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马环卫国资变“私有” 利益输送嫌疑难撇清

2014年05月28日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记者蒋柠潞)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马环卫”)于日前披露招股说明书。此次是龙马环卫二次冲击上市。其首次上会因公司规模小,募集投资项目产能或无法消化的原因而被证监会否决。然而,在此次招股说明书中,其主要募集投资项目并未发生变化,还增加了“补充流动资金”一项,金额将近总募资金额的一半。

  此外,龙马环卫或还存侵吞国有资产之嫌。据招股书显示,龙马环卫用了五年时间逐步稀释国有股权,一步一步完成私有化进程。在私有化进程中,涉及到国有股权转让一事,而龙马环卫并未对所转让的股权资产进行评估与审批。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龙马环卫董事会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任何回复。

  报告期内密集扩股增资 或涉利益输送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龙马环卫招股书发现,2009年12月21日,龙马环卫召开200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涌源投资、富邦投资、兴烨创投、华兴创投4位法人及自然人张桂丰以3元/股的认购价格,向龙马环卫增资3330万元。涌源投资、富邦投资、兴烨创投、华兴创投借此成为新进股东,持有龙马环卫4.5%、3.75%、3.125%、1.25%股权。

  此外,持有龙马环卫3.125%股权的兴烨创投,与其保荐机构兴业证券有着紧密联系。据招股书显示,龙马环卫的保荐机构是兴业证券,而兴业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兴业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资本”)又同时担任兴烨创投的投资顾问。2008年6月20日,兴烨创投与兴业证券签署了《投资顾问协议》。

  有分析人士表示,报告期内如此密集的扩股增资,且涉及主要保荐机构的下属子公司,这样的入股方式或有利益输送之嫌。

  据了解,兴烨创投注册资本20000万元,成立于2008年6月4日。而就在成立两个月后的2008年6月20日,其就与兴业证券签署了《投资顾问协议》。到了2010年4月2日,兴业证券成立全资子公司兴业资本,专门从事直接投资业务,并由兴业资本承续了兴业证券与兴烨创投约定的全部权利和义务。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尽管兴业证券与兴烨创投除对外公开的顾问关系外,极力撇清其他利益关系,但两者之间存在的股东相互交叉及人事、业务等一系列的重大关联,难免令人心生疑窦。

  资产转让未评估与审批 私有化遭质疑

  龙马环卫在设立之初的主营业务和相关的主要资产均是由收购自福建龙马专用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马有限”)。招股书显示,龙马有限是2000年7月7日由四家法人股东和一名自然人股东共同出资设立的国有控股公司,注册资本274 .2万元。

  其中,国有企业福建龙马集团公司工会委员会(以下简称“龙马工会”)以现金出资150万元,占总股本54.71%;福建龙马集团龙岩拖拉机厂(以下简称“龙岩拖拉机厂”)以机器设备出资28.2万元,占总股本的10.28%。

  2003年3月30日,龙马有限召开股东会,同意龙岩市中林工业有限公司等分别将其持有的龙马有限出资额仅以原出资额作价转让给张桂丰。2003年8月完成转让后,龙马工会以54 .84万元出资额仅占总股本的20%,而张桂丰变成出资额219.36万元、占股80%的控股股东。

  此后,龙马有限又历经了2003年9月、2004年10月和2005年3月三次注册资本新增事宜和部分股权转让,引进了一些自然人股东,注册资本从原来的274.2万元增至2250万元。2005年6月,经龙岩市经 贸 委 和 财 政 局 批 准 , 张 桂 丰 以54.84万元的原出资额价格收购了残存的龙马工会持有的2.44%国有股权。至此,国有股从龙马有限彻底退出,龙马用五年时间完成了私有化进程。

  但是,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龙马环卫完成私有化的进程中,2003年曾进行过股权转让,而在此次转让中涉及到国有股权转让,根据当时有效适用的法律法规,需履行国有资产评估和备案手续,并经当地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审批。但龙马环卫在其招股书中表示,此次操作中既未履行相应国有资产评估及备案程序,也未报经当地国有资产管理机构批准。

  资金极度饥渴 近半募资用于“补血”

  龙马环卫2011年曾意欲上市,但最终折戟。此次则为龙马环卫“二进宫”。与前一次相比,龙马环卫此次招股书中的主要募集投资项目并未发生变化,但却增加了“补充流动资金”一项。据招股书显示,由于环卫装备行业为资金密集型行业,为缓解公司快速增长过程中的资金压力瓶颈,保证未来长期稳定的发展,公司需补充流动资金2亿元。而龙马环卫此次募资总额为4.50亿元。

  龙马环卫表示,在下游客户订单迅猛增长的拉动下,报告期内公司产能利用率(不含移动式中转站)均超过100%,已经超过自有工厂的设计产能。而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龙马环卫招股书中发现,公司年产2800台/套环卫设备的环卫专用车辆和环卫装备扩建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投产期为3年,投产当年达产30%,投产第二年达产70%,投产第三年才全部达产。即项目开工两年后才逐步向市场供给,新增产能逐步释放,能够为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所消化。

  令人疑惑的是,在拥有年产2800台/套产能和研发中心项目外,龙马环卫又在此次IPO冲刺中提出2亿元的补充流动资金项目。龙马环卫对此表示,公司处于快速成长期,资金周转压力较大。2013年底可以随时支配的现金及银行存款余额仅有1.83亿元,不能完全满足日常经营的流动资金需求。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