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做空案例:中信证券式多米诺之战

2014年06月20日 10:5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资料来源:深交所 谭恕/制表 官兵/制图

  2012年8月13日,很普通的一天,19家上市券商没有任何重大公告公布。当天下午1点50分,在东方财富股吧里流传出这样一条消息,“传闻中信证券海外投资巨亏29亿,今晚出公告”。在首条传闻出现后15分钟左右,A股市场中信股价应声下跌2.86%,创下当日区间段的最大跌幅。最终中信证券被1.7亿股的巨量卖单砸出9.1%的跌幅,券商股板块当天重挫7.64%,沪深300指数跌幅1.99%,其后半个多月内总共跌幅近9%。

  这一天很完美地演绎出做空时代的特征。

  券商遇挫

  在首条海外投资巨亏传闻出现后,与中信证券有关各类消息如病毒般在各大论坛蔓延,且愈演愈烈,“中信高管被带走调查”、“公司裁员减薪”、“里昂证券员工大规模流失”等各种利空消息漫天飞舞。

  至当日收盘,七成券商股被砸出当年最大的单日跌幅,除太平洋跌3.43%、山西证券停牌外,其余17家上市券商的跌幅都超过5个百分点。当日前十大跌幅榜中,西南、光大、中信、海通、国元、东北等6家券商榜上有名。

  8月14日,中信证券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海外巨亏传闻不实。中信证券董秘郑京也表示,中信证券目前并未有裁员降薪的计划,公司目前经营状况良好,资产质量优良,管理团队稳定,各项业务进展顺利。郑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股价下跌有可能是融券做空所致。

  有消息人士表示:“中信证券被做空,实际上在7月23号宣布收购里昂证券后就开始了,26日融券余量到了460万股,之后逐渐减弱。而选择在8月13日释放关于中信的假消息,我认为就是这批做空者要利用这个暴跌把手中的余券处理掉。”

  资金流向表明,8月13日,中信证券大资金流入金额为8.38亿元,而同期大资金流出金额却高达15.6亿元,净流出额为7.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当年二季度末,重仓持有中信证券的基金数量从一季度末的104只增加到了162只,持股量也从6亿股激增至8亿股,增幅高达34%。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就有31只基金。持股比例比较高的前五名基金分别是: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博时平衡配置混合、海富通上证周期ETF、华泰柏瑞价值增长股票、大成中证红利指数。

  消息人士还表示:“整个做空的突破口其实根本不是中信证券,而是华泰证券和光大证券,中信证券是半路扔出来的烟雾弹。”事实上,华泰证券和光大证券在8月13日上午是跌幅最大的券商股,跌幅接近4%。而到了下午,其他券商开始逐一被拉下水。“光大被融券做空是在7月下旬,也就是光大宣布再融资前后几天,这个利空实在是太大了,而且8月25日将解禁23.25亿股,为8月解禁的六大券商中解禁股数最多的,是目前流通股的2.13倍,压力最大。那几天融券余量到了70多万股,每天卖出四五十万,这一轮券商暴跌,其实应该是从光大开始的。”同样面临巨大解禁压力的是华泰证券。7月30日华泰证券共计有3.13亿股解禁,占华泰证券17.72亿流通股的17.66%,压力会在8月集中释放。这也构成了巨大利空。而华泰证券的融券余量长期在2000万股以上。

  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从光大、华泰开始,在各类若有若无的消息配合下,中信、海通一个个倒下,券商板块溃不成军。

  多处布局

  券商股大幅下跌并非个案,早在当年的8月2日,一则关于“近期各地楼市回暖触动宏观调控底线,为抑制房价反弹,宏观政策将出杀手锏,取消地产项目预售权”的传闻侵入市场,地产板块闻风暴跌,保利地产大跌9.17%、万科跌6.75%。但这一消息事后并未得到证实。

  从部分跌幅较大个股的融券信息可以看出,做空资金在前期早有埋伏。保利地产在8月2日之前融券余量基本都在320万股以上,暴跌当日余量大幅减少至245万股,融券卖出量和偿还量都在放大,表明部分资金已在暴跌当日获利出局。

  8月17日,在没有明显突发利空消息下,白酒板块纷纷大幅下跌,贵州茅台下跌4.04%、五粮液下跌3.12%、泸州老窖下跌4.45%。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在日线上已是3连阴,贵州茅台更是累计6连阴。

  从融券数据方面,依然可以看到刻意做空的痕迹。五粮液从8月1日至14日的融券卖出额合计达1.5亿,位居两市第二位。两个月后,酒鬼酒塑化剂事件爆发,整个白酒板块进入漫长冬夜。

  当然,中国式做空的机构赚得盆满钵溢。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