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皇台增资浏阳河敲定重组计划 后者估值减半上市存变

2014年06月20日 10:5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业内人士看来,皇台酒业与浏阳河的结合较为谨慎,而公司进军大健康行业也面临较大困难

  记者 夏 芳

  6月19日,因重大重组事项停牌两个多月的皇台酒业终于发布了有关重组的公告,公司表示,将以现金方式向浏阳河增资7500万元至2亿元,占浏阳河酒业增资后的股权比例为6.38%至15.38%。公司还表示,拟以定增的方式进军大健康产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浏阳河在4月份叫停“卖身”大元股份之后,投身皇台酒业企图完成上市之梦,但是,从目前皇台酒业向浏阳河增资金额来看,浏阳河“卖身”皇台酒业的上市之路相当漫长,且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浏阳河估值遭减半

  根据皇台酒业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已与湖南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浏阳河酒业”)股东及浏阳河酒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皇台酒业将以现金方式向浏阳河酒业增资7500万元至2亿元。按预估值11亿元计算,皇台酒业增资额占浏阳河酒业增资后的股权比例为6.38%-15.38%。

  对于与浏阳河签署的这份框架协议,皇台酒业表示,公司此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是在白酒行业深度调整、白酒消费向中端化转移的大背景下决定的。协议签订生效后,两家公司将发挥各自优势,在酒类产品销售渠道拓展、产品品牌推广等领域展开广泛深入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月18日大元股份披露的拟收购浏阳河酒业99.615%股权的事项中,大元股份在公告中指出,经对浏阳河酒业的资产情况进行调查,并经各方协商,浏阳河酒业100%股权的预估值为20亿元。也就是说,在半年内,浏阳河的估值缩水了一半。

  皇台酒业在贴牌两个多月后,对浏阳河的重组交出一份上述如此小规模的增资公告,在业内人士看来,皇台酒业对于此次收购是十分谨慎的。

  资深酒业专家肖竹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皇台酒业此次增资浏阳河股权有价格约定,另外还在业绩上提了要求。

  肖竹青表示,从目前来看,皇台酒业的市场销售不是很理想,同样浏阳河在白酒行业调整期也遇到了较大的困难,两者市场销售都较弱,因此,联合后给企业和投资者创造价值的空间较小,如果都给双方带来包袱,那么这场收购就没有意义,因此,皇台酒业比较谨慎。

  同样,一位酒业资深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浏阳河今年以来市场表现一般,要想获得好的销售业绩,就要抢占市场份额,但是在湖南市场上,酒鬼酒、华泽等开始发力,因此,浏阳河想抢占市场份额难度较大。鉴于此,皇台酒业与其签订的业绩协议很难完成,这也将导致这场收购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浏阳河在遭遇多元化扩张之痛后,2010年开始,市场上就传出该品牌资金链断裂的消息。浏阳河多次尝试借壳上市,但一直未果,而这次”卖身”皇台酒业上市也仍存在一定的变数。

  皇台酒业进军大健康行业

  在皇台酒业发布增资浏阳河酒业公告的同时,皇台酒业也抛出了高达14.02亿元的定增方案,公司将跨界经营,进军保健品行业。

  根据皇台酒业的公告显示,公司拟募资14.02亿元,其中6亿元用于投资设立穆拉德(中国)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及穆拉德(中国)厂房建设、后续产品研发,补充公司后续发展运营资金不超过8.02亿元。

  根据公告,公司对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基准日、发行价格、发行数量、发行对象及认购情况、募集资金数额及用途、发行决议有效期进行了调整,发行方案及其他内容保持不变。公司此次发行价格确定为7.38元/股,较去年9月9日公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中的7.81元/股的发行价格再次下调。此次发行股票数量为1.9亿股,前次预案的发行数量为5500万股。

  此次发行的特定对象为上海鑫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东海基金资产管理计划、济南沃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南深泰虹科技有限公司、刘静、东营广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 伙)。

  皇台酒业称,公司拟与穆拉德集团合资成立穆拉德(中国),公司首次以募集资金3亿元出资,占股51%。公司出资资金主要用于穆拉德(中国)前期市场开拓、品牌推广、销售渠道建设,穆拉德(中国)前期主要运营穆拉德集团出资投入相关产品,生产主要采取外包方式。另外公司后续计划以股权增资的方式继续增加投资3亿元用于穆拉德(中国)后续产品研发,厂房、生产基地建设。

  对于进军保健品行业,皇台酒业公司管理层看好的是中国保健品市场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公司表示,穆拉德集团是诺贝尔奖生物医学奖获得者斐里德·穆拉德在中国(包括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授权的主要技术转化平台,具备较强的技术、产品和品牌优势。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将与穆拉德集团共同投资设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穆拉德(中国),将穆拉德集团拥有的技术所转化的产品推向市场,从而进入市场空间广阔的保健品行业。

  对于皇台酒业此举,肖竹青表示,目前很多企业都在布局大健康行业,皇台酒业在与浏阳河合作前途未卜的情况下,定增进军大健康行业,如果能有实际行动,对上市公司来说是利好的消息,不过,对于皇台酒业来说也有一定的难度。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