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渠道遭遇"天花板" 基金公司欲掀话语权之争

2014年06月23日 11: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近期监管层对于基金公司 “触网”的态度发生着微妙的变化,第一次以官方文件的形式对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借助互联网技术和平台进行业务创新和合作进行鼓励。这对于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中四处突围的基金公司而言不啻于一剂强心针。然而,在最初的狂飙突进之后,借助互联网突破渠道困境迅速壮大规模的基金公司却遭遇了“天花板”——第三方平台圈来的客户难以接触和转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发现,如今基金公司已经开始思考,在隔着第三方机构的情况下,如何与客户直接“握手”,如何进行业务模式的创新。

  官方表态/

  监管层对于基金行业与互联网的“拥抱”从最初的“且看且压”到如今第一次以官方文件的形式进行鼓励。

  6月13日,证监会发布“创新11条”,第七条“鼓励基金业务创新”提到:鼓励基金管理公司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合作,支持公募基金利用移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和新型渠道改进传统业务,扩展客户基础,提升客户体验。探索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业务创新,为创新创业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

  “趋势面前必须要顺应市场的自然发展,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过程中,基金公司要创新必然绕不过这个方面。”有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评价表示。

  此前,在各种“宝”狂飙突进当中,证监会与央行等机构虽表示对互联网金融的关注和支持,但在实际操作中却非常谨慎。

  去年末,有基金公司与第三方销售机构合作,宣传8%以上收益率的产品,监管部门迅速开出了罚单。

  2014年3月,央行下发文件紧急暂停了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以及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此后央行还有意限制第三方支付额度。

  近期央行发布的 《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3》中,也以专栏的形式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了专题论述,其中仍着重指出风险,但同时,央行也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对金融领域的不断渗透,互联网与金融的深入融合是大势所趋。当前,以互联网支付、众筹融资、P2P借贷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种类多样,形态各异,蓬勃发展,适应了电子商务发展、中小企业和个人融资的需求以及金融创新的需要,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持续的创造能力。

  渠道之变/

  在一系列政策博弈背后,是基金公司销售渠道的巨大变化。

  时近一年年中,一些没有能够推出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端货币产品的基金公司陷入规模焦虑中。除了那些依托互联网巨头企业的产品,一些中小银行亦借“宝”类产品突围。兴业银行旗下银银平台与兴业全球基金合作推出的 “掌柜钱包”上线3个月,规模已经突破470亿元;而仍然依靠旧渠道的公司则进展缓慢,规模不升反降。“如今是逆水行舟,别人规模都增加得很快,稍不留神就滑远了。”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感叹。

  在互联网金融的推动下,货币基金持续扩张,今年5月规模再增1687亿元,达1.92万亿元,占据了公募基金3.92万亿元规模的半壁江山。

  6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2013)》显示,在基金累计认申购量上,2013年的直销渠道首次超过银行渠道。而基金公司直销渠道正是与各个支付机构对接的平台。

  去年,通过直销、银行券商渠道认申购的基金规模达到51782.24亿元,较2012年增加34.4%,直销渠道占比达到45%,银行渠道42%,券商渠道达到13%,占比基本不变。其中,2013年直销认申购累计额达到23385.66亿元,相比于去年的11832.93亿元同比增加97.63%。基金业协会认为,直销渠道占比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扩大和货币市场基金直销的增长。

  圈地之后/

  尽管有着来自监管层的鼓励和规模的飙涨,但基金公司亦有隐忧。

  6月13日,余额宝上线一年。就在这一天,天弘基金趁势推出了“宝粉网”。一直以来,余额宝背后的基金产品管理人天弘基金可谓有喜有忧:尽管通过余额宝坐拥1亿用户,但大部分投资者都把余额宝看作是支付宝的产品,而不知天弘基金的存在,天弘基金既无法直接接触客户,也无法为客户提供其他服务——天弘基金没有主动权。

  宝粉网就是天弘基金意欲寻回主动权的举措,其定位是余额宝用户专属的交流互助平台,功能以“社交生活+金融理财”为主。天弘基金开始有意识地争取与余额宝用户直接接触。

  从目前宝粉网的设计来看,天弘基金瞄准的是一批低龄化的用户,以游戏和礼品作为“涨粉”的引流手段,这与余额宝以“80后”、“90后”为主力用户特征相契合。天弘基金方面称,宝粉网上线3天已有10万用户注册。而支付宝方面则并没有对该网站进行联合推广。

  尽管天弘基金开始了 “主动出击”,但最终效果还无法预知。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兴业基金等亦面临同样的问题:虽然与大平台合作快速提升了旗下货币基金规模,但却难以实施客户转化,而在这些先行者背后,还有大量基金公司甚至连这一门槛尚未能迈入,仍在努力寻求与电商的合作机会。

  “首先先得通过产品圈住客户,其次是抵达客户、经营客户。”有基金公司电商部产品经理表示。而下一步,基金公司试图回归到业务本源上。“一方面积极寻求和互联网公司合作,设计适合互联网的产品、拓展渠道,另一方面也在探索一些新模式,即除了货币基金,基金投资如何和互联网金融模式有效结合起来。”华南某基金公司电商部门人士表示。

  例如嘉实基金,一边与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和中信银行推出合作产品,一边又在进行战略上的调整。近期嘉实基金对旗下的销售子公司嘉实财富进行了较大调整,嘉实基金总裁赵学军亲自出任嘉实财富的总经理,嘉实投资者回报中心将并入嘉实财富的业务板块。嘉实投资者回报中心于2012年成立,是一套借助数据和模型为投资人提供投资决策的系统。

  “这意味着嘉实自建渠道的意图更强了,公司对这一业务重视程度大大提升。未来在这一平台上实现各账户打通,可以帮助客户实现各个类别的投资,实现更细致的服务。”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