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院线资产图谋上市争第一股 募集资金扩张影院

2014年05月26日 07:3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中国电影推进产业化十余年后,院线企业终于迎来一波“上市潮”。根据中国证监会近期发布的IPO(首次公开募股)预披露名单,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影股份”)、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院线”)、广州金逸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逸院线”)赫然在列。由于此次上影上市的主要资产只是集团的发行和院线业务,火拼“院线第一股”成为资本市场最新的焦点。专家分析,万达院线最有可能成为“院线第一股”。

  □IPO

  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张影院

  据悉,目前院线排名靠前的主要分三类,一类为以中影星美、上海联合为代表,具有国企背景,由国有电影集团组建,与电影院的合作以签约加盟为主;另一类则是由民营企业投资组建,以资产联结为主、签约加盟为辅;还有一类民营院线由纯资产联结。

  根据万达院线提交的招股书,其下属影院都是自有影院。截至2013年末,万达院线拥有已开业影院142家,共1247块银幕。而金逸自2004年成立以来,主要以“自营+加盟”的形式扩张。截至今年3月31日,金逸院线共有185家影院,包括自有的114家影院以及71家加盟影院。

  相比万达和金逸,虽然老牌电影厂上海电影集团具有更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但此次上影上市的业务仅为发行和院线,即选择了联合院线及东方发行作为上市资产。截至2013年底,上影股份旗下共228家影院,其中,加盟影院200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IPO,三者都将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放在了扩张影院上。万达院线方面指出,20亿募集资金中将有16亿元用于新建50家影院;而金逸此次拟募资8.1亿,拟用于在全国投资建设40家电影院;上影则打算将拟募资9.68亿元中的7.42亿用于14个城市投资建设34个现代化多厅影院。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三家以外,另一家“国家队”电影集团——中影股份也在申请IPO。中影股份几乎与上影股份同时递交IPO申请书,但截至目前,中影股份并没有在证监会的预披露名单中出现。有消息称,是因为中影经过审计的年报未按时出炉,所以还未能满足监管层预披露的要求。

  民族证券传媒分析师郑平向记者表示,影院的投资建设属于重资产,需要金钱支撑,最先上市的企业市场给予的估值会更多,每股价值更高,更能圈钱,更有关注度,后续能带来一连串的优势效应。后来的同类企业,同样的故事,投资者可能不会继续买账并不愿意给予更高的估值,“这也是院线要争夺第一股的主要原因”。

  □营收

  卖品毛利率高于放映业务

  从院线公司的营收结构上看,票房分账依然为其贡献了大部分收入,这也是资本愿意大量投资扩建影院的主要原因。

  以万达院线为例,其主要业务收入来自电影票房收入和食品饮料、电影衍生品的卖品销售收入及广告收入。数据显示,2013年,万达院线营业收入共40.2亿元,净利润6.03亿元。其中,票房业务营收达30.8亿元,卖品营收达4.77亿元,而广告业务等其他收入4.57亿元。万达方面强调,卖品收入是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2013年其占收入比重的11.88%。此前万达也在其官方网站企业动态中透露,2013年度万达院线仅爆米花品项相关收入就高达3.9亿元,占卖品总收入72%,居全国院线榜首。

  具体到加盟为主的上影股份,其营业收入包括电影放映收入、电影发行收入、卖品收入、版权收入、管理服务收入等,其中2013年电影放映收入3.87亿元,占比79%,卖品收入3199万元,占比6.56%。

  而金逸院线营业收入包括电影放映、院线发行、卖品和广告服务等收入,去年电影放映收入达12.8亿元,卖品收入报1.2亿元,占去年营业总收入的7.7%。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年,万达、上影、金逸院线卖品收入毛利率分别报70.3%、70.31%和69.28%,而同期电影放映业务毛利率分别达60.86%、22.52%和8.11%。

  □分析

  大建影院实为抢占终端

  为何院线要继续扩张影院?据民族证券传媒分析师郑平介绍,一般来说,电影产业链的分成比例,制片方最多能拿到43%-45%收入,下游院线和电影院合计能拿到50%左右的收入。从分成比例上看,渠道依然占据主要地位,院线所掌握的终端数量越多,市场的主导地位也就越强,在票房中获取的收入比例就越大。这也是资本愿意大量投资扩建影院的原因。

  艺恩咨询发布的2013年电影放映市场年终盘点也佐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2013年影院数达4583家,其中,新开业影院数达903家,超过2012年,显示影院投资市场持续火热。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票房收入前十的影院来看,除南京新街口影城外,其余影院均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其中以北京最为集中,占到了一半的数量,一二线城市占比超过八成。

  在橙天嘉禾影城业务拓展执行总经理李保煜看来,经过近年来爆发式的影院建设,一二线城市中心区域的市场空白点已经比较少了,人流量大的繁华商圈出现2-6家现代多厅影院已司空见惯,竞争强度日益增大,影院建设逐渐向一二线城市的外围区域和三四线城市集中。

  此次,金逸也在招股书中强调,此次募集资金投资建设的影院将以二线城市为主,计划投建29家影院,而在一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将投建的电影院数量分别是3家和8家。

  □预测

  万达或成院线第一股

  万达院线去年的票房收入位居全国院线首位,资金雄厚;在成本上占据天然优势,租金占营业成本不足7%;旗下影院全部直营,已经实现标准化;主动参与影片发行,布局上游,因此,此次IPO中万达院线最有可能成为院线第一股。

  票房位于全国院线首位

  娱乐产业研究机构艺恩咨询发布的《2013-2014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影院持续高速发展,国内新建影院903家,总数达到4583家,新增银幕数5077块,总银幕数达到18195块,全国电影票房达217.69亿元,同比增长27.51%,电影产业已经进入黄金发展期。

  据了解,上个世纪90年代之前,我国电影的发行放映模式是“制片厂——中影公司——各省级电影发行公司——市、县电影发行公司——电影院”,是“统购统销”“层级发行”的陈旧模式。2001年,国家广电总局、文化部联合出台了进一步改革电影发行放映机制的“实施细则”。2002年6月,“院线制”作为跨省市、跨地区的电影发行渠道正式实施,全国首批30条电影院线正式成立运营,872家影院、1581块银幕开始以全新的市场主体身份参与竞争。

  所谓院线制,是指以影院为依托,以资本和供片为纽带,由一个电影发行主体和若干电影院组合形成的一种电影发行放映经营机制。一般院线对旗下影院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排片、统一经营、统一管理。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注册城市院线共46条,农村流动数字电影院线249条。城市院线中,29条院线年度票房超过1亿元,6条院线年度票房超过15亿元,成为第一梯队的竞争者,其中,万达院线以31.61亿元票房位于全国院线首位。具体来看,去年全年,前十大票房收入合计148.68亿元,占全国电影票房收入总额的68.3%,与2012年占比70%相比,下降2.26个百分点。

  租金占营业成本不足7%

  据郑平介绍,商业地产的价格难以控制是当下院线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据悉,根据2011年,原广电总局发布的《广电总局电影局关于促进制片发行放映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影院年度地产租金原则上不超过年度票房的15%。但据该院线发行业内人士介绍,实际上不少影院租金和票房比例已经达到15%-20%的水平。

  上影股份提交的招股书显示,在2014年内上影要支付的最低固定租金(不包含浮动租金)为6686万元,占营业成本的19.03%,而金逸院线去年租赁成本为1.7亿,占营业成本的13.73%。

  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万达院线首开国内商业地产与电影院线捆绑发展的先河,一路过关斩将,万达院线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连续5年名列全国院线第一名。

  背靠商业地产,万达院线在成本上占据着天然优势。招股书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万达院线及下属已开业83家影院与关联方万达商业地产达成房屋租赁服务关系。2012年月以前,万达下属影院房屋租赁价格是净票房收入的10%,自2012年7月1日起,万达院线按照净票房收入的11%计算。去年全年,万达院线向万达商业地产的支付费用为2.22亿元,占营业总成本还不到7%。

  成功切入电影制作行业

  郑平称,由于影院属于重资产,在整个电影产业链中,发行放映属于较为被动的环节,影院的业绩一定程度取决于电影制片商推出优秀作品的数量。院线应根据自身需求发力轻资产业务,如参与影片发行,布局上游。

  据悉,万达在上游成立万达影业,成功切入电影制作行业,从2013年起,每年投资不少于8部影片。今年4月,万达影业又宣布9部新片计划,包括《催眠大师》、《鬼吹灯·寻龙诀》、《魁拔3》等。郑平同时强调,万达院线的发展取决于商业地产项目的扩张速度,受房地产市的影响,这种扩张速度未来也将放缓。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也告诉记者,万达将依靠院线部分的上市拉动电影全产业链的发展,未来万达影业、主题公园等资产都将注入其中,万达院线或将改名为万达影视,未来也将有可能成为最大的中国电影全产业链集团。

  □隐忧

  影院上座率不足15%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影院持续膨胀的是观影人次增速下滑,整体市场上座率难以提高。艺恩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了200亿元关口,比2012年高出近50亿元。影院共放映场次2880万场,也较2012年多出821万场。但在关键性的观影人次这一指标上,2013年观影人次为6.1亿人次,较2012年的4.6亿人次只净增1.5亿人次。在观影人次增速上,中国电影市场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滑,2011年是45%,2012年是34%,而2013年增幅仅为32%。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内地共计新增影院325座,累计银幕数量已超过两万块。同期,国内电影总票房同比增长30%。但是,目前全国影院的平均上座率很低,仅为15%。许多影院座位处于闲置状态。

  陈少峰称,院线的发展应该和票房的增长情况相匹配。上座率太低,也意味着,在供过于求的市场背景之下,未来院线间也将会掀起降价竞争,收入将会被摊薄。院线已经过了最赚钱的阶段,不应该盲目扩张,而应该深入开拓,将多元化经营做深做透,盘活院线场地的使用和卖品的销售。京华时报记者顾梦琳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