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布局下半年基金公司调研忙 5天摸底62家企业

2014年06月23日 10:3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信达澳银基金上周调研4家上市公司,旗下5位基金经理中有4人参加,11人的投研团队中,有6人参加

  据中考还有一周多时间,而基金公司为下一轮投资的“摸底”行动也进入密集期。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上周共有52家基金公司分别实地调研了62家上市企业,即有近六成的基金公司在上周做了“摸底”工作。

  从被调研的企业类别看,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仍是基金公司调研的主要对象,占比分别为近五成和超三成。从个体上看 ,佳讯飞鸿上周最受欢迎,接受了12家基金公司的调研。从行业上看,通信、信息公司和业务涉及清洁能源的企业得到基金公司青睐。

  从基金公司看,华夏基金依旧最勤奋,5天调研6家公司。但整体来看,参与调研的中小型基金公司数量多于大型基金公司。此外,一些基金公司出动多人同时调研1家企业。比如,信达澳银基金最多派出8人调研1家企业,上周,该公司5位公募基金经理中有4人参与调研,11人的投研团队中,有6人参与调研。

  近六成基金公司上周调研

  偏爱中小板企业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发现,上周(6月16日至6月20日)共有62家上市企业接受了基金公司的实地调研,即平均每天都有10家以上的上市企业接受基金公司的调研。参与调研的基金公司共计52家,占目前基金公司总数的57.14%。

  从板块分布上看,中小板企业最受基金公司青睐。62家接受调研的上市企业中,中小板企业为30家,占比近半,此外,还有创业板企业22家,占比为35.48%,而主板企业仅10家,占比不足两成。

  WIND资讯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0.33%,而同期中小板指数累计上涨0.80%,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0.47%,大盘指数(申万)累计上涨0.15%。可见,二季度以来,中小板股和创业板股的行情,明显好于同期的大盘股,而中小板股在各类股票中更是表现亮眼。

  北京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创业板牛市在经历了去年的疯狂之后于今年步入调整周期,而中小板股开始寻求上位,市场炒作重心也开始从创业板转向中小板。IPO有望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从而使得创业板和中小板再次活跃,目前看来,后期投资机会主要在创业板和中小板。

  由此,在临近中考前一周,基金公司密集调研中小板股票也就在情理之中。

  佳讯飞鸿等信息企业受宠

  清洁能源行业获关注

  接受调研的62家企业中,佳讯飞鸿最受基金公司“宠爱”。上周三(6月18日)共计有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12家基金公司前去调研。他也是62家企业中唯一单周接受10家以上基金公司调研的企业。

  简介显示,佳讯飞鸿是一家专注于通信、信息领域的新技术及新产品研发与生产,并实现规模销售的通信设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就在基金公司“组团”前去调研的两天前(6月16日,上周一),停牌愈3个月的佳讯飞鸿宣布复牌并发布资产重组草案,公司拟收购航通智能100%股份,由此进入海关智能监管领域。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3月10日,佳讯飞鸿因拟披露重大事项开始停牌,而截至当日,今年以来佳讯飞鸿股价已累计上涨49.28%。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5.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9.64%。而上周复牌以来,该股股价已累计上涨10.29%。

  以佳讯飞鸿为代表,还有不少业务涉及通信、信息化系统产品与服务的企业都获得了基金公司的关注。如提供企业级网络、通讯、终端设备、视频应用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的星网锐捷,我国专业无线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海能达,还有华宇软件、东软载波、荣之联等公司上周都迎来了基金公司的调研。基金公司在调研过程中,都比较关注这些公司的技术、服务与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的关联。

  此外,基金公司还比较关注清洁能源类的企业。主营智能配电网设备的科大智能上周接受了9家基金公司的调研,仅次于佳讯飞鸿。而天顺风能、万马股份都获得了3家基金公司的实地调研。此外,智光电气、粤水电也均有基金公司前去调研。而券商最新发布的研报普遍认为,清洁能源产业项目进度加快,相关概念股迎来上升机会。

  华夏调研最勤奋

  信达澳银最重视

  52家上周参与调研的基金公司中,调研热情最高的是华夏基金,5天共调研了6家公司。其次是,中银基金、新华基金和鹏华基金,均调研了5家上市公司。

  52家基金公司中,上周调研3家以上企业的基金公司共计24家,占比近五成。同时,也有19家基金公司上周仅调研了1家企业。

  如以公募资管规模为划分依据,上周参与调研的基金公司,以中小型基金公司为主。如信达澳银基金、大成基金、信诚基金、万家基金公司等调研次数居多。今年1月份刚成立的圆信永丰基金,虽然旗下目前仅有1只基金,公募资管规模仅2亿元。但仅上周该基金公司调研了佳讯飞鸿、恒逸石化和绿盟科技3家上市企业。相比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前十大基金公司中,除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外,其余公司调研次数较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的调研中,和以往1家基金公司一般仅一两位人员前往1家企业调研不同的是,出现了1家基金公司多人组团去1家企业调研的现象。一些基金公司甚至出动过半的研究力量同时前去一家企业调研,可谓对调研非常重视。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信达澳银基金。

  6月16日,信达澳银基金,一行8人前去雷柏科技调研,调研登记信息显示,8人中包含公司研究总监曾国富、 6名基金经理和1名研究员。而信达澳银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旗下目前仅5位公募基金经理,其中杜蜀鹏、林钟斌和巩伟3人都参与了雷柏科技的调研。可见,信达澳银基金出动了过半的公募研究力量实地考察雷柏科技。6月18日,信达澳银基金一行7人调研了广电运通,7人中,除了有投研总监曾国富和上述3位公募基金经理,还多了投资总监王战强(公募基金经理),即该公司旗下5位公募基金经理中,有4位都参与了广电运通的调研。

  仅综合这2次调研情况,信达澳银基金官网显示的11人的投研团队中仅5人上周没有前往上市公司调研,这5人分别是,基金经理孔雪峰、交易总监徐伟文先生和3位基金经理助理。

  资料显示,雷柏科技正积极加大移动智能终端及互联网周边产品的开发力度,并将智能家庭系统平台作为未来布局重点。而广电运通是我国最大的ATM制造商。一季度末,信达澳银旗下基金均未重仓这两只股票。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