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本大佬抄底上市公司定增 倒逼公司治理升级

2014年06月13日 08: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马云、史玉柱等人在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中成为认购主力,大佬们带着旗下的产业投资基金和创投公司在资本市场“东突西进”、多方布局。产业投资基金的进入不同于此前刘益谦等人的牛散和杉杉投资等的财务投资,更注重在较长期投资中创造企业的成长空间,这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新的看点。

  在目前市场低位徘徊阶段,产业投资基金或成为抄底市场的强劲力量。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是各类资本抄底市场的较好时机,产业资本的抢眼表现背后是传统行业整合以及新兴行业多元化发展的需求,资本和企业各取所需。在这一过程中,资本与经营之间的磨合必不可少,这或将促使相关公司治理升级。

  产业资本抄底

  6月5日,伊利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畜牧公司拟引入马云旗下云峰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所提供管理服务的基金和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香港)顾问有限公司所提供管理服务的基金进行增资。上述投资者将以合计不少于20亿元人民币等值的美元向畜牧公司以现金方式增资,两者将共同设立的一家实体合计持有增资完成后畜牧公司60%股权,伊利股份将持有其余40%股权。

  华数传媒4月9日对外公开定增预案,马云、史玉柱实际控股的云溪投资拟斥资65.36亿元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2.87亿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华数传媒股份总数的20%。云溪投资认购股份锁定期为36个月。

  东阳光铝4月2日公告,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机构,以8.19元的价格认购了1.22亿股定增股份。资料显示,东阳光铝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扩建3500万平方米高比容腐蚀箔生产”等项目。发行对象认购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

  上述动作只是马云等大佬近期众多资本运作中的一部分。市场似乎发现,刘益谦等牛散和杉杉控股、雅戈尔投资等财务投资者挑逗市场神经的阶段过去了,产业投资基金在市场中四处出击,马云等资本大佬成为市场热门概念。

  产业投资基金目前的动作抄底意味浓厚。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相对低迷,且很有可能持续在低位徘徊,基金在低价位认购公司定增股份的积极性较高。在行业及公司的选择上,产业投资基金也有行业发展前景、企业发展潜力、资本退出通道等方面的倾向和考虑,大佬们热衷的仍是相对熟悉和质优的行业及企业。

  各取所需的合作

  不同于之前生命人寿等“举牌达人”面对各方力量阻击的情况,马云等人的抄底面对的更多是企业及各方的“笑脸相迎”。背后的原因颇为复杂。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钱军认为,目前产业转型升级的宏观背景需要传统行业进行整合集中、新兴行业进行多元化发展,这都需要融资渠道的打开,而在国内公司债市场不发达、银行信贷收紧等现实情况下,上市公司引入基金成为很好的选择。

  至于为什么选择产业投资基金则更多受制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在国内信息披露相对不完整、相关法规并不完备的情况下,纯粹意义上的纯财务投资很难维持。杉杉控股、雅戈尔投资等被划为财务投资者,在过去的投资项目中事实上很难、也不会真正去做纯粹的出资者角色。此外,产业投资基金被普遍认为在投资的同时更注重公司的成长性,更倾向于长期投资。专注于健康产业投资的天亿投资集团董事长俞熔就认为,对于新兴的健康产业,资本在通过投资等渠道进入的同时,需要对行业及公司发展有足够的关注。

  面对马云等人的投资,相当一部分公司事实上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有上市公司高层就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希望抬升股价的公司势必极力争取马云等大佬的投资,而想做强业务、提升业绩的公司也没有理由拒绝大量资金的进入。

  此外,马云等人背后的名人效应不容小觑。有投资人士直言,不论大佬们对公司有多少实际投资,光沾上马云等互联网产业巨头,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就可以有强劲的表现。

  同样,产业投资基金背后的新兴产业也需要多样化的渠道。上述投资人士认为,在资金上,新兴产业通过各种形式聚拢了相当多的资金,行业巨头也积累了巨量的财富,抄底优质公司成为这部分资金保值增值的渠道;在业务上,产业投资基金背后是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等实际业务,这部分业务如果能借助投资获得增强,则可以说使投资效果超预期发挥表现。

  或需更多磨合

  产业投资基金抄底进入上市公司,在名人效应拉升公司股价之外,或需要资本和经营之间更多磨合。近期,上海家化的人事变动及随后的一系列纷争成为资本与经营磨合不畅的例子。一位投资公司高管在评论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行为时,用“不太好说”表达其对可能出现的双方磨合不畅的担忧。

  对此,钱军认为,产业投资基金抄底时需要在行业选择和用人安排等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事实上,产业资本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时对行业也有相应的选择,在华数传媒的定增方案中,公司两大募投项目“媒资内容中心建设项目”、及“‘华数TV’互联网电视终端全国拓展项目”与阿里巴巴的战略扩张意图相对吻合。马云通过浙江融信成为恒生电子实际控制人的投资动作,更是互联网巨头在金融软件领域拓展意图的体现。

  在相对不熟悉的领域,产业投资基金作为出资方则需要善于“识人”,即在长期投资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经理层进行日常的经营管理,这将考量双方的智慧。

  目前,资本与经营的磨合问题并未集中显现。恒生电子方面评论与马云的合作时表示现阶段不太清楚和不好评价。公司治理方面专家表示,产业投资基金参与公司实际管理的情况具体需要看合作双方的协定,但作为较长期的、关注公司实际业务的投资,预计出资方将会寻求在公司管理中的一定地位,这将促成公司治理及日常经营方面的改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