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鞍重工负债率远高于同行 存货高企业绩不稳

2014年06月23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张浩然)近日,辽宁福鞍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鞍重工)公布的招股书预披露稿显示,福鞍重工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并拟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3.5亿元,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

  招股书显示,福鞍重工报告期内负债居高不下,2011年已达5.31亿元,2012年增至5.81亿元,2013年增至6.20亿元。资产负债率连续三年居高不下,分别达到了65.65%、64.19%、64.12%,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负债率。截至2014年3月30日,福鞍重工新增借款1.33亿元。

  同时,福鞍重工报告期内存货净额居高不下,2011年为9761.12万元,2012年增至1.16亿元,2013年进一步增至1.45亿元。此外,福鞍重工还面临着业绩波动、营收不稳带来的风险。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致电福鞍重工证券事务部,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负债率远高于同行

  招股书显示,成立于2004年的福鞍重工注册资本7500万元,截至该招股书签署日,福鞍控股直接持有福鞍重工81.275%的股份,系其控股股东,而持有福鞍控股90%股权的吕世平,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其间接持有公司73.15%的股份。本次发行后,吕世平控股比例仍超过50%。

  招股书显示,福鞍重工主要从事大型铸钢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于发电设备、重型机械等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拥有火电设备铸件、水电设备铸件、其他发电设备铸件(风电、潮汐发电等)、工程机械及轨道交通等其他铸件四大系列产品。

  福鞍重工计划募集资金3.5亿元,用于重大技术装备高端铸钢件制造项目、水轮机组关键钢铸件精加工项目、超超临界火电缸体、阀体及轨道交通转向架加工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福鞍重工报告期内负债高企,2011年已达5.31亿元,2012年增至5.81亿元,2013年增至6.20亿元。资产负债率连续三年居高不下,分别达到了65.65%、64.19%、64.12%。截至2014年3月30日,福鞍重工新增借款1.33亿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与福鞍重工同属于大型铸锻件行业或生产类似产品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有通裕重工和宝鼎重工。

  公开资料显示,通裕重工2011年至2013年的资产负债率保持在40%左右,而宝鼎重工的资产负债率只有10%左右。福鞍重工连续三年资产负债率维持在65%左右的高位,已经远远高于两家同行业上市企业24%左右的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

  对此,福鞍重工解释称,其所在的大型铸件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投入大、生产周期长,为了维持日常生产经营及必要的投资建设,需要不断通过金融机构筹集资金。

  招股书提示,福鞍重工仅仅依靠银行贷款和内部积累远远无法解决资金短缺困难,而且有息负债比重偏高,财务费用逐年增长,加剧了财务风险,影响其持续盈利能力。

  存货高企业绩不稳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大型铸件行业总体技术水平与国外同行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技术工艺、产品结构、生产设备、规模等方面国际竞争力不强。

  在国内市场,福鞍重工的主要竞争对手有鞍钢重型机械、大连华锐重工、上海宏钢电站设备铸锻有限公司、宝鼎重工、通裕重工等。

  招股书显示,福鞍重工存货分为原材料、在产品、低值易耗品、产成品等,报告期内存货净额居高不下并呈不断增加趋势,2011年为9761.12万元,2012年增至1.16亿元,2013年进一步增至1.45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达到了25.37%、27.05%和29.66%。

  对此,福鞍重工解释称,其主要产品为重大技术装备配套大型钢铸件等非标件产品,生产周期较长,产成品结转收入还需经过发货、客户签收阶段,因此在产品及产成品,尤其是在产品在公司存货中占比较高。

  招股书显示,福鞍重工报告期内业绩现波动,营收不稳,2011年实现营收3.93亿元,2012年降至3.91亿元,2013年增至4.03亿元。同时,净利润数据也同步出现波动,2011年为5115.26万元,2012年骤降至4622.17万元,2013年增至5310.56万元。

  对此,福鞍重工解释称,2012年营收和净利较2011年减少,主要是因为2012年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下行,下游行业需求下降导致业绩下降,2013年形势向好,较2012年便略有增长。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