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百集团股权争夺战追踪:武汉国资委增持至30%待考

2014年06月03日 09:0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有业内人士表示,以永辉超市以往作风,不会继续增持中百集团来得罪武汉国资委

  继4月29日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百集团)发布公告称,大股东武商联主动增持中百集团比例至25.01%后,5月29日,中百集团再度发布公告,截止当日,武商联及其关联方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中百集团2.04亿股,占比增至29.99%。这也是武商联第二次主动增持中百集团,来彰显武汉市国资委对中百集团控股权的意志不可动摇。

  根据我国《证券法》规定,收购者通过证券交易所买卖交易使收购者持有目标公司股份达到30%的法定比例,若继续增持股份,必须依法向目标公司所有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

  而武商联离这条法定比例只差0.01%,某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国资系目前的现金流相对不足,也没有那么多钱,持股比例应该不会达到30%,也不会继续增持。

  而对于永辉超市来说,虽然永辉超市通过三次举牌,占中百集团股权比例达到15%,但继续增持的可能性较小,“从财务投资角度来看,永辉超市已经赚到了,按照永辉超市以往的作风,没必要得罪武汉国资委,要想进入湖北市场,也可以采取其它合作形式”。

  武汉国资或不再增持至30%

  公开资料显示,中百集团、鄂武商和中商集团均隶属于武汉国资委旗下,而对于上述三家上市公司的控股权,以往也并不是没有发生过。

  2011年4月13日晚间,鄂武商发布公告称,浙江银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银泰)在二级市场增持鄂武商股权比例至24.48%,一度威胁到武汉国资委的控股地位。而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光控股)更是轮番增持中百集团股权,至2014年一季度,新光控股占股比例为11.37%。

  武汉国资委为了保住两家公司的控股权,不惜重金。而今武汉国资委再度出手,合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29.99%,离法定要约收购比例30%仅差0.01%。其中,武商联持股数量未1.23亿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18.07%,武汉华汉投资持股数量8117.08万股,占中百集团总股份的11.92%。中百集团最新一季报显示,武商联持股比例为18.07%,可见此次增持全部由武汉华汉投资实施。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表示,国资委再度增持中百集团,很明显的表示出,在未来的四五年之内,武汉国资委不会轻易放弃对中百集团的控股权。

  而今,永辉超市和新光控股二者比例合计达到26.37%左右,而武商联在此次增持前占中百集团比例仅为25.01%,若永辉超市和新光控股二者联合,还是能“扳倒”武汉市国资委。

  对此,华东某券商研究员表示,武汉国资委目前核心资产仍为旗下的三家商业上市公司,在国内零售业整体下滑及现金流需求较高的背景下,对于后续会否继续增持,触动要约收购的30%法定比例,武商联应该不太可能达到30%的比例。

  永辉超市或寻求其它合作方式

  作为福建民企的永辉超市,近几年快速崛起,不仅深耕本土市场在跨区域发展做的很好,但相比之下,中百集团走出去却没做出什么成绩。

  尽管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曾对媒体表示,永辉超市三次举牌中百集团主要为财务投资,且不排除后期会继续增持。但仍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永辉超市此举是为了有计划的进军中部市场。

  有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永辉超市持股比例为15%,相较武汉国资委将近30%的比例,永辉超市要再增持15%,又要多花费至少6亿多元,在股价推高的情况下,没有必要这么做。“如果,永辉超市要进军中部地区应该会选择其它合作模式,就算以财务投资目的来说,也是赚到了”。

  上述观点也得到了另一位券商资深研究员的认同,其表示,以永辉超市以往行事风格,应该不会继续增持,进军中部地区“没有必要为此得罪了武汉国资委”。

  前述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表示,目前永辉超市持股将近15%,而国资委持股将近30%,二者差距甚远,永辉超市想再次举牌中百集团已经没有机会,继续增持耗费的资本、承担的风险也很大,因此成为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希望破灭。

  “现在只有谋求二者之间的合作来拓展中部市场,但若没有良好的模式,恐怕合作难度大,除此之外,永辉超市自身门店扩张也是可以选择的方案之一。”其如是表示。(记者 刘斯会)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