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股屡创新高 新兴股市奋起直追

2014年06月03日 10:2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吴家明/制表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正如一位美股投资者所感慨:已经不记得美股创下多少次新高了!

  在5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道指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再次创下历史收盘新高。不过,此前表现一度落后的新兴市场股市在5月份开始奋起直追,大型机构投资者更开始增加新兴市场股票投资比重。

  美股5月魔咒失效

  今年以来,美股牛气依旧,特别是道指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新高不断。尽管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好坏不一,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美股的牛气。在5月30日美股交易时段,标普500指数以1924.03点和1923.57点分别刷新最高盘中价和收盘价,道指以16717.17点刷新最高收盘纪录。

  此前,美国小型股、网络与科技股跌势汹汹,加之美国股市一直都有5月清仓离场的“魔咒”,让投资者对美股5月的表现不抱希望。不过,从整个5月来看,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累计涨幅分别为0.8%、2.1%和3.1%,5月清仓离场的“魔咒”没有出现。

  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降1%,这也是美国经济近3年内的首次季度萎缩。不过,摩根士丹利认为一季度美国经济出现萎缩主要是由于库存增长放缓,意味着现在企业将加速生产,而严寒天气这个导致一季度经济萎缩的重要因素也不太可能重演。

  有市场人士表示,美国一季度经济出现萎缩,市场对此已经早有预期。从另一方面看,这反而让投资者对于二季度美国经济的回升空间产生了更大的期待,这也是推动美股再创新高的动力之一。

  东南亚股市涨幅居前

  美联储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曾经让新兴市场“很受伤”,但近几个月以来特别是在5月份,随着美联储退出政策的“常态化”,新兴市场股市的“适应性”进一步增强,许多新兴市场股市开始奋起直追,东南亚多国股市的累计涨幅更领先全球。

  曾受战争因素困扰的俄罗斯和乌克兰股市5月份累计涨幅均超过10%。一场狂热的“莫迪热”让印度股市正在上演一幕政治红利刺激暴涨的大戏,印度股市敏感指数5月累计上涨8.1%,涨幅居亚洲各国股市之首。自2009年3月9日全球主要股指陷入历史低点以来,印度股市敏感指数暴涨近200%,成为全球最牛股指。

  除了印度股市,今年5月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基准股指均创下历史新高,印尼、菲律宾和泰国基准股指则分别接近历史新高和两年多来高位。从今年以来的表现来看,泰国、印尼和菲律宾股市的累计涨幅均超过10%。此外,MSCI新兴市场指数5月份累计上涨4%,创下自2013年1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

  路透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球大型机构投资者5月份把现金持仓水平降至近11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并将更多资金投入高风险资产。在股票市场上,大型机构投资者提高新兴市场股票的配比,降低北美市场股票的投资比重,其中亚洲市场股票配比从此前的6.3%提升至7%。彭博整理的数据也显示,4至5月份美国交易最活跃的新兴市场ETF吸引资金净流入48亿美元。高盛前资产管理主席、经济学家奥尼尔表示,即使全球股市牛市继续,美股市场或许不会是领导者,投资者应将注意力转向新兴市场和德国,特别是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新兴股票市场的情况已经有很大的改观。

  日本股市卷土重来?

  受上周五美股再创新高提振,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昨日大涨2.07%,创下近两个月以来的新高。不过,与美股继续牛气不同,去年表现优异的日本股市今年以来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至今仍累计下跌超过8%。

  从去年开始,日本政府不断对政府退休金投资基金(GPIF)施压,要求降低投资日本债券,转投股市或海外市场,以期能够提振日本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GPIF是全球最大的养老基金,资产规模达129万亿日元(约1.26万亿美元),其投资风格的转变或影响全球资本市场。野村控股预计,GPIF最早将在6月调整资产配置,最多投入2000亿美元购买海外资产,此举将有助于日元贬值并推升日本通胀水平。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日元贬值正是推动去年日股走强的重要因素之一,日本股市或卷土重来。野村证券估计,GPIF将大举降低购买日本债券的比例,这一举动或将使得日元兑美元汇率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下挫近10%。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