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家化内斗平安系胜出 小股东质问平安只会内斗

2014年06月13日 07:3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小股东(右站立者)发言引发争执。

    持续一年半的上海家化公开内斗终于以平安系彻底胜出而告一段落。昨天,上海家化召开2014年临时股东大会,超过9成的股东同意解除王茁的董事职务。就在此前的5月,上海家化已罢免王茁的总经理职务。这也意味着,上海家化集团原董事长葛文耀的旧部班底多数离开,平安系彻底掌控上海家化。有专家则表示,上海家化前景未卜,极有可能被再次卖掉。

    □现场

    罢免会前先讲故事

    昨天上午,王茁早早到达股东大会现场,但其表现低调。

    在股东大会开始前,上海家化现任董事长谢文坚称王茁要求先有两分钟时间发言。王茁念了一首诗《致国士》,表示目前自己被罢免总经理之职是大股东倒逼还是董事长个人行为他还不清楚,但平安信托和上海家化都是非常优秀的企业,马明哲(平安保险董事长)、谢文坚、童恺(上海家化大股东代表平安信托董事长)都是非常优秀的企业家。

    随后,王茁以一则略为伤感的寓言故事,表达了自己服务家化24年来,对公司的深厚感情。值得注意的是,王茁讲话后就有网络上发布了其发言内容,对此,王茁随后在现场更正:“马明哲、任汇川、童恺是我尊敬的企业家,我没说谢总(指谢文坚)。”

    王茁遭罢免,被认为是资方平安信托与上海家化原管理层之间矛盾的延伸。2013年5月,被称为上海家化“灵魂人物”的葛文耀被罢免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职务,并于去年9月“被迫”请辞上市公司上海家化董事长,而王茁是葛文耀亲自培养起来的接班人。上海家化大股东平安信托举荐曾任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总裁的谢文坚进入上海家化董事会,谢文坚于11月任上海家化董事长。

    小股东质问平安只会内斗

    记者了解到,股东大会上多位家化小股东对罢免王茁提出了反对意见。

    上海普欣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浦姓股东首先提问,他要求公开平安方面和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当初签订的合约,并质问平安方面到底做了些什么、兑现了什么。该股东表示,“现在我们只能看到表面现象,看到内斗,看到品牌经理离任。请问这样的内斗,对上海家化这个全中国仅存的、少有的民族品牌,是利还是弊?”

    据现场的股东讲,谢文坚几次想打断浦姓股东的讲话,但最终惹恼这名小股东:“股东投资者在会上有最大权利,你只是我们的经理人。”

    当谢文坚说提问结束开始投票后,小股东并不同意,要求继续提问。谢文坚说所有程序合法合规。投资者要求独立董事发言,独立董事不发言所有股东都不投票。然而谢文坚毫不理会,强行推动投票。现场一片混乱,小股东分成两派激烈争执,有股东开始骂人。谢文坚立即反击:“谁骂人就给我扔出去。”不过随后其又道歉用词不当。

    □渊源

    引入新股东惹火烧身

    随着王茁的被罢免,上海家化也彻底进入“平安时代”。而这场持续已久的内斗恰恰是从原家化团队引入平安信托开始的。

    2011年11月,拥有美加净、佰草集等日用品牌的上海家化集团股权竞购进入最后阶段。海航商业与平安信托将竞购方案交至上海国资委。当时有媒体报道称,平安信托投资总监陈刚表示,平安资金实力雄厚,一旦收购成功,将对家化追加70亿投资,帮它打造高端时尚全产业链。

    尽管最后海航商业竞价更高,但平安信托最终胜出,收购了上海家化集团100%股权,从而也控制了上海家化集团旗下的上市子公司上海家化。

    不过事情并没有像葛文耀预料的那样顺利,双方的蜜月期很快结束。2012年12月,葛文耀一反常态,连连炮轰平安干预上海家化的业务发展。业内普遍认为,海鸥手表的项目是双方矛盾的“导火索”。

    2012年4月,葛文耀曾表示,家化方面已获邀参股海鸥,谈判接近尾声。不过已经入股的平安却提出了不同意见。此后双方的裂痕不断扩大,最终胳膊拧不过大腿,到2013年5月13日,上海家化内斗公开爆发,执掌家化近30年的葛文耀遭控股股东平安信托罢免。5月17日,上海家化召开股东大会,葛文耀称希望在上市公司上海家化再做两三年,将修复与大股东的关系。内斗风波暂时平息。

    然而不过几个月,葛文耀突然在2013年9月提出退休申请被批准。11月15日,大股东平安信托提名的谢文坚当选上海家化新任董事长。

    清旧部市值大幅缩水

    葛文耀走后,他的一批“旧部”留了下来,其中包括王茁和丁逸菁,王茁是葛文耀一手提拔起来的总经理。

    今年5月13日晚间,上海家化突然发布公告称,决定解除王茁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并提请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解除王茁的公司董事职务。担任公司总经理的,将是现任董事长谢文坚。财务总监丁逸菁的辞职申请也获得批准。

    6月4日,上海家化董事会还决定,回购并注销王茁尚未解锁的股权激励股票31.5万股。而公司1118.7万股限制性股权激励股票6月9日就将解锁。

    尽管此前几天,王茁发表了一封5000多字的公开信,痛斥平安信托清理门户,但也改变不了最终的命运,昨天股东大会正式罢免王茁董事之职,上海家化葛文耀时代告一段落。

    据了解,葛文耀自1985年出任上海家化厂长后,近30年来带领这个小厂飞跃发展成为日化巨头,坐拥六神、佰草集、美加净等多个品牌,成功打入国际市场,业绩连年上涨,股价持续增高。2013年5月内斗爆发前,其股价曾达到75.38元,尽管昨天上海家化股价逆市大涨5.02%,但是33.92元的收盘价与一年前的价格相比已腰斩过半,市值一年来缩水278.8亿元。

    □走向

    集中发展六神等5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内斗以来,平安系近日首次举行媒体见面会。对于葛文耀近期指责平安信托“不守信用”、此前的70亿追加投资均未兑现的问题,谢文坚表示,就其个人来看,平安信托作为投资企业,一定要追求最大化和最安全的投资回报,不会出现“学雷锋”的事。

    谢文坚还在会上发布了未来5年的战略规划:从目前市场排名第十的位置上升至第五位,达到120亿元销售规模。

    在品牌规划方面,上海家化明确未来要集中资源发展五大核心品牌,即超级品牌“六神”和“佰草集”,主力品牌“高夫”和“美加净”,新兴品牌“启初”。

    同时,谢文坚也透露了一个让外界震惊的消息,那就是“双妹”、“玉泽”等品牌将被暂停市场投入,重新梳理再决定。“双妹”品牌是上海家喻户晓的高端品牌,葛文耀曾花大力气重新引入,遗憾的是该品牌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家化2013年年报显示,持续高增长的上海家化已初显疲态,公司营业收入44.69亿元,净利润为8亿元,同比增长28.76%,净利润增速与2012年年末70.14%相比,相差甚远。

    起色不大可能二次被卖

    “从上海家化今天的结局来看,显然是当初‘结婚’时双方缺乏了解,当初的老董事长也是判断失误,可谓‘引狼入室’。”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一般像日化、食品等这种行业寻找投资伙伴都是在产业内寻找,平安系不是要做白衣骑士(友好公司之意),而是把上海家化当成了现金奶牛,这也给上海家化带来了不安全、不稳定的隐患。

    “平安系做金融资金投资是行家里手,但是如何经营好日化行业,没有懂行的职业经理人,光靠钱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李志起认为,即便有职业经理人,像家化这样的老品牌还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和基因,要对其“做手术”应该是很慎重的事情。加上家化行业现在业绩也一般,未来上海家化极有可能被平安系二次出售。

    “大股东以简单粗暴的方式清除葛文耀及其团队的痕迹,之后又想以重奖诱谢文坚短期内实现业绩高增长,以便刺激股价上涨,但很可能事与愿违。”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表示,谢文坚一方面要在市场不景气时推动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又要安抚剩余的中下层老家化人的人心,还要应付可能随时翻脸的大股东,压力很大。加上目前国内经济形势不太好,上海家化120亿元的销售目标很难实现。

    “如果两三年内家化业绩没有起色或起色不大,平安很可能将家化股权转手退出。”沈萌与李志起持有相同观点:因为平安的投资者也不会给平安太多时间来证明投资的收益价值,到时接盘平安的有可能是行业内的外资战略投资者,届时不排除又会发生一轮人事大变动,那时家化前景更加堪忧,因为刚刚被外资收购的丁家宜就是牺牲品。

    上海家化内斗大事记

    2011年9月上海国资委挂牌出让所持有的上海家化集团100%国有股权。经征集,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平安集团旗下的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办理了受让登记。

    2011年11月平浦投资以51.09亿元夺得上海国资委出让的家化集团100%股权。

    2013年5月13日时任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葛文耀遭控股股东平安信托罢免。

    2013年5月17日上海家化召开股东大会,葛文耀称希望为上市公司上海家化再做两三年,内斗风波暂时平息。

    2013年9月17日葛文耀提出退休申请,5天后申请被批准。

    2013年11月15日谢文坚当选上海家化新任董事长。

    2014年5月13日上海家化董事会发出公告,决定解除王茁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并提请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解除王茁的公司董事职务。

    2014年6月12日上海家召开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解除王茁董事职务。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实习记者滕新慧

    京华时报制图汪春才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