腾讯,还是现在的阿里巴巴、京东,虽然这些公司都是在中国,赚的是中国的钱,但中国股民都只能望梅止渴。这表明我们股市框架设计有问题,“虽然他们注册的是外资公司,但我们的B股市场不是早就有了吗?为什么不能在国内上市?”

  苏武康表示,对比美国股市,全世界的优秀公司都聚集于此,不但百姓能够赚到钱,养老社保等长期资金也可以在此保值增值,在5·19十五周年之际,思考如何使我们的金融市场健康壮大才是长远之计,而不是为了人造一次5·19式的股市狂欢。(记者 林彦龙)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