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大信号PK世界杯魔咒 A股开启中期变盘窗口

2014年06月09日 07:5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张晓峰

    在外围市场一片火热的背景下,上周A股市场继续表现低迷,总体呈现围绕2000点反复拉锯的胶着态势。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五巴西世界杯即将开幕,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对于股市而言并不是好消息,因为历史上世界杯期间大盘表现往往令人失望。但也有观点认为,近期在2000点一线的调整是正常的蓄势现象,其目的就是要让前期的获利盘回吐筹码,从而夯实上涨的基础。

    “世界杯魔咒”再度降临

    本周五巴西世界杯即将开幕,这不仅是体育界的盛会,也同样引发了证券市场的关注。尽管世界杯本身与股市似乎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但“世界杯魔咒”这一现象却是存在的。

    资料显示,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共举办了14届世界杯,在世界杯举办月份,仅有3次全球股市上涨,下跌概率为78.5%。在最近5届世界杯期间,A股市场三跌两涨,似乎并没有“魔咒可言”,但是深入挖掘总有一些规律可循。首先,5届世界杯中除1994年美国世界杯A股几乎是一路下跌外,其余4届世界杯期间A股均呈现先跌后涨格局,而且在初期的下跌过程中缩量的情况十分明显;其次,5届世界杯期间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证综指涨幅最大,达到13.73%,其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那一年中国国家队冲出亚洲,而是当年6月24日受停止减持国有股等利好消息刺激,沪深股市出现井喷行情,沪深股指分别上涨9.25%和9.34%,沪市成交逾530亿元创出历史天量。如果没有那一次证券市场上著名的井喷行情,恐怕2002年世界杯期间市场也将以下跌收场,而一旦剔除上述因素影响,则世界杯期间大盘下跌的概率就会将从60%改写为80%。

    那么,目前沪深两市震荡走低,蓝筹股表现疲软,沪指再度考验2000点支撑。A股究竟会否应验“世界杯魔咒”?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上看, 冲破“世界杯魔咒”的2002年、2006年皆有大的政策面、基本面支撑,但今年缺乏这两方面的支撑,而A股目前非常疲软,难以产生对“世界杯魔咒”的抵抗,实际上全球股市在世界杯面前疲软的概率也是比较大的,因此本次魔咒很可能再度显灵。当然,虽然短期市场难以乐观,但在世界杯之后可能有抄底良机。

    四大信号支撑大盘走强

    尽管“世界杯魔咒”对A股构成了规律性的压制,但目前市场已经出现的四大积极信号,同样不能忽略。

    首先,PMI向好或说明经济形势趋稳。客观的说,宏观经济的疲软,是导致当前A股持续走弱主要原因之一,但近期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官方PMI指数较4月份回升0.4%,达到50.8%,创12个月以来的新高,另外上周二发布的汇丰国际PMI指数也出现回升,尽管未能攀升至荣衰线50%上方,但49.4%也已经是今年1月份以来的新高。PMI指数的止跌回升可能预示着中国经济下半年将呈现更加稳定的增长势头。

    其次,上周央行净投放资金730亿元,资金面仍维持相对宽松格局。央行上周四在公开市场进行400亿元正回购操作,期限28天,中标利率4.0%。数据显示,上周有1430亿元资金到期,综合来看,上周净投放资金73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4周净投放。前一周央行净投放200亿元,资金面仍维持相对宽松格局,这有利于资金向股市流动。同时,欧洲央行已经公布6月份利率决定,下调边际贷款利率至0.40%,外围市场的持续宽松有望促使中国央行加大宽松力度。

    第三,进入6月份“分红季”,呼唤汇金增持四大行的声音再度响起。从去年12月份中央汇金完成第五轮增持至今已经过了近6个月,如今,上市公司纷纷进入“分红季”,四大行的现金分红也有望在6月底、7月初到账,汇金有望将其中的逾1300亿元现金收入囊中。并且当下银行股破净现象严重,汇金有可能进行第六轮增持。目前市场持续低迷,管理层下周极有可能出台相关确定性消息,以便刺激大盘扭头向上。

    第四,从近期大盘走势看,尽管近期市场围绕2000点关口上蹿下跳,但有一点可以清晰地看到,就是有一只“无形之手”在左右市场。从技术面上看,虽然近期市场连续维持地量水平,但并没有创出今年3月12日的1974点新低,这种量价关系的背离,说明了大盘在区间中震荡是多头的蓄势行为。

    总之,6月份第一周交易结束后,沪指周K线上出现罕见的 “六星连珠”走势,并且呈前两阴,中两阳,后两阴走势,同时周线级别的MACD指标继续与股价形成明显的底背离。这种底背离,是大盘变盘的一大信号。周线往往是中期行情判断的重要依据,周线背离是判断中期行情方式之一。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