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茁被罢董事 上海家化纷争尘埃落定

2014年06月13日 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6月12日上午,上海家化(600315)召开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解除王茁先生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当日参会的103名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6%,最终议案以现场股东95.70%的同意率获得通过。至此,在葛文耀、王茁等先后离开之后,大股东与前管理层之间的纠葛最终画上句点,长达近两年之久的家化纷争尘埃落定。

  王茁以诗和寓言作别

  这是一场事先能够预料到结果的股东会,但其演进过程还是令人意外。

  临近股东大会开场,上海家化现任董事长谢文坚与前任总经理王茁两人握手之后,王茁提出,希望会议能够给他两分钟发言时间。

  “昨天有记者问我:‘如果我们说,6月12日的股东大会对你董事身份的罢免是一次预先通告的谋杀,你是否同意?’我的回答是:‘可以这么比喻,但这究竟是现任董事长个人的行为,还是大股东被倒逼的结果,我目前还不清楚。’”

  王茁随后说,平安集团和平安信托都是非常优秀的企业,马总(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任总(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和童总(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都是令自己尊敬的非常优秀的企业家。“前两天,我还请童总转一首诗给马总,这首诗是国学大师马一浮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写给国共两党领导人的,题目是《赠国士》,诗是这样写的:‘昔闻六国重连横,谁见春秋致太平?壮士不还同逝水,佳人一笑已倾城。黄金台上三千客,赤壁风前百万兵。终古山河仍带砺,唯应谈笑取公卿。’”

  “我进家化工作24年了,对于我的职业生活来说,家化几乎就是我的整个世界;而对于我的精神生活来说,整个世界就像是我的家化。”最后王茁以一个鹦鹉明知自己力量有限,但不忍心看到朋友遭遇火灾,以意志奋力救火的寓言故事,再度表达了自己对于家化的感情。“对于家化,我愿意做一只这样的鹦鹉。”

  在股东大会结束后,他悄悄离开了会场,但将其讲稿遗落在了现场。

  小股东发难谢文坚

  由于此前谢文坚带领新管理团队已经与机构投资者作过一轮沟通,股东大会现场机构投资者不多,不过小股东来了不下百人,并且纷纷要求发言或提问。

  进入到提问环节,一位浦姓股东首先发言,希望上海家化能够及时公开平安入主时与前任董事长葛文耀之间的合约,作为小股东希望明辨是非,究竟是哪方错了。并且,平安此前承诺过投入70亿元支持上海家化发展,但3年过去了并没有看到投入,反而看到的是公司的内斗和混乱。他进一步提出,现任董事长长期激励生效条件中只看到了销售收入目标,而没有利润目标等,不够完整。

  由于他发言时间长达十余分钟,期间谢文坚数次打断,希望可以开始回答问题。此后又有一位投资者向独立董事发问“在罢免王茁议案中投赞成票是否问心无愧?”这项提议未能得到谢文坚的理会。谢执意推动会议流程进入投票表决环节,导致现场多位股东拒绝进行议案表决。

  现场出现冲突,一名股东出言不逊,谢文坚回击:“保安,如果骂人,就给我扔出去!”引发中小股东更加不满,场面一度处于失控状态。

  一位机构股东指出,作为上市公司管理者,应当深谙中国文化和中国投资者的心情,当投资者产生情绪时,宜疏不宜堵,而不是以强硬的方式推进议案表决,建议要留一定时间给股东提问。

  最终在中小股东的再三要求下,独董张纯与苏勇表态赞成该项议案。曾经担任过代理董事长的张纯表示,自2009年12月份担任上海家化独立董事以来,就不希望做“花瓶”,都是从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角度出发。现在的情况让她很纠结和心痛,但是她对团队有信心,希望股东能够给他们时间和空间。

  王茁紧接着透露,在5月12日罢免其职位的董事会召开之前,张纯曾经前往劝说他接受离职走人的方案。张纯解释说,之所以这么做,也是站在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角度考虑,爱家化的人希望公司能够平稳。

  可能是场面失控给谢文坚带来了一定心理压力,在议案表决结果出来之后,谢文坚匆忙宣布散会,一时竟然忘记了还有律师宣读法律意见书环节。

  投资者期待重回正轨

  6月12日上海家化股价大涨5.02%,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对于内斗收场的态度。现场多位投资者交流时也提到,事已至此,没有必要再去论证谁是谁非,希望能看到纷争平息后公司发展步入正轨。

  此前,上海家化分别与投资者及媒体沟通了5年新战略:到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突破120亿元,也即实现每年23%的复合增长率,市场份额从目前的第10位上升到前五位。聚焦五大核心品牌,包括超级品牌佰草集和六神、主力品牌高夫和美加净以及新兴品牌启初。

  对此,广发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公司短期事件性利空因素基本消除,长期来看国产化妆品牌日益得到国内消费者偏好,上海家化通过继续全面提高研发、营销、管理方式,不断利用自身平台经营好品牌和渠道,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从海外品牌发展来看,阶段性加大对品牌的投入,将有利于企业长期保持较快发展。

  这一观点基本代表了部分机构投资者的看法,即内斗平息后公司依靠此前的积累,仍旧能够获得一定成长空间。

  谢文坚在回答股东提问时也多次强调,自己的长期激励方案采用的是股票增值权方式,公司以现金方式支付行权价格与执行价格之间的差额,最终奖励的多少与二级市场股价紧密相关,因此自己和诸位股东一样,也希望看到股价上涨。而几位副总经理也是股东,诉求与股东一致。

  不过,另外一部分投资者的担忧重点在于,谢文坚所遵循的西方管理理念,能否适应上海家化这家本土型公司的发展。

  也有股东现场提出,希望可以由中小股东联合推举董事席位,不扮演“搭便车”的角色,而是以“副驾驶”的角色更多参与到企业治理中去。

  上海家化股东大会现场一度失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