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暖流涌动 核电上市公司利好还看明后年

2014年06月20日 10:0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能源形势的日益紧张,要不要大力发展核电,如何科学规划核电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近期再度浮出水面,此时距2011年暂停核电项目审批已经过去了三年的时间。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决策层正致力于调整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增加核电在整个能源当中的比重是大势所趋。技术的进步,安全意识的提升是保核能重启的前提,而随着决策层的意图日渐明确,核电产业建设即将步入提速期,资本市场上相关主题投资早已甚嚣尘上。

  暖流涌动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国家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要求: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观察人士分析,这种措辞,至少在过去3年内从未有过。事实上,核电相关的各种利好迹象,之前就有所体现。尤其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并与对方签署核电等能源合作协议的消息披露后,相关核电股持续三四天上扬。而两个月前,李克强在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这加深了中国核电重启的迹象。

  三年前,日本福岛的核电事故导致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的中国核电项目戛然而止。尽管此前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已相继表态“将适时重启沿海核电”,但一直是未见实际性的动作出台,核电的利好消息再一次涌现,对业界无疑是一个振奋。“在中国核能行业协会2014年年会上,上海电气核电部总工程师缪德明如是说。

  决策层此次不同凡响的措施无疑在昭示着“核电发展春天的气息”已经来临。有能源专家表示,企业享受核电利好是个长期的过程,“目前市场被看好,也多是基于对未来的预判。”今年以来,有30家左右的机构调研公司,其中,核电设备的招标、交货等问题,是机构的关注焦点话题。

  任重道远

  核电在中国被赋予的使命,除了对抗雾霾、优化能源结构之外,在经济下行的今天,也负有提振经济的责任。

  环保部日前公示了两个投资巨大的核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涉及投资80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在稳增长、治理大气的短期目标之下,核电投资重启无疑是重要抓手,核电项目建设将拉动年均近800亿~900亿元的投资。

  截至目前,中国大陆投入商业运营的核电机组达到17台,总装机容量约1500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31台,装机容量近350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世界首位,占全球在建规模约45%,是世界上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到2020年,我国可运行的核电机组将接近60台,核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5800万千瓦,运行核电机组加上在建核电机组将位居世界第二。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今年核电新增装机量将达864万千瓦,相当于2013年实际装机容量的4倍。目前,我国在运、在建、已核准尚未开工和已获路条的核电机组总计装机容量超过7200万千瓦,其中在建核电机组29台,装机容量大3166万千瓦,预计在2015年前后投产,能够拉动约1900亿元设备投资额,设备投资的高峰期正在到来。

  另外,中国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近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透露,目前中国核电占整体发电量比例排世界第30位,“几乎是所有核电国家的末位”,中国应该继续大力发展核能。据了解,目前,全球电力结构中核能发电约占14%,而我国核电所占比例为2%,仍然偏低,未来比例将逐步上升。

  值得庆幸的是,在技术上,由国内两大核电巨头中广核和中核联手打造的“华龙一号”已完成初步设计,被称作中国核电发展史上首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一方面可省去高昂的技术引进代价,另一方面,可以摆脱核心技术长期依附于国外的尴尬现状。

  此外,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建成“多功能铅铋堆技术综合实验回路KYLIN-II”已通过包括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在内的专家评审。

  除了积极推动国内相关项目建设,“走出去”战略的稳步推进也能给国内核电龙头企业带来显著利好。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核电“走出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内核电重启新订单有望逐步落地,从而迅速带动核电产业链热度提升。

  实质利好或在明后两年

  A股市场中,核电装备企业近期无疑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其中短周期设备供应商主要有江苏神通、南风股份、中核科技、盾安环境、海陆重工、湘电股份和纽威股份;长周期设备供应商主要有中国一重、东方电气、上海电气、自仪股份;材料供应商有久立特材、东方锆业等。

  申银万国证券投资顾问崔强认为,2014年和2015年是已开工核电项目投入商业运营以及新开工项目数量的第一高峰期,十三五内陆核电的放开将打开成长空间且迎来第二高峰。

  崔强认为,从投资上看,核电项目重启将带来整个板块估值提升;实际受益次序上看,长周期设备早于短周期设备,但短周期设备弹性更佳。对长周期设备来说,2014-2015年的订单能否超预期主要取决于2016-2017年左右的新开工数量,核心关注核电装机规划的上调以及“十三五”内陆核电站是否放开;对于短周期设备,其招标基本同项目开工时间同步,因此目前核电开工数量的明显回暖将增强短周期设备公司近1-2年订单的相对确定性增长。

  不过,对于此轮重启后的核电项目,想要获得实质性的利好或许需要一定的时间。以江苏神通为例,在回复机构投资者的调研问题时,江苏神通称,根据公司以往的供货经验,一般在核电站开工半年之内陆续开始阀门设备的招标,在签订订单后根据订单约定陆续分批分次交货,交货时间一般集中在第2-3年。这也意味着,即使核电项目在今年获得实质性的进展,江苏神通通过招标、交货等程序之后,享受到重启核电的实质利好,将是在2016年前后。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