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上市券商涉直投基金 边挣管理费边寄望高收益

2014年05月28日 08:0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9家上市券商2013年报显示,6家券商年内设立并入股直投基金,同时以旗下基金管理公司作为直投基金管理机构,在追求股权投资高收益的同时,也在挣着基金管理费

  随着政策逐步放开,近两年券商均在汇聚财力拼创新业务,均希冀能够快速占领市场一席之地,因此去年券商融资创新高,券商隔三差五发行短期融资券,甚至到海外发债,而相对来说,受A股IPO停滞以及“烧钱”等因素影响,券商对直投子公司的“输血”放慢,反而开始转向投资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和进行基金投资,在有限合伙的架构下,既挣基金管理费,又拿投资收益。

  直投业务

  变身基金管理加投资

  自从券商直投公司被容许可在社会上进行募资后,不少券商直投子公司选择了与上市公司、地方财团或者当地国有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发行私募股权基金的做法,同时券商又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的管理人,享受“一鱼两吃”的快感。

  根据上市券商2013年度财务报表,期内多家券商开始涉足私募股权基金和基金管理,而大中型券商更是跃跃欲试,以收购兼并新设的方式扩大基金管理和直投基金规模。其中备受关注的则是中信证券收购并控股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时中信证券旗下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在拥有中信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又新成立了中信金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与基金管理公司协作的,自然是金石投资设立的直投基金。去年金石投资投资成立了青岛金石泓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专注于不动产金融业务的直投平台——金石基金。 此外,中信产业基金管理着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和北京中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两支基金。

  中信证券2013年财报显示,中信证券去年获得的绵阳科技城基金分红7039万元,然而旗下信保(天津)股权投资基金未分红,其余直投基金的收益尚不乐观,有的只是百万元盈利,有的是百万元亏损。而中信产业基金管理公司造成投资损失2.3亿元,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分红1.57亿元。

  此外,海通证券直投基金业务也相当出色。其中,海通证券持有上海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42.83%的股份,去年的投资收益是1314万元。此外,海通证券还持有中比直接股权投资基金10%的股份,年内分红达到5000万元。

  规模大中型的券商,如招商证券,2013年其所持有的是招商阡陌中国农业发展基金,持有股份比例是43.48%,该基金去年净利润是1522.09万元。

  华泰证券旗下则拥有2个直投基金,一则是华泰紫金(江苏)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另一个是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分别持有48.96%和12.66%的股份,两者去年合计分红是331.8万元,华泰证券还设立了华泰睿通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华泰紫金(江苏)股权投资基金的管理机构。

  有业内人士表示,长远来看,券商发起设立直投基金成为有限合伙人,同时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做直投基金普通合伙人,这种模式有助于券商直投业务扬长避短,既能突破本身资本金限制发展壮大,又能合理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新兴产业,扶植成长型创新企业,或许将是国内券商直投业务发展的最佳模式。

  上市券商

  去年争相设立直投基金

  相对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中大型券商,其他中小券商,包括国海、国金、兴业、山西、西南和广发证券的布局则比较晚,均是在去年,券商直投业务起步阶段效益并不明显,基金管理公司与直投基金的协作效果仍未显现。

  根据券商的2013年报,国海证券在2013年新设立了厦门国海坚果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从事股权投资,占该合伙基金42.29%股份,作为国海证券对直投基金的第一次尝试。同时,国海证券设立厦门国海坚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该有限合伙企业的基金管理人,不过年内合伙企业亏损61万元,坚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亏损52万元。

  国金证券则是在2013年新设立了上海鼎亮禾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上海鼎亮星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两只直投基金,分别持有66.67%和82.07% 的股份, 但这两家直投基金去年净利润分别是0.12元和0.58元,对国金证券年度业绩几乎没有影响。

  当然,兴业证券也不甘示弱,2013年内发起成立了福建兴证战略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和福建兴杭战略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两只直投基金,只是未披露这两只基金的经营状况。

  山西证券去年对直投基金也有了动作,与山西国资公司共同成立了直投基金——山西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山西证券占50%股份, 2013年这只直投基金的净利润是1612741元。

  广发证券也是去年刚切入直投基金,成立并控股广发信德(珠海)医疗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但是年内该基金亏损110236元,同时也增加了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控股广发中国优势基金(有限合伙),广发证券旗下2013年底拥有2只直投基金。

  西南证券直投基金业务

  半年时间收获颇丰

  西南证券的直投基金业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短短半年就收获硕果,在上市券商中一枝独秀。

  西南证券通过直投子公司西证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开展直投业务已4年,注册资本6亿元人民币。2012年西证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的净利润是215.78万元,2013年净利润则是-299万元。2013年西证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只投资了2个项目,共支出1.35亿元,其中1.08亿元是与关联方暨西南证券的股东重庆水务资产持有的重庆三峰环境产业集团有限公司4000万元注册资本的股权。

  此外,西南证券2013年还成立了西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于股权投资,年内通过收购方式控股了重庆西证渝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西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当年便实现营业收入19853.17万元,净利润14486.71万元。

  而西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的利润来自两处,一处是对重庆西证渝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收益,另一个是参股成立西证渝富城市建设壹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取得的分红。

  重庆西证渝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去年净利润418万元,而西证渝富基金壹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不过是2013年7月成立的,然而年内分红高达18150万元,这也就是西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成绩一鸣惊人的原因。

  资料显示,西证渝富基金壹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西南证券全资子公司西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出资4亿元,占该基金11.43%股份。

  壹号基金的盈利在去年8月投资了西南证券第一大股东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重钢地块的整治出让及井双片区1743地块前期整治项目,通过向重钢地块投入整治资金,取得相应的重钢地块整治出让收益的分配权;通过向井双片区1743地块投入前期整治资金,取得参与该地块整治出让投资的优先权。

  最终西证创新作为次级投资人,在承担项目投资风险的同时,获取合伙协议中约定的剩余部分投资回报,金额为18150万元。相比之下,该基金的另一个股东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所得到的分红仅3529万元。 ■本报记者 田运昌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