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植系”:低调布局 资本图谱成形

2014年06月23日 11: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不熟悉资本市场的人或许从未听说过中植集团,这家隐秘低调的公司,通过自身持股,或是股东、亲友、部下等种种关联方隐秘操控等方式,成为十余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旗下中融信托也已成为信托业注册资本额排名第二的公司,“中植系”的资本图谱正逐渐成形。

  “中植系”的掌门人解直锟几乎从未接受媒体采访,在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解直锟家族以35亿元财富名列第308位。

  总结“中植系”的资本运作,新京报记者发现两大特点:其一,通过定增潜入上市公司,多为第二大股东;其二,通过旗下信托平台,为一系列资本运作提供资金。

  通过定增成为上市公司股东

  中植集团的官方网站显示,公司创建于1995年4月,集团总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目前拥有员工近7000人,是一家大型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显示,中植集团解直锟家族以35亿元财富名列第308位。其所处行业为金融、投资、矿业能源。

  今年3月19日,中南重工发布重组方案,收购影视公司大唐辉煌。跨入影视圈的资金,来自于定向增发——中南重工向中植资本、嘉诚资本、常州京控等多家公司增发股票。

  随后就有媒体发现,上述三家公司均为中植集团旗下公司。通过参与定增,中植集团一跃成为中南重工实际意义上的第二大股东。

  这已是“中植系”的惯用手法。2013年6月,上市公司SST华新披露,公司通过引进五岳乾坤变相重组借壳并完成股改,五岳乾坤将以29.99%的持股比例成为SST华新第一大股东。

  五岳乾坤的前两大股东分别为持股39.86%的天一景观和持股27.38%的嘉诚中泰,嘉诚中泰为解蕙淯全资控制。按最终实际持股比例,解蕙淯间接持有的SST华新股权,持股超过天一景观任一自然人股东。公开资料显示,解蕙淯是中植集团第二大股东,与中植集团第一大股东解直锟具有关联关系。

  根据公开信息梳理,中植集团目前介入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南重工、SST华新、兴业矿业、上海电气、江西长运、TCL集团、贵绳股份、吉恩镍业、福田汽车、三安光电、*ST圣方等十余家。

  随着“中植系”的资本图谱逐渐成形,这一资本集团的资产规模究竟有多大无人知晓,网络上流传着一个2011年的数据——中植集团的资产在当时已达191.6亿元。

  “中植系”的掌门人解直锟更是始终保持着低调的姿态,几乎从未接受过媒体采访。有媒体报道,解直锟是著名歌星毛阿敏的丈夫,也是曾任中国光大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光大永明人寿董事长的解植春的弟弟,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公司及当事人的证实。

  中融信托是“资金链”核心

  中植集团旗下主要业务涵盖六大板块,包括信托、新金融、财富管理、金融投资、矿业及并购。在这些板块中,排在第一位的信托,是中植集团当之无愧的核心。

  “中植系”旗下的信托公司名为中融信托,前身为哈尔滨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7年。今年6月,中融信托将注册资本从16亿元增加至60亿元,一跃成为国内信托公司中注册资本仅次于平安信托的第2名。

  前述SST华新的案例中,五岳乾坤之所以能成为SST华新的第一大股东,4.41亿元的现金来源正是中融信托。

  查阅《信托公司管理办法》,规定信托公司开展固有业务,不得向关联方融出资金或转移财产。信托公司开展关联交易,应以公平的市场价格进行,逐笔向银监会事前报告,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信息披露。

  据媒体报道,“中植系”通过中融信托筹措资金、收购原始资产,随后参与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获得股权或现金,然后再和上市公司合作,通过中融信托筹措资金继续并购资产。在“中植系”利益链上,中融信托既是平台、亦是枢纽,承担着资金融通的职能,又是未来与上市公司合作的重要筹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融信托的第一大股东并非“中植系”,而是纺织央企恒天集团旗下的经纬纺机。

  2010年,通过将第一大股东的身份转让给央企,中植集团一方面规避了法律风险,另一方面,也让中融信托有了国企身份,从而获得了更大的发展机会。

  业内人士称,中植集团尽管屈居第二大股东,但始终掌控中融信托的控制权。

  据中融信托年报,其董事长刘洋、监事长高兴山、总裁范韬等,皆来自中植集团,之前曾任中植集团首席执行官、副总裁、总裁助理。有业内人士称,中植系的一系列资本运作,有不少都处于“灰色地带”。

  中植集团目前介入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南重工、SST华新、兴业矿业、上海电气、江西长运、TCL集团、贵绳股份、吉恩镍业、福田汽车、三安光电、*ST圣方等十余家。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北京报道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