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放水”货基走低 基金经理淡定迎年中大考

2014年06月16日 13: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去年 “6·20”仍让市场记忆犹新,如今一年过去,今年货币市场是否仍存资金面紧张的隐忧,是众多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4月至今,央行两次“放水”以及公开市场平滑操作,逐渐舒缓机构投资者的紧绷神经。有基金经理分析称,今年年中资金面或波澜不惊,货币市场利率难以复制2013年飙升走势。

  资金面愈发宽松,货币基金收益率也暂难高企。数据显示,6月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1623%,继续维持在5%以上的只剩23只,占比仅为11%。

  资金面或“波澜不惊”/

  尽管已临近年中,但货币市场的持续低位波动,也让固定收益部的基金经理暂时放宽了心。“估计6月末风险不大,大家普遍预计资金面会‘波澜不惊’。”北京某基金公司债券专户投资经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6月9日,央行宣布,从2014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这也是时隔两月后,央行第二次定向降准举动。

  除此之外,面对货币市场可能到来的年中波动,央行也采取公开市场操作以平滑货币市场的资金供应。上周四(6月1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400亿正回购操作,上周央行合计净投放104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五周净投放。受此影响,6月13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7D期限下行11BP至3.04%,1M期限上行9.5BP至4.81%,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报收2.6117%,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行12BP至3.0474%,6月至今,货币市场利率波幅有限。

  “6月末资金面或复制2012年走势,比较常规,2013年流动性紧张局面恐难再现。”上述债券专户投资经理表示。数据显示,2012年6月最后一周,Shibor隔夜、一周利率均涨超100个BP,而2013年同期,隔夜Shibor一度飙升578.40BP,创下13.4440%的历史新高。

  由于即将到来的IPO开闸以及银行年中揽储,部分投资人士担忧引发资金面紧张,不过,多位债券基金经理称这两项难对资金面产生较大影响。

  “1月份IPO开闸对资金面没有实质性影响,预计这次也一样。”上述投资经理称。今年1月8日,新宝股份、我武生物2家开始申购,总冻结资金1245亿元。此后,楚天科技、纽威股份等5家公司开始申购,一周累计冻结资金2627亿元,当周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始终稳定在2.8%附近,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也在4.5%附近徘徊。

  此外,银行揽储也是年中常规动作。据普益财富统计,6月7日~6月13日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1个月(含)以下期理财产品1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1%;1个月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28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7%;相比上周同期理财产品平均一个月以内4.37%,1个月至3个月5.15%收益率,未现明显变化。

  摸底机构赎回意向/

  尽管对资金面担忧不大,但年中对机构赎回情况的摸底,仍是基金公司的常规动作。

  “6月肯定是净赎回,临近下旬赎回的幅度会提升,保险机构赎回比例大于公司户,有些机构赎回情况目前仍说不准,具体的赎回金额要到6月下旬才能统计。”上述专户投资经理预计。华南某债券基金经理称,“年中有财务报表的要求,国企肯定是赎回的。”

  由于对资金面担忧不大,基金经理在操作上也颇为淡定。“货币基金久期本来就不长,若是要降低风险,关键不是降久期,而是降低仓位。”上述专户投资经理表示,“不过,我们公司旗下货币基金目前整体操作上,暂时没有降低仓位的举动。”

  事实上,货币基金的操作也与持有人结构紧密相连。“一些机构户占比较大的传统货币基金,年中操作会更为保守一些。”上述华南债券基金经理透露,自己管理的是货币基金,投资渠道主要为互联网平台,个人投资者申赎会比较稳定,因此对年中的净赎回并不是特别担忧,“今年货币基金收益率下移,这只连接互联网进入平台的货币基金规模也随之下降,不过都是平稳下滑。”

  除此之外,上述债券基金经理也对年中理财产品分流货币基金规模并不担忧,“理财产品对定期存款分流作用更大一些。”

  货基收益率平稳下滑/

  央行持续“放水”之下,货币基金收益率也渐次走低。

  同花顺数据,截至2014年6月13日,202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4.1867%,6月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4.1623%,波动幅度有限。相比之下,5月所有货币基金该指标录得4.2626%,货币基金收益率呈缓慢下跌态势。

  对此,方正证券分析称,6月中下旬央行预计将进行净投放操作,缩小正回购操作规模,有可能启用再贷款、SLO、SLF或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对资金面形成补充。总体来看,预计6月资金面虽然有在季末缴准等压力下有收紧可能,但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也将积极采用公开市场工具进行对冲,此外,去年“6·20”后金融机构加强了流动性风险管理,非标等资产规模有所缩减,期限错配等行为有所收敛,机构对6月资金面的预期也将较为谨慎,资金面平稳度过的可能性大。

  上海证券也在研究报告中称,本周进入6月中旬,公开市场到期规模较小,预计资金面将小幅趋紧,不过央行的微调控政策仍将保证年中时点的平稳度过。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部分货币基金收益率逆势走高。一位近期业绩较好的货币基金经理对此解释称:“债市收益率下行已至低位,预计未来继续下行空间不大,目前是个较好的卖点,因此兑现了部分所持债券的浮盈。”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