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魂网络期间费用和负债飞涨 过度依赖单一游戏

2014年06月18日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张浩然)近日,凭借网游《梦三国》打天下的杭州电魂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魂网络)公布的招股书预披露稿显示,公司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并拟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计划募资8.73亿元,拟用于网游新产品开发项目、网游运营平台建设项目和网游软件生产基地项目,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

  招股书显示,电魂网络报告期内,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从2011年的4484.56万元大幅攀升至2013年1.21亿元,涨幅达170%。

  此外,电魂网络2011年负债合计2942.53万元,2012年负债飞涨至8233.45万元,涨幅达179.81%;2013年继续大幅上涨至1.51亿元,相比2012年涨幅达83.73%。资产负债率也从22.73%上涨到34.20%。

  业内人士称,电魂网络所处的网游行业属于高风险、高成长行业,能否吸引游戏玩家、玩家对公司游戏产品粘性的强弱是决定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致电电魂网络证券事务部,电魂网络表示,“公司处于静默期,目前不便接受采访”。

  期间费用和负债飞涨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得知,位于杭州滨江区先锋科技大厦1101室的电魂网络成立于2008年9月,注册资本1.8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胡建平。公司目前由胡建平、陈芳、胡玉彪、余晓亮、林清源共同控制,其中胡建平与陈芳为夫妻关系,各持股15.71%。截至该招股书签署日,五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1962.80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6.46%。

  招股书显示,电魂网络致力于自主研发运营精品化网游,以竞技类网游为特色产品,已发展成集创意策划、美术设计、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游戏推广、运营维护、海外合作于一体的网游开发商、运营商。凭借自主研发的竞技类客户端网游《梦三国》,电魂网络实现连续四年营收增长,2013年实现营收4.71亿元,净利润3.04亿元,净利润率达64.52%。实现总注册户数突破7490万人,2013年7月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54万人。

  再来看看另一组数据,招股书显示,电魂网络的期间费用主要由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构成。报告期内,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从2011年的4484.56万元大幅攀升至2013年1.21亿元,涨幅达170%。期间费用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9.43%、26.75%、23.98%。

  对此,电魂网络表示,公司的管理费用主要为游戏产品的研发费用,销售费用主要为游戏产品的市场推广费用。报告期内的期间费用随营收增长而快速增长,随着业务进一步发展,未来将继续快速增长,费用控制及运营管理难度将增加。

  此外,新游戏产品的前期推广、新玩家培育时间及盈利能力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未来期间费用将可能大幅上升,导致净利润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数据显示,电魂网络2011年至2013年度净资产收益率呈下降趋势,分别为182.25%、151.22%及119.64%。

  此外,招股书显示,电魂网络2011年负债合计2942.53万元,2012年飞涨至8233.45万元,涨幅达179.81%;2013年继续大幅上涨至1.51亿元,相比2012年涨幅达83.73%。资产负债率也从22.73%上涨到34.20%。

  对此,电魂网络解释称,负债均为流动负债,主要为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应收税费和其他流动负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上述四项负债余额合计占流动负债总额的95.40%。

  过度依赖《梦三国》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Digi-Capital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伴随着全球网游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亚洲已成为全球网游最大市场,2012年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0.4%,预计在2016年将进一步上升至64.3%。

  与此同时,中国网游市场规模也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据游戏工委2013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网游(不含移动网游)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718.4亿元,比2012年增长26.12%,预计2017年将达到1228.6亿元,2013-2017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36%。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电魂网络的营收主要来自竞技类客户端网游《梦三国》,该游戏自正式商业化运营以来,在同类产品排名中处于较为领先地位,游戏玩家规模呈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度该款游戏产品的主营业务收入已分别达到约1.51亿元、2.74亿元、4.71亿元,增长迅速。

  但是,由于网游产品存在一定的生命周期,如果电魂网络未来不能准确把握游戏产品的发展趋势,不能提前预测游戏玩家的喜好变化,适时对现有产品进行版本更新或系统优化以保持其对游戏玩家的持续吸引力,则可能导致该产品的在市场上受欢迎的程度降低,进而导致该款游戏产品的收入下降。

  据悉,《梦三国》在国内相近类型的主要竞争对手有腾讯的《英雄联盟》、网易的《英雄三国》、完美世界的《Dota2》、起凡游戏的《三国争霸》和《群星逐鹿》等。

  面对众多竞争对手,电魂网络表示,目前公司仅有单款精品网游《梦三国》在线运营,新开发的《梦塔防》仍处于封闭测试阶段,游戏数量偏少。

  招股书提示,由于公司对于游戏玩家的偏好变化、游戏产品的生命周期等无法完全控制,一旦游戏玩家对《梦三国》偏好发生改变或选择市场上其他的网游产品,而公司开发的新游戏产品倘若又不能取得良好的市场表现,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

  业内人士称,电魂网络所处的网游行业属于高风险、高成长行业,能否吸引游戏玩家、游戏玩家对公司游戏产品粘性的强弱是决定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于网游产品本身存在一定的生命周期,游戏玩家对网游的选择偏好也时刻变化,同时网游市场竞争激烈,同类型游戏产品层出不穷,因此一款网游产品是否受到玩家认可、受欢迎程度及持续时间均不可控。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