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茁发表公开信 呼吁投资者全力阻止家化衰落

2014年06月09日 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6月8日,一封名为《上海家化王茁写给投资者的信》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这位前不久在大股东意志下被罢免的前总经理在信中说,希望投资者不是被动地等待所谓“大一统”后的“大发展”,而是“更加积极主动地去辨别价值趋势,主动推动这家公司的有序变革和创新发展,确保其创新激情的传承和竞争能力的提升,并竭尽全力去阻止其走向衰落的命运”。中国证券报记者试图采访平安集团相关人士,截至发稿时,平安方面未有回复。

  5月31日,上海家化邀请了重要股东前往海南,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文坚带领公司高管及各大品牌经理集体出席,与投资者沟通了公司未来5年发展战略规划。

  6月12日,上海家化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解除王茁先生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市场人士认为,这将是“葛文耀旧部”与上海家化大股东平安之间的最后一战。在股东们投票前夕,双方各自发力争取投资者的支持,或召开沟通会描绘未来战略蓝图,或发出公开信分析利害。

  双方激辩家化价值

  在写给投资者的信中,王茁一一分析了上海家化为什么有今天的幸运、上海家化与大股东之间的关系何以至此、上海家化如何走向未来、家化董事会和公司治理如何走向未来等问题。

  王茁认为,在家化问题上,大股东的成功文化主导了其职业经理阶层的价值判断,忽视了不同行业属性之间的巨大差异,忽视了化妆品行业本土品牌在崛起过程中的大量失败案例,尤其忽视了企业家在推动战略性产品推出和推广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大股东的职业经理团队)认为自己代表了先进的管理模式,只要按照大股东的成功逻辑,只要打造出一个换谁来做董事长都一样的平台,然后请战略咨询公司来梳理战略,去聘任背景光鲜的职业经理人、推行一整套KPI考核和风险控制措施之后,就大功告成了,所投资企业就一定会高速增长。”

  放在5月31日上海家化刚刚发布“2018年收入120亿元”目标的背景下,王茁的此番言论再度对“何为上海家化成长之魂”提出了拷问。“上海家化的最大价值到底是那些已经创立了的品牌,还是创造这些品牌的企业家精神和文化系统?”他在信中追问道,“在我们这个行业有很多的曾经让人自豪的品牌在并购后数年时间就灰飞烟灭了,如果上海家化现在不能把工作重心放在快速培育新产品和新品牌上,那么也很可能会在不远的将来面临行业新物种的颠覆性挑战。”

  这一思路显然与大股东平安及其所聘请职业经理人的经营理念差异巨大。事实上,在端午节期间,谢文坚在给全体员工的信中写道,为了赢得竞争,我们必须有明确的目标、清晰的战略、有效执行的组织架构和文化,完善的人才管理和培养机制。在上海家化80多位中高层管理人员以及各品牌的市场销售人员的积极参与下,在贝恩咨询公司的帮助下,我们即将完成为上海家化今后5年高速而成功的成长量身制定一套发展战略的任务。

  对此,王茁则毫不客气地指出,上海家化的战略企图和战略执行路径都不可能通过外包采购来实现。将战略思考进行外包,尤其是彻底向一家国际咨询公司外包的做法已经改变了上海家化思维和文化的基础,使得公司的战略从森林一般的有机生长变成了盆栽艺术的嫁接雕琢。

  王茁的“抗争”与坚守

  在这个时点抛出这封信,王茁的举动颇令市场人士甚至是他的朋友们意外。在不少人士看来,王茁一系列的“抗争”行为可谓“书生意气”,对其背后的诉求表示不解。

  可靠渠道信息表明,由于王茁反对自己被罢免董事引发外界对家化人事纷争的再次关注。上海家化原本还有针对一批员工的解聘及调岗计划,被暂缓执行,“至少会缓到这次股票解禁期后。”

  不过,王茁本人澄清表示,“我没有崇高到舍生取义来掩护大家的股票安全地解锁的程度。事实上,我只是认同孔老夫子‘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的理念,只想‘不平则鸣’而已。”

  为了这次“不平则鸣”,王茁因此经受了较大的经济损失。根据上海家化此前公告,公司已辞退王茁,王茁属于“违反公司规定、损害公司利益,根据员工手册给予记过以上处分的”情形,公司董事会决定王茁已获授但尚未解锁的全部股权激励股票不予解锁,按照授予价格进行回购并注销,数量为31.5万股,回购总价款为344.61万元,每股10.94元。事实上,在此之前,他还拒绝了平安方面希望其主动请辞所许诺的利益补偿。

  “我幽闭在公司重新给我安排的二楼那间狭小的董事办公室(因原办公室已于5月14日被封了)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我会按承诺坚守到最后一天,但6月12号以后的上海家化依然需要你们的坚守,我们的公司现在就像一个风云变幻中的老药铺,始终需要几个老药工顽强地站在柜台上。”在信的最后,王茁这样对上海家化的同事说。

  12日或尘埃落定

  6月12日将是一个尘埃落定的日子。不管是王茁所说的“从短期看,家化正滑向历史的遗憾,但在更长的周期中,总有一种力量让她回到正确的轨道”;还是大股东平安所说的“上海家化目前处于一个全新的战略发展时期,对于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上海家化终于可以告别近两年的人事纷扰。

  上海家化在5月31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沟通了公司未来5年发展战略规划,在经营目标方面,公司提出到2018年要实现120亿元的营业收入,以2013年45亿元的营收测算,未来五年需要保持年均23%的高速增长。为达到这一目标,公司将实施一系列的发展战略,具体包括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大众消费品事业部发展战略、佰草集事业部发展战略、研发发展战略、供应链发展战略、投资收购发展战略等。新战略将聚集资源在5个核心市场的5个核心品牌,包括超级品牌“六神”和“佰草集”,主力品牌“高夫”和“美加净”,新兴品牌“启初”。

  此外,经谢文坚提名,上海家化董事会近期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叶伟敏为公司副总经理兼大众消费品事业部总经理的议案,以及聘任黄震为公司副总经理兼佰草集事业部总经理的议案。

  面对外界的疑问,平安方面也借由上海家化5月28日公告对外表示,平安信托短期内确没有减持上海家化的计划。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