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风影音冲刺创业板 老牌播放器枯木难逢春

2014年06月23日 16:59 来源:企业观察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国内视频网站混战之际,暴风影音宣布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作为曾经的江湖霸主,暴风影音此番能否借IPO回春呢?

  北京暴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暴风影音)5月30日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计划募资5.1亿元。由此,其实际控制人、暴风影音董事长兼CEO冯鑫或因上市而身价飙升至6.6亿元。

  然而,光鲜的身价背后却是一连串不利因素的存在,它们可能影响暴风影音IPO进程。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暴风影音仍有22起版权官司尚待解决;相比行业内多家公司,暴风影音的收入来源太过单一,广告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高达90%以上;更令人担忧的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潮汹涌来袭的今天,暴风影音依然执著于在PC端讲故事,有分析认为,暴风影音在移动端的乏善可陈可能导致其IPO前景不明。

  记者就此致电暴风影音董秘办公室,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对方的正面回应。

  遭遇大规模版权诉讼面临赔偿风险

  今年以来快播和百度影音相继被查,为视频行业敲响了警钟。由于对内容的审核较为审慎,暴风影音暂未因违法违规受到广电部门处罚,但在影视剧版权问题上,其被诉侵权却是家常便饭。

  2009年3月,转型视频分享平台的暴风影音首次遭遇版权官司。根据北京海淀法院判决公告,暴风影音被判侵犯广东中凯文化《恋爱高手》的国内播放版权,被要求立即停止在线播放服务并赔偿3万元。

  此后,暴风影音版权纠纷不断。招股书透露,自2011年1月1日起,暴风影音因包含平台合作在内的聚合模式而作为被告涉诉的案件中,已结案的诉讼高达152起。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暴风影音尚未了结的诉讼案件仍有22起,这些诉讼案件均为权利人提起要求其停止侵害并赔偿损失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侵权纠纷诉讼,涉及金额合计99万元。

  暴风影音之所以成为“诉讼专业户”,与其业务模式有很大关系。该公司通过“暴风影音”系列软件为视频用户提供以免费使用为主的综合视频服务、为商业客户提供互联网广告服务。其在线视频内容主要通过向节目版权供应商采购节目网络传播权进而获得在线播放相关节目权利,但其在版权采购环节存在诸多漏洞,内容完全依靠外部采购,议价能力弱,缺乏成本掌控能力,采用聚合方式版权风险较大,造成版权纠纷不断。

  此外,公司通过平台合作播放其他视频网站的内容,也多次因合作方在视频节目版权或内容方面存在瑕疵,而使自身承担连带责任。

  有分析称,尽管大规模的诉讼未给暴风影音经营结果造成实质性影响,但不可忽略的是,频繁的侵权纠纷让暴风影音声誉受损,这给其品牌形象及用户粘度带来的隐性伤害不可小觑。

  对此,暴风影音表示,上述未决诉讼所涉累计金额相对其最近一期净资产绝对值的占比很小,对其不构成重大诉讼事项。但仍可能导致其最终支付赔偿或和解费用,对盈利能力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过度依赖广告导致经营业绩惨淡

  正是加大了在影视剧版权采购、市场推广等方面的投入,使得暴风影音的营业成本、销售费用快速增加。

  数据显示,暴风影音的销售费用从2011年的2751.09万元猛增至2013年的1.15亿元,几乎达到了每年翻一番的程度。

  在经营成本逐年上升的同时,暴风影音对广告收入的依赖达到无以附加的程度。然而,其赖以倚重的广告,却是业绩惨淡。

  暴风影音的业务模式是典型的“免费+广告”,该模式为其带来了可观的用户规模。有资料显示,2009年暴风影音总用户数达到2.8亿,占当时总网民数量的73%,每天上线用户则达到2500万,是QQ和迅雷之外的第三大客户端软件。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3年12月,暴风影音PC端日均有效使用时间约2400万小时,日均覆盖人数约2700万人,均位于艾瑞统计的影音播放软件行业第一。

  然而,暴风影音的尴尬在于,很难在用户体验和盈利上取得平衡。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对《企业观察报》记者表示,暴风影音的这一业务模式带来的用户体验并不好,结果是市场上的用户不买账。数据显示,暴风影音2013年的广告收入为3.25亿元,仅仅相当于乐视网2014年第一季度的广告收入。

  在同行业中并不算高的广告收入,却是暴风影音唯一的变现途径,相比行业内其他公司,暴风影音对广告收入的依赖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暴风影音通过贴片、弹窗、Tips、文字链等方式进行的广告信息发布与推广业务带来的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93%、99.95%、99.82%。

  成本上升及收入的不乐观,必然影响到公司利润。招股书显示,暴风影音2013年净利润为3853.75万元,较2012年减少了1730.98万元,降幅达31%。

  暴风影音称,公司未来计划继续加大版权及网络带宽的资源投入,以应对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发展趋势。

  转型艰难移动端乏善可陈

  如果说版权纠纷不断、收入来源单一是模式之痛的话,那么面对日渐兴起的移动互联网大潮,暴风影音则是选择主动“掉队”。

  免费模式一度是互联网视频行业的“铁律”,但随着行业整体规模扩大,领先的视频网站意识到免费模式的局限,从内容、盈利模式到载体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探索:在内容端和用户端均采取多元化战略,在内容端重视自制剧和UCG(用户生产内容),在用户端向视频增值业务、智能电视等方向进行多元探索,典型代表如乐视。

  洪波认为,视频播放器市场几乎已经死亡,更多的视频企业转型成为在线平台,无论是优酷土豆、爱奇艺,还是已经在国内上市的乐视,都是在线内容平台与播放终端的紧密结合。

  在其他视频网站纷纷摆脱单一免费模式时,暴风影音却转型乏力。曾经的风光令其转型之路走得犹豫而艰难,暴风影音的逻辑很容易理解:既然坐拥PC端的千万用户,还可以维持盈利,为什么要转型?

  至少在其招股书中,还没有看到相关布局。本次计划募资5.1亿元,其中,移动终端视频服务系统研发项目仅仅计划投入1960万元,仅占计划募资额的3.8%。

  有评论指出,移动互联网浪潮可能让暴风影音引以为傲的PC端优势迅速消失。“作为视频播放器行业具有代表性的软件,曾经的装机必备软件,暴风影音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品牌的老化。随着网络的发展,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主要业务依靠PC的纯工具软件面临挑战。”业内专家表示。

  在行业纷纷看好的移动端,暴风影音在收入和用户覆盖上也明显不敌竞争对手。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优酷土豆和爱奇艺在移动业务上的收入已经达到或超过30%;截至2014年4月30日,暴风影音的下载总量为3.9亿次,而爱奇艺和优酷则分别高达9.8亿次和8.2亿次,也就是说,暴风影音的移动用户量可能仅为主要对手的40%和不到50%,相差甚远。

  “加之其这两年的转型不成功,与竞争对手相比优势不明显,暴风影音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洪波如是说道。

  一位移动互联网专家对《企业观察报》记者表示,智能电视可能是暴风影音的下一个契机,多屏、互动也有可能成为其突破口。

  有分析称,对于现在整体的视频行业来说,如若不上市,未来留给暴风影音的发展空间将会越来越小。作为为数不多的独立玩家,暴风影音选择国内上市某种角度来看也是无奈之举。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